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查获近万假火车票 肉眼难辨真假(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0:48  新浪旅游

  

北京查获近万假火车票 肉眼难辨真假(图)
图为警方收缴的假火车票

  今年9月底,在逃65天的伪造倒卖假火车票案疑犯柴明强向警方自首,至此,北京铁警侦办的最大一起伪造倒卖假火车票案3名疑犯均被警方控制,其他2人已被批捕。据侦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从疑犯电脑里查出的假火车票票底近万张,有广州开往各地的长途火车票,涉案金额近百万。此次查缴的假票,是北京首次发现最新版的假火车票,肉眼无法辨别真假,只有用专业仪器才能鉴定。

  票贩陪旅客南下广州

  今年3月下旬,有人在潘家园古玩市场出售打折火车票的线索,引起了北京铁路警方的注意。

  根据所掌握的线索,卖火车票的是一名50多岁的卖盒饭潘姓男子。经调查该男子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伪造火车票,并因倒卖假火车票被判刑8年。

  潘家园市场的商户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乘火车到广州进货。潘某告诉商户,他在铁路上有关系,能买到打折的火车票:原价为253元的硬座车票卖150元,原价458元的硬卧只卖380元。

  此外,潘某还全程护送商户,每星期一他带着商户乘火车到广州,然后再将返京的车票给商户,并于星期四与商户们一同乘火车回京。由于潘某每次都是到了广州后才给返京车票。警方认为,潘某的票应该来自广州,并决定跟踪到广州。

  “打折票”证实为伪造

  4月14日,3名侦查员跟随潘某及15名商户,坐上了北京西至广州东的T97次列车。次日上午到广州后,潘某住进了荔湾区古玩市场附近的一家私人小旅馆。侦查员们发现,潘某很少出门,除了吃饭外其余时间都猫在旅馆里。

  4月15日晚,警方得到消息,商户已经拿到了回京车票。经过分析警方认为,潘某自己造假的可能性较小,应该有个送票的同伙。

  4月17日晚上6点,侦查员跟着潘某上了返京的T98次列车。列车开出不久后,在乘警的协助下,警方拿到了商户的返京车票,并将其中4张卧铺车票的条形码等信息通报给北京和广州铁路警方。半个多小时后北京方面就传来消息称,4张票均为假票。

  广州铁路警方随后也传来消息,在T98开车前的五六分钟,有人在广州东站退了8张票,其中就有这4个卧铺的车票。商户手中的票确认为假票无疑。

  查获制假工具10纸箱

  5月27日,按惯例潘某将带人到广州,侦查员终于在潘某住的旅馆门口,发现了为其送票的一名中年男子。通过10天的蹲守,侦查员发现该男子每次送完票后,都要先回到其位于白云区石井镇谭村一处住所,之后再到另一住处。侦查员断定,前一个住处是制假窝点,后一个才是他真正的住处。

  这名中年男子叫李四庭,曾因制造假火车票被公安部门处理。又经过两天的蹲守,查明第一处住所就是制假票的窝点。

  7月24日上午10点,北京铁路警方侦查员,会同广州铁路公安处刑侦支队民警进入谭村,将李四庭控制后,在第一处住所查获了电脑、打印机、印章、车票专用纸、油墨、吹风机等数十种做假票的工具。专案组从电脑里发现存档的假票高达近万张,而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粗略估算涉案金额高达近百万元。制假工具共装满了10个大纸箱子。

  7月25日,潘某在广州东至北京西的T98次列车上落网,另一主犯柴明强则于同一天逃脱,专案组将其列为逃犯上网通缉。9月27日,在出走两个多月后,柴明强迫于压力向警方自首。

  往返一趟京广能赚近七千

  检方介绍,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其中潘某负责寻找买票者,从北京出发前,潘将人数、票数电告广州,做假票者根据“订单”到代售点购买相应数量的半价儿童卧铺票,并仿照真票信息做假票。

  待潘到广州后,做假票的将票送到潘的住处,并根据订单的变化随时增加。另外柴明强等人专门负责退票,每到潘坐上返程火车时,在开车前的10分钟内将购买的真票退掉,换回现金。

  侦办此案的另一名检察官康辉说,为尽量避免重票而发生穿帮,该团伙在退票上打了时间差。这些退票在始发站无法售出,而在沿途各站售出可能性也不大。据疑犯供述和检方调查,尚未发现有穿帮的情况发生。专案组保守估计,该团伙在京广往返一次,能获利近7000元,半年下来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