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12点退房”起清理“国际惯例”(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0:02  青岛新闻网

  


“12点退房”的行规正式寿终正寝

  日前,全国旅游饭店业行规已进行修改,“12点退房”的行规正式寿终正寝。一直以来,这一行规被指为排除竞争、破坏旅游饭店业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却被业界称为“国际惯例”坚守至今。

  国际惯例这四个字听起来就很彪悍,道貌岸然。中国人谦虚好学,在“舞禁初开”的年代,西方工业文明很让人开了眼界,于是大家都以为这国际惯例就是让人进步如斯的武林秘籍。再说,即便时至今日,真正出过国见过“洋世面”的恐怕也不多,就算出国旅游过,也未必能深入国外的各行各业了解各色“惯例”到底长啥模样——于是,国际惯例就像小孩子心目中的奥特曼,威力无比,正义凛然,且又神秘莫测。

  正因如此,国际惯例可以对抗老百姓的常识,国际惯例可以消解道德法律,任何行业规则只要披上国际惯例的盔甲,立时无往而不胜。

  就拿“12点退房”来说,这一规定最初源于欧洲,因为欧洲的人力资源成本高、酒店雇佣清洁工都是外聘,在规定的时间集中清扫房间更合算。这一规定后来被北美、澳洲等地采用并逐步推广。然而,我国酒店业清洁工显然属于全日制职业,客人随走随时可以清洁,不存在三番五次请过来搞清理的累加成本问题。再说,“12点退房”在国外也早非颠扑不破的真理,延时退房、分时计费等消费形式也很普遍。由此可见,国内酒店业鼓吹遥远的、不容变通的国际惯例,看重的无非是给客人带来不便后的额外收益。

  类似“12点退房”的国际惯例其实还不少,有的是因为傍不上“国际”的影子、或者被公众识破,终于不好意思再“惯例”下去了,比如跨行查询费,比如固定电话月租费,比如移动电话昂贵的漫游费。还有更多的国际惯例,尽管同样让人费解,但依然话语铿锵地被行业或专家所普及,比如电话卡里有余额,过期作废是国际惯例,比如信用卡“全额罚息”据说是国际惯例,比如保险公司在投保单中作出有关绝对免赔的特别约定是国际惯例,比如买了机票上不了飞机,因为“机票超售”也是国际惯例……

  反正那些充满自由裁量况味的格式条款、自肥约定、免责声明,基本上都是国际惯例——尽管你不知道是哪个“国际”上通行着的惯例。当然,这不是说类似规定在国际上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而是更多的国际惯例在运输到国内的时候,往往被掐头去尾、改装组合,谁叫得最欢,谁就有资格为国际惯例国内化梳妆打扮——在这个问题上,消费者是没有权力谈什么国际惯例的,从来只有被普及、被教育的份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