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千阳发现战国行宫遗址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9:55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地处关中平原西部的千阳县日前发现了一处战国行宫遗址,面积大约有十二万平方米。有关专家称,此类遗存属该地区首次发现,对研究战国时期的行宫分布、建筑材料等有重要价值。

  千阳县位于陕西省西部、关中平原以北的千山腹地,沟壑纵横。北周天和五年(五七0年)置汧阳县。据《太平寰宇记》:“以在汧山之阳为名。”一九六四年简化为千阳县。

  这座战国行宫遗址在该县南寨镇一处台塬地,南北长约四百米,东西宽约三百米,面积约十二万平方米。遗址北部断面上暴露有夯土层,长约二十三米,高约零点九米至一点五米。采用平夯,土质坚硬,每层厚五厘米左右。地表堆积有大量战国时期的板瓦、筒瓦、空心砖残片等。

  据介绍,该战国行宫遗址是当地村民在取土时发现的。首先发现一个大型陶器,将陶仓的一侧土取掉后,可以看到器物是由四节圆形陶圈重叠直立而起的。四节圆形陶圈通高一点四九米,直径一点一米至一点一二米。这种应为储粮用的陶仓外饰斜粗绳纹,内素面。底层有一半圆孔,向外接着陶管。陶管直径二十厘米,一头略大一头略小,用于相互套接。

  此间考古专家分析,从夯土、厚壁陶水管、储水用器等因素考虑,该遗址应是一处战国时期的秦王外出所住的行宫。对研究战国时期的行宫分布、建筑材料等有重要价值。

更多关于 陕西 千阳 战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