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北京上皇帝的床-皇家驿栈(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1:01  外滩画报

  

去北京上皇帝的床-皇家驿栈(组图)
皇家驿栈

  

去北京上皇帝的床-皇家驿栈(组图)
简约的客厅

  在与世界最著名的皇家建筑群—北京故宫仅一路之隔的地方,坐落着全中国第一家Design Hotel 旗下的酒店—皇家驿栈。德国的设计公司在将这座原清华大学的宿舍楼改建为酒店时,显然很充分地评估了酒店所处位置的价值,于是关于故宫建筑的灵魂就一直延伸到酒店设计的细节里。

  如果来一点雪就好了

  7月烈日当空,站在the emperor 酒店的楼顶lounge bar,突然心生这样的期望,倒不是因为热,而是因为出现在视野里那台巨大的露天浴缸,让人总不免想起大雪天的冬夜,在这高台上从容泡温泉的极致场面,这,应该才是皇宫贵族式的奢华生活吧?

  况且隔壁就是古木林立的北池子大街,向西举目所及之处,故宫恢弘的琉璃屋顶划出北京最具传统美感的天际线,再远一点,依稀所见的是景山风景区的轮廓。东面骑河楼街的市井生活还保留有往时的气息,正南面的老宅虽历时代变迁,却在现代的天空下依然气宇轩昂,连同那成片的绿荫中,以及掩藏在绿荫丛里的胡同静巷一起,成为北京似乎最没有触摸到现代的景致。这样看来,theemperor 的这个天台按摩浴缸,也算得上北京城中少见的行为艺术吧?

  在与世界最著名的皇家建筑群—北京故宫仅一路之隔的地方,坐落着全中国第一家Design Hotel 旗下的酒店—皇家驿栈。德国的设计公司在将这座原清华大学的宿舍楼改建为酒店时,显然很充分地评估了酒店所处位置的价值,于是关于故宫建筑的灵魂就一直延伸到酒店设计的细节里。

  被重新诠释的故宫

  德国的设计公司在将这座原清华大学的宿舍楼改建为酒店时,显然很充分地评估了酒店所处位置的价值,于是关于故宫建筑的灵魂就一直延伸到酒店设计的细节里。就拿这个天台来说,原本一个四平八稳的天台,被改建出错落有致的节奏感,最西边的高台设计为咖啡座椅,最东边的高台是咖啡座区与按摩浴缸,中间的部分则低下去,容纳了酒店的小型健身房、会议室、吧台、按摩房,以及一个景观水池,还有一些散座,这样高低起伏的设计,不正是呼应了故宫建筑群优美的轮廓线条吗?

  故宫简洁的天际线同时延伸到酒店的内部,成为the emperor 最突出的视觉印象。

  从大堂开始,这个简洁的线条图案就一路从楼梯过道延伸进房间里,墙上的彩色装饰图案,卫生间与卧室隔断处的玻璃幕墙上的图案,都相当一致地用了简单的故宫线条,很有德意志设计哲学中的简洁冷竣,却又为酒店带来具有系统性的现代主义风格。

  而另一层故宫意象的延伸,则表现在酒店的用色上,55 个房间分布在三个楼层里,而这三个楼层各自有不同的主色调,分别是橙、绿与深蓝。细心的人马上会发现这也正好是故宫建筑里用得最多的三种颜色,有一种与周边环境相呼应的秩序感。而房间在白色打底的基础上,用鲜亮的主色调很自然地引出轻松的氛围,而将“五千年历史”的沉甸甸轻易地消解掉。相比较于“传统到底 ”的设计方向,“取意传统,释之现代”,这才是the emperor 设计师最核心的准则。

  几何结构中的未来主义

  现代是简洁而立体的现代,是充满未来主义色彩的现代。似乎是因循故宫建筑群的线条感,the emperor 在空间的布局上大量采用了几何造型,从大堂的沙发开始,蜿蜒曲折却连贯一体,因为高低起伏的设计,既可以独立使用,又有相当的整体感,而这种造型一直延伸到楼层通道与房间里,55 个房间都是这种长沙发连贯到底,整个视觉显得立体而生动,并形成了“世界最长沙发”的奇特效果。

  设计师把这个设计的要点称作“漂浮”,比“漂浮”更不稳定的是这种因环境不同而发生观感变化:在大堂,它就是公共区域的便利设施;在过道中,它变成了洞穴一样的符号;到了房间,又回到居家生活的现代主张。不同的人都能在酒店找到属于自己的识别。

  几何的元素还渗透到更细节处的设计,比如连洗漱池都完全放弃了传统意义上“盆”的概念,而直接在洗漱台上设计出一体的方形漏水口,相当别致。水龙头、花洒都是方正的结构,依然是德式的硬朗感,书桌只是一张浮在空中的板,依然呼应了沙发的线条。房间很“空”,但这种“空”来自设计中很有规划的“藏 ”,所以让人看在眼里的,都是很简单的横竖方正。

  前卫体验

  中国先朝各代的皇帝们,就这样不期然在未来主义的境界里聚首了。酒店的55 个房间,分别用了中国历史上的55 位皇帝的名字命名,从秦始皇到武则天到溥仪,令住在房间里的客人有一种奇妙的身份错位。

  每个客人在入住时,都可以得到一枚刻有该皇帝名字的印章,虽不是玉玺,却也是一份很特殊的见面礼了。

  挑剔的人很容易找出房间的小小“问题”,那就是木地板走在上面的时候会“咯吱咯吱”响,总以为是施工上的粗糙所致,但其实却是设计师故意做出来的效果,这似乎是房间中唯一呼应传统的一面吧。

  另一个“遗憾”是房间里头那一根不能移动的承重柱,挂上可旋转的电视机后倒也减弱了视觉上的不和谐,而当这个电视机90 度转向淋浴房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个体贴的设计却也如此受用。顺着柱子的方向再添加两个上翻式的收纳柜,一个作mini bar,另一个搁茶具之用,值得一提的是,房间里的mini bar提供的饮料免费使用,而房间直拨国际国内的电话前三分钟免费。

  酒店提供很有仪式感的Check in,在大堂中心的沙发区,小小咖啡桌前,有人递给你一杯解暑冰水,服务员面前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为你做登记,没有电话机,也没有世界时钟,你看见他在专注地打字动手指,这场景象什么?对!太空漫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