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部六省谋划“银旅”合作 掘金旅游业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25  新浪旅游

  日前,在由山西银监局和山西省旅游局共同举办的“中部崛起旅游业先行”首届太原高层论坛暨旅游业振兴银企洽谈会上,来自中部六省的银监局负责人、中国银监会和国家旅游局及山西省政府相关领导各抒己见,谋划搭建一个“银旅”合作共赢的财富平台,共同探讨如何破解制约中部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旅游品牌打造的资金“瓶颈”。

  资金不足成中部旅游业最大瓶颈

  中部六省依山傍水,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旅游区位优势明显。

  近年来,中部六省被“中部崛起”的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经济板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以来,国家明确提出要将旅游业作为优势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为中部旅游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为银行业带来了良好契机。”山西银监局一位负责人在会上说。近几年,中部各省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总数年均增幅达到20%左右,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和全国旅游产业平均增长水平。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今年6月郑州举办的“中部崛起旅游论坛”上称,中部地区已经成为全国旅游业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中部崛起战略的全面实施,将促进中部地区旅游业的繁荣和发展。

  尽管中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前景美好,后劲十足,但旅游业同时也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已成为其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最大瓶颈,这也是中部各省达成的普遍共识。以山西为例,“十一五”期间,山西省旅游投资的需求总量达3000亿元。而“十五”期间,山西全省直接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的资金仅有11.6亿元。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实施“银旅”合作,势在必行。

  中部各省竞相酝酿“银旅”合作

  旅游业和石油、汽车行业并称世界三大产业。中部地区发展旅游业,用山西银监局副局长吴增平的话说,是“顺天时、应地利、适人和”。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旅游业总产值将达到28270亿元,平均每年需要增加投资870亿元。中国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后,银监会颁布实施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银行业和旅游业同属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将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主任邓红国说。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将为银行业的资金带来新的投资方向,必将推动银行业的金融产品不断创新。

  记者了解到,中部六省在国家颁布《指导意见》后,均依据各自省情,出台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在银行业与旅游业携手共进的基础上,中部六省纷纷献计献策。

  河南银监局负责人认为,大力发展旅游业,无论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层面,还是从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分散大客户风险的层面,都是必需且必要的。

  “‘银旅’一家,互促共赢”是山西银监局打出的口号。吴增平强调,要通过“银旅”合作推动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带动产业结构和信贷结构的优化调整。

  湖北银监局局长李怀珍建议,要创新银行同业合作新模式,考虑发行“中部旅游一卡通”。他认为,应加强与旅游景点的合作,探索收费权、经营权质押贷款;加强与旅游企业的信息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金融工具创新、国际业务以及为旅游企业专业理财等;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合作,与旅游局联合发行“旅游信用卡”;加强个人旅游产品开发,深度介入吃、住、行等旅游的各个环节,大力开发旅游卡等旅游理财产品,开发个人旅游度假贷款,完善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的功能。此外,还要创新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新模式,开发新的旅游融资保险产品。

  而安徽银监局局长余龙武认为,应从政府、企业、银行三个层面加快建设旅游产业,打造无障碍旅游金融服务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金融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