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巴德冈 感受神佛满天的纯净天堂(4)

http://travel.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3:57  新浪旅游

  除了宏伟气派的杜巴广场和艺术气息浓郁的陶器广场,巴德冈还有一些旧街的小广场,例如,陶马迪(Taumadhi Tole)广场,达塔特拉亚(Dattatraya)广场。这些小型广场虽然不大,却也别有风味,除了一些古老的寺庙,在这里还能真正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

  在陶马迪广场,除了著名的尼亚塔波拉神庙之外,这里还有纳拉杨神庙和拜拉那神庙。在广场南部的大楼边上,就是供奉毗湿奴神人身的纳拉扬神庙,也是人们朝觐的一个重要场所。建于1080年的纳拉扬神庙,也应该是小纳拉扬神庙,而大的纳拉扬神庙则在巴德岗城北直线距离4公里的一座小山上,称之为昌古·纳拉扬神庙,里面供奉着毗湿奴神及其十种化身。而拜拉那神庙。则是一座一层的神庙,1717年被国王改造为两层。1934再造为3层。寺庙造型优美,做工精雕细琢,也是当地著名寺庙之一,据说在黄昏时分,这里可以听到祈祷的音乐。

  达塔特拉亚广场往巴德冈的老城区去,那里有许许多多的手工艺品出卖,虽然有不少是来自中国的廉价工艺品,不过,慢慢寻找,就会发现很多真正的本土的手工艺制品。例如,纸质信封、明信片、相册、木雕、铜雕、麻制的衣服等等,而木雕是巴德冈最好的手工艺品,从佛像、吉祥物到小动物,应有尽有。我们发现了一把鱼造型的铜锁,价格不是很贵,把玩良久,真想买下,但是这东西确实太大、太重,真要想带回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后不得已放弃了。因为很多是手工打造的,这里的每一件手工品都不会完全相同,也没有像现代工艺品那样整齐划一,外观也不够精致,不过仔细体会,才能发现粗糙才是它的本色,一点一滴的手工凝注它的价值所在。

喷水池喷水池

  巴德冈还有一处有名的景点就是希达哈喷水池,其实它就是一个取水池,在巴德冈就有好几个类似的露天水池,是古代巴德冈人为城市用水而建造的,现在仍是当地人用水取水的地方,每天还有人拿着水桶在这些水池接水,而巴德冈最大的一处取水池叫做希达哈喷水池。

  这些水池都是在地下一米多深建造的长方形或者四方形大池,拾阶而下,大多数池子可以走到底部。取水池的一边看到了一汪碧水和出水口,水都是从兽头嘴里流出来,流出的水又可以从下面沟渠流走。池子都是石头砌成的,四周全是印度神像的雕像,神像的雕刻颇有几分古罗马中世纪雕塑的风格。

这些水池与其他的古建筑、雕塑一样,都体现了尼泊尔文艺复兴时期的最高艺术造诣这些水池与其他的古建筑、雕塑一样,都体现了尼泊尔文艺复兴时期的最高艺术造诣

  我找到了好几个喷水池,但是无法确定哪一个才是著名的希达哈喷水池,不过不管这些喷水池大小如何,确实看得出当年制作的精致,在水池里面的很多塑像都是雕刻得栩栩如生。12世纪至18世纪的尼泊尔,当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冈形成三国鼎立的时期,也是尼泊尔艺术、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被称之为是尼泊尔古典文化的“文艺复兴”,这些水池与其他的古建筑、雕塑一样,都体现了尼泊尔文艺复兴时期的最高艺术造诣。

  巴德冈居民中,百分之九十八都是纽瓦尔人(Newar),他们精通建筑、雕刻、绘画与金属工艺。一直以来,纽瓦尔人有着艺术家特有的自由自在习性,日子过得十分悠闲和惬意。老人们坐在神庙的台阶上晒着太阳,孩子们骑在巨大的石头塑像上玩耍……。

  虽然他们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贫穷的,不过当地的人们都十分温和而善良,因此巴德冈的治安状况异常良好,无论是在哪里,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用担心会有盗抢的情况发生。在巴德冈,人们早上很晚才开始工作,而下午四点多钟,店铺就早早打烊了,城内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人们依然保持着从前的那份淡定的生活方式,他们好像并未受到清贫生活的困扰,没有情感的困扰。

一队迎亲的队伍一队迎亲的队伍

  在街头,一位手工艺人在自己门口雕刻着一大块木头,慢慢地精雕细琢,似乎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外界的一切……。一队迎亲的队伍,只有一辆婚车,一点都不奢华,比起我们的国内的阵势,甚至略显寒酸。不过迎亲的人们都跟在婚车后面行走,女性穿着鲜艳的丝质莎丽,男性都穿着整洁的西服,乐队在前方吹打着,浩浩荡荡向前进发,在狭窄的街道中慢慢行走着,一切都是不慌不忙……。

  巴德冈古城虽说是一个朝觐之城,但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很多宗教城镇,无论是在寺庙里,还是小巷的神龛、佛像前,没有弥漫于空气之中的浓郁香火味,也没有五体投地的膜拜人群。更多的是看似懒散的人们,他们满足于现状,过着一种无欲无求的平淡生活。

巴德冈巴德冈

  宗教似乎已经渗透到了巴德冈人的骨子里面,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神龛前的几朵小花,妇女孩子眉宇之间的一点红色“迪嘎”,对人的友善,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虔诚的传统无处不在,却并未停留在肤浅的表象,不经意之间却能让人感受到他们的信仰和纯洁。

  虽然现代的社会让人们物质更为丰富,生活似乎更加优越,可紧张的生活节奏却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内心也多了一些浮躁,往往却不知道为了什么……。巴德冈视乎完全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无处不散发这古文化的魅力,一切显得超凡脱俗。

  在巴德冈欣赏古代文明珍宝之余,你还可以学会满足,尝试着悠闲和懒散,体会着内心的宁静,慢慢领悟生活的真谛……。这一切是其他旅游城市所无法给予的东西,去过了就难以忘怀,一位到过巴德冈的英国人留下了著名的感慨,“如果整个尼泊尔不在了,只要巴德冈在,就值得你飞过半个地球来看她……。”

  文章来源:老湖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乐购尼泊尔 喜马拉雅大集市淘宝记

  节庆不断 尼泊尔人坚持信仰穷并快乐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