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和购物无忧理财备忘录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32  新浪旅游

  用卡:注意信用卡免息期

  旅游和购物是两大永恒的话题,而无论是旅游还是购物,携带大把的钞票既不方便亦不安全。现在大家都知道要多刷卡、少带钱,这里就不妨“跳过”借记卡,直接刷信用卡。手中的闲钱全部拿到银行,存成“七天通知存款”。等到信用卡要还钱了,再提前“通知”银行,七天之后就可以轻松还款了。通知存款的利率收益较活期存款高,年利率1.62%,扣除利息收入所得税后实际利率为1.296%。除了比较被动的理财方式外,还可以将理财、投资合二为一。

  在悠闲的假期里,不妨好好利用一下时间,恶补一下理财投资方面的知识,或者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中大浪淘“金”。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高又免利息税;投资于短债基金没有本金损失的风险,收益也比活期存款高。今年整体投资环境提升,一些投资型的保险产品收益也不错。

  □建议:

  1、不要随手刷卡。

  现在大多数人少则两张信用卡,多则七八张信用卡,在消费的时候随手拿起一张就刷,次数多了也不记得到底用了哪张,到底花了多少钱,这就很容易使自己不能及时还款,从而陷入了高达每日万分之五的循环利息中。一般来讲,有一到两张信用卡就足够用了,对于已经申请多张信用卡的人来说,则选择一张或两张还款方便、服务质量好的卡使用就行了。

  目前各家银行规定的50天(或56天)免息期计算并不相同,在用卡前最好能心里有底,否则稍有疏忽就有可能支付高达18%的年息和5%的滞纳金。此外,现在很多银行都开通了自动还款和短信通知功能,另外还有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可以查询、缴费,只要在办卡同时选择连接账户,选择全额还款方式,并保证在扣款时该账户上的余额足够,就能高枕无忧享受免息待遇了。

  2、要特别注意用卡安全。

  首先,申请的信用卡应及时更改密码,不要设置数字简单或与自己电话、身份证、生日、门牌号等一样的密码。

  在商场刷卡时,谨慎输入自己的密码,做到卡不离眼,并在签字前核对信息。对自己的信用卡要妥善保管,尤其不能和身份证放在一起,更不要转借他人。假期结束后,应及时核对自己的消费情况。

  如果信用卡丢失,应马上打电话到发卡行进行口头挂失,使信用卡上的资金安然无恙。

  取现:异地取款咋取最合算

  用不同银行的借记卡在异地取1万元现金,各家银行间的收费最高将相差80元。如果您到省外旅游,带哪种银行卡出门手续费最省?如何取款最合算呢?

  记者咨询省内各家银行后得知,在银行卡异地取款的费用标准制定上,大部分银行手续费为取款金额的0.5%~1%之间。但由于上限及柜台/ATM取款标准不同,最终付出的手续费将呈现较大差异。以异地本行每笔取款1万元为例,银行之间的收费标准相差30元~80元不等。

  □提醒:

  1、由于异地跨行取款通常将在“异地费”的基础上加收2元/笔的“跨行费”,为省钱起见,除非万不得已,应尽量避免跨行取款。如果您在异地需要取现的金额比较大的话,也可以选择在当地另外开一个存折,把卡里的钱进行转账再取出。

  2、使用同一银行卡,在银行窗口取款还是ATM取款手续费也会有差别。由于自助设备每日均有取款上限,看似合适的手续费标准,有时可能并不适合大额取款。

  出境:“旅游理财”系列产品

  带着现金出国去旅游,既不安全,也不方便。目前许多金融机构推出了“旅游理财”系列产品。比如,许多都推出了面向出境游的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信用卡,当选择非美元结算国家旅游时,刷卡则以当地货币来结算,而在信用卡还款单显示为美元记账,回国后可用美元或去开户银行用人民币还款。

  □提醒:

  出境旅游,各种情况比国内复杂,因此购买一份保险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出境游的人们,现在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救助险种的保险。如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一种境外旅游援助卡,可以享受医疗救助,如果在旅游期间,一旦出现突发性疾病和意外伤害事故,那么您在当地就可以就近接受治疗,自己根本不用掏钱。如果不幸意外身故,可以得到40万元的赔偿。这种卡只要600元左右,它的保险期限只有1个月。

  保险:意外险必不可少

  记者采访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随着“五一”黄金周出游高峰的日益临近,一些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一些短期险种,有的保险期限只有7天,还有的保险期限也只有3个月,针对黄金周出游,最长的意外险期限也只有1年。不仅保险期限短,而且保费也比较便宜,据了解,有的保费只要2元钱就能得到3万元的保障。

  另外,一家保险公司新近推出的花200元就可以购买一份意外险卡,如果发生高空意外可以得到100万元的高额赔偿,乘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发生意外事故也有15万元的保障,保险期限为1年。而且,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意外身故和意外伤残保险,只要保费2元钱,而保额就可以达到3万元。保险专家还提醒,由于人们选择出游方式不同,有的自助游,有的跟团游,所以在选择意外险时,最好结合旅游的不同方式,进行适当的选择。

  自己驾车出游买份保险更为重要,如果没有购买全车盗抢险,可以考虑花100元左右投保1个月的全车盗抢险以防不测;如果没有投保车上人员伤害责任险,可以考虑每个座位投保2万元,一个月花费约25元;另外,人身意外险也是重中之重,上面介绍的几种人身意外险最好也要考虑在内。

  □提醒:

  1、旅行社责任险≠旅游意外险。随团旅游,应该在签订旅行合同时,确认旅行社是否为您上了该上的保险,因为旅游人身伤害险是旅游管理部门强制要求旅行社必须为旅客上的险种,其他补充险种可以视需要加以选择。

  2、在投保意外险的同时,一定要看清楚每份保险的保险责任。有的产品只保障意外身故,有的则还包含意外伤残和意外医疗。建议投保人购买包含意外伤残和意外医疗的产品,这样才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旅游:处处提防陷阱

  根据消费者组织对近几年来旅游投诉情况的统计分析,长假过后的旅游投诉是一年中最为集中的时间,消协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出游前小心提防消费陷阱。

  陷阱一:低价诱惑。目前有些国内游、出国游的团费低廉得令人难以置信,如“零团费”、“负团费”的价格明显低于成本价,其结果必然是以降低旅游质量和吃、住标准,缩短旅游行程,增加购物时间和次数,增加自费项目来弥补。

  陷阱二:格式合同。有些旅行社采用的是不公平的格式条款,有意减少或免除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签订合同时约定不清,责任不明,故意含糊其辞,为日后遇上消费纠纷开脱责任。

  陷阱三:随意转团。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内组团标准合同,旅行社因参团人数不足需将旅客转并给其他旅行社团,必须先取得游客书面同意。但不少旅行社却“暗箱操作”,甚至不经游客同意多次将游客转让。因此消费者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必须要求旅行社写明是否转(并)团,以及转并团的名称。

  陷阱四:导游导购。有少数导游一般是先告诉游客在景点千万别轻易买东西,以免上当受骗,告诉游客他(她)会带你去的地点绝对货真价实,却想尽办法把团队拉到给回扣的定点商店,任意延长购物时间,乐此不疲地为游客介绍、选购物品。

  陷阱五:景区购物。景区个别经营者采取不正当的手法欺骗消费者,如:虚高标价,以所谓“照顾老乡”的名义“低价”推销;由所谓的大师、专家签名销售;把质次价高甚至假冒伪劣商品当做“地方特产”叫卖;先免费鉴定游客自带的金银首饰或养目眼镜,说明如何鉴定这些物品的真伪和优劣,然后与其生产或销售的产品作比较,以此引诱游客购买等等。

  □建议:

  1、黄金周后半段出游比较划算。尽管在人们的印象中,黄金周7天内出游总是会贵一些,但仔细比较,7天内价格还是有高低之分,出行集中的第一天价格总是最高。研究一下报价,黄金周后半段出游通常都比较划算。避开出游高峰,不失为一种忍者的姿态,颇受智者青睐。

  2、冷门线路服务有保障。可以在选择出游地点时去一些较冷门的线路,这些线路的相关景区往往会向旅行社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因而其门票及附属宾馆的住宿和餐饮等价格也都会相对便宜些。由于游人的数量少,因此景区的旅游服务质量也比较有保证,同时还避免了在热门目的地“只见人难见景”的郁闷。旅行社推出的新线由于知名度相对较低,新线路往往推出一些“优惠”来揽客,同时由于人流相对分散,旅游质量也相对较高。黄金周不少旅行社都推出新线供游客选择。

  3、半旅半助省心又省钱。参团仍然是同样的线路中最省钱省心的方式,但随着人们出游越来越讲究个性化,自驾车、自游人已经成为假日出游的主力军,对此,行家的提醒是,订房、订票先找旅行社,来个“半自助”,以保万无一失。几个家庭,一个单位组成十余人的小团队,通过旅行社订房订票,建议行程,并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微调,价格虽然比普通团队略高,但远低于完全的自游人,同时可以享受自游人的自由,省事又省心,这种“半自助”的形式非常流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理财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