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德镇主题酒店:阅尽千年 还看“青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0:12  新浪旅游

  


青花瓷摆件

  江南冬日,走进千年瓷都景德镇。青花主题酒店就在市中心广场附近。

  我办理入住手续时,意外地收到一份小礼物——青花瓷茶杯,很是精致。前台服务员说,每一位入住的客人都会收到这样一份礼物。

  抬眼望去,到处都是清一色青花装饰。不算宽敞的大厅里,由青花瓷板绘制而成的《陶成图》作为主题墙,四块瓷板条幅迎门悬挂,配上青花瓷的花瓶、灯具,风格古朴,典雅温馨。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型的“陶瓷博物馆”。前台服务员轻声细语,温文尔雅,更是让人深切体味到瓷都文化的千年遗风。

  惊喜还不止这些。走进客房,墙上挂着一些实景图片和文字介绍,或有关陶瓷,或有关景区,展现着这个古老城市的历史脉络。用老窑砖、瓷片流苏、高岭尾砂装点出来的陶瓷主题餐厅里,杯盘碗碟、烟灰缸,全用青花瓷做成,雪一般的白底上绘着淡墨。吃饱喝足,再到别具一格的“青陶坊”瞧上一眼。如果有兴趣,资深技师还会免费指导客人拉坯绘瓷,体验玩泥成陶的乐趣。

  总经理梁菡说,陶瓷是艺术,更是生活,而酒店就是要向客人传递这种体验。如今,酒店与景德镇的部分陶瓷工作室、作坊和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只要客人对陶瓷的制作感兴趣,酒店都可以帮忙联系。

  据记载,青花瓷始于唐代,元代渐趋成熟,明清时期盛极而衰。清代诗人龚轼曾在《陶歌》中写道:“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青花瓷如一块美玉,温润、淡雅、清澈。笔法简约,却难掩由内而外的华贵;色调单纯,却挡不住由外而内的诱惑。2005年7月,伦敦佳士得拍卖一件“鬼谷下山”的元青花大罐,成交价为1568.8万英镑,成为世界上中国工艺品拍出的最高价。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景德镇青花主题酒店已经站稳了脚跟,目前正在南京筹建一家连锁店。在这家新店,仅供客人制陶的DIY陶吧,面积将达到3000多平方米。“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走近它,了解它。”梁菡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主题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