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消费券现身大连餐馆(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8:12  半岛晨报

  

“山寨”消费券现身大连餐馆(图)
很多饭店都发放类似的“消费券”。摄影记者朴峰

  在消费券被杭州、成都等城市用于旅游等领域后,“消费券”热席卷大江南北。继上海等地房地产商发放“购房消费券”后,大连也频现一些民间“山寨”消费券,餐饮行业成为“山寨券”现身最多的行业。

  持券就餐拉“火”人气

  “消费100元送50元消费券”,这是中山区二七广场附近一家餐厅赠送消费券的办法。该种消费券由餐厅自己设计印刷,并盖上公章。因为赠券数额比较大,消费者大多乐意接受。

  该餐厅经理称因为春节后生意没有节前火爆,餐厅为拉动消费,这个月便搞了这样一个赠券活动。目前看这一措施在拉动人气上比较成功。 3月20日晚,记者在该餐厅看到,大约400平方米的大厅内座无虚席,而据经理介绍,其中的个人消费就餐者中,大约三成会在结账时以券抵掉部分餐费。

  大连市内与该店采取相似措施的饭店数量不少。西岗区八一路一带的6家饭店中有3家称,最近正在进行赠送消费券活动。“发券后,有客人特意从距离很远的甘井子区赶来吃饭。 ”八一路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称。

  优惠额已过“核算关”

  二七广场那家送券餐厅的经理称,虽然满百就要送50元券,数额确实不小,但也是公司经过严格成本核算后制定出来的。首先,大规模送券有利于处于开业初期的餐厅快速打开市场;其次,该券仅限于菜品消费,并不包括酒水消费;最后,该券必须与等值现金同时使用,如当日账单为100元,则消费者至少要支付现金50元,剩下的50元才能以券抵用。

  不久前在杭州举办的一次演讲中,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称:能够快速刺激经济的措施莫过于发消费券。但为让消费券真正起到带动消费的作用,必须有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消费券要与现金一比一搭配才能使用……而大连的“山寨消费券”在这一点上恰恰与经济学家的观点不谋而合。

  消费者应算明白账

  在记者采访中,有消费者表示,目前大连餐饮业内所谓的“消费券”发放行为商业炒作嫌疑较重,跟以前酒楼常推的“吃一百送一百”类似,有点“换汤不换药”的感觉。与其说是消费券,倒不如说是抵用券或者代金券更合适。也有消费者认为,金融危机大环境下,商家一定会竭尽所能通过各种手段拉动销售,消费券是大家普遍能接受的手段之一,往往会为用券而消费。不管是不是促销噱头,只要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用券的目的就达到了。

  辽宁北方明珠律师事务所王庆华律师表示,消费券发放目的是为促进消费。部分商家的“山寨”消费券更像有条件使用的促销券,与政府发放的单纯消费券有本质区别。所以消费者应该警惕由此引发的欺诈行为。A12a 记者赵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餐馆 消费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