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风渐起 鲈鱼飘香(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22:08  精品网


美味的鲈鱼

美味的鲈鱼

  秋风一起,心中便涌起那莫名的思念,闭上眼睛,则是一片如雪的洁白——不是秋风起兮白云飞,也不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而是那细白嫩肉、思之令人回肠荡气的鲈鱼“脍”。

  鲈鱼之美,天下皆知,否则怎会有晋人张翰的一走了之与“莼鲈之思”?据《晋书·文苑·张翰传》记载,西晋时期,江南文学家张翰在洛阳为官,一年秋天,西风乍起,寒潮将临,他忽然想起家乡的鲈鱼和莼菜正是肥美之时,随即吟道:“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唱罢便辞官回乡吃鲈鱼解馋去了。从此,“莼鲈之思”的美谈流传至今。

  鲈鱼中,尤以松江鲈鱼最为著名。早在明代时,它就与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太湖银鱼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鱼。据说,这厮生就异相,一般的鲈鱼只有两腮,而它有四腮,故也称四腮鲈鱼。或许正是因为其生得稀有怪异,故甚得帝王将相之青睐。

  隋炀帝下江南,品尝松江鲈鱼后赞美道:“金齑玉脍,东南佳味也。” 乾隆皇帝下江南,偶遇鲈鱼羹后赞不绝口,下令要年年进贡。《三国演义》中有一章写“左慈戏曹操”,说的是曹操设宴,左慈说:“脍必松江鲈鱼者方美”,曹操道:“千里之隔,安能取之?”慈曰:“此亦何难取!”教把钓竿来,于堂下鱼池中钓之。顷刻钓出数十尾大鲈鱼,放在殿上。操曰:“池中原有此鱼。”慈曰:“大王何相欺耶?天下鲈鱼只两腮,惟松江鲈鱼有四腮:此可辨也。”众官视之,果是四腮。

  所谓四腮鲈鱼,其实不过是古人眼花罢了。这种鱼两鳃前后各有一道凹痕,其形与色如同鳃孔,在鳃盖上又有条橙红色的条纹,看起来极似四片外露的鳃叶。尽管长得很异类,但它的肉质洁白似雪,肥嫩鲜美,少刺无腥,食之口舌留香,回味不尽。

  遗憾的是,近年来松江鲈鱼濒临绝迹,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我们也只能从古代文人墨客们酒足饭饱之后的慨叹中,感受鲈鱼之美了。

  唐人杜甫在《泛房公西湖》诗中赞美所吃的莼菜鲈鱼是:“鼓化莼丝熟,刀鸣脍缕飞。”宋朝时范仲淹“回敬”道:“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到了元代,诗人张庸仍对鲈鱼念念不忘,他在《秋水系舟图》题画诗中说:“小姑山到彭郎矶,老树含风黄叶飞。何人泊舟秋色里,钓得鲈鱼三尺肥。”而明代名医李时珍也对鲈鱼赞不绝口,他先是从一个食客的角度高度赞美了鲈鱼——“白雪诗歌千古调,清溪日醉五湖船。鲈鱼味美秋风起,好约同游访洞天。”随后,又用医学工作者的严谨态度总结了鲈鱼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鲈鱼性甘温,有益筋骨、肠胃之功能。鳃性甘平,有止咳化痰之功效。”

  其实,不论是生于海里还是那小小的江中,鲈鱼之鲜都会让人终身上瘾,仿佛张翰一样患上季节性“情绪失控”。如今正逢层林尽染,漫江碧透,恰如陆游所说:“空怅望,鲈美菰香,秋风又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鲈鱼 配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