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旅游业 逆境中平稳增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43  金黔在线

    今年,是贵州旅游业艰难的一年,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给贵州旅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在逆境中求发展,使得我省旅游业保持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我省旅游总收入将达到650亿元,同比增长25%左右。

  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先后遭受历史罕见雪凝灾害和四川汶川大地震影响,加上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等其他原因,使我省旅游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和某种程度的下滑。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困难,我省旅游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以“发展和谐旅游”为主题,通过政策推动、精品带动、市场拉动和“满意在贵州”行动,逐步恢复市场,将不利因素对旅游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使全省旅游经济总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对我省旅游市场恢复发展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党政推动、部门联手、企业参与的旅游宣传推介机制和氛围。在确保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我省各地动脑筋、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做好客源回升的接待服务和市场全面恢复等各项工作;围绕旅游市场恢复,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陆续邀请日本、韩国、台湾等境外媒体、旅行商赴黔考察,组织省内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参加境内外主要客源市场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省领导亲自率队,赴韩国、上海、南京、杭州、北京、济南、长沙、武汉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规模和频率均为历年我省旅游宣传推介之最,成效明显。

  全省各地在提升观光产品内涵和质量的同时,以2008中国奥运旅游年为契机,举办了“油菜花旅游节”、“杜鹃花节”、“贵阳避暑季”等30多项独具特色和市场吸引力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围绕国家实行新的休假制度,推出了一批针对“清明”、“五一”和“端午”等小长假市场需求的,以乡村旅游、民俗旅游和休闲度假游为特色的中短线旅游产品,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年旅游发展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下半年,面对各种有利的发展机遇,我省旅游市场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在市场开发上采取先内后外,由内及外的策略,做好新老客源市场的宣传推介活动;在入境市场开发上,加强与国家旅游局驻外办事处、各境内外旅游机构(协会)等的联系,有重点地邀请境内外旅行商来黔考察洽谈。旅行社、景区、酒店、航空公司等联合起来,以优惠的价格吸引游客、拓展市场,并通过深入推进“满意在贵州”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服务环境,让中外游客安全在贵州、满意在贵州。借助第三届旅发大会召开的契机,着力打造以西江千户苗寨为重点的民族文化精品,取得了巨大成功,仅9月26日至11月26日,西江便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多倍。我省还在产业升级转型上推陈出新,将温泉旅游等逐步推向市场,并为温泉旅游的深度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9月,我省入境游市场逐渐恢复,并呈升温态势。来自日本、韩国、德国、东南亚、欧美部分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的游客、旅行商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日本、台湾游客增长最快,达50%以上。近两个月来,前来我省的境外游客越来越多,除传统客源地外,法国、德国、丹麦、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旅行团也纷纷前来。今年,台湾、香港及法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旅行商、媒体、航空界人士也纷纷到贵州考察,洽谈有关合作事宜,有力促进了我省近期境外游客的快速增长。

  今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抓旅游、社会各界抓旅游的氛围更加浓厚。从省到各地(州、市),均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和谐旅游”的主题,制定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明确了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的目标。

  傅迎春说,明年贵州旅游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明年是中国生态旅游年,对于贵州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省将围绕生态旅游年,进一步展示和推介我省优质的自然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体现特色、突出品质、抓住重点,打造一批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继续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开发多样化产品,逐步实现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型、度假型、体验型等转变。明年将充分利用独特的环境优势和气候优势,重点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能走进去、住下来,深度体验民族村寨的魅力,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避暑旅游、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等特色旅游,力争让贵州旅游业在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贵州旅游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