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巴德冈 感受神佛满天的纯净天堂(3)

http://travel.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3:57  新浪旅游

  初春清晨的巴德冈,古城弥漫着薄雾,神庙外到处转悠的只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古城的沿街商铺都是大门紧闭,拥有七万多人的巴德冈,本地人们却难见踪影,当地的人们并没有像其他旅游城市那样急于劳作。刚到尼泊尔,我跟很多人一样认为尼泊尔人比较懒惰,因为到了下午四点多钟,当地的很多服务行业都打烊了,早上也是很晚才开门营业,他们并不像中国人习惯的那样辛苦劳碌。

初春清晨的巴德冈初春清晨的巴德冈

  但是,当我在这里呆的时间长了,也慢慢习惯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完全能理解当地人的那种悠闲地生活方式。在巴德冈晒着太阳到处闲逛、拍照,累了喝喝茶喝咖啡,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发呆,看着匆匆忙忙拍照走人的跟团游客,才让人觉得我们这才是一种旅行。

空旷的杜巴广场让人感受到一种恬静的氛围空旷的杜巴广场让人感受到一种恬静的氛围

  空旷的杜巴广场让人感受到一种恬静的氛围,让步伐匆匆的游客放慢了自己的脚步。每一次旅行,人们都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游览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景色,于是不停地从一个景点赶往另一个景点,以至于忘掉旅行的真正意义。坐在古寺庙里的尼亚塔波拉餐厅的楼上,喝着咖啡,俯瞰着古城街道与建筑,品味着巴德冈的古老的文化和古朴韵味。

  在这里,你只需要买一份咖啡或者茶点,可以一直坐在这里发呆,店家不会暗示你该走了,也完全不用担心服务员会给你脸色。尼亚塔波拉餐厅的光线很好,坐在围栏边上,能沐浴着冬天暖暖的阳光,这里没有富贵与贫贱,没有国界与种族,内心享受到了一份久违的宁静。

距尼亚塔波拉神庙不远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的陶器铺距尼亚塔波拉神庙不远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的陶器铺

  距尼亚塔波拉神庙不远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的陶器铺,这就是著名的巴德冈陶器市场,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沿街的小店铺门口摆着、挂着各式的陶器,小院落里就是陶器作坊,院落中一地的陶制罐子等器皿。即使到了现代社会,人们似乎丝毫未受到影响,仍然我行我素,用手工制作陶土的生活器皿,专注于一手一点地和泥、造型、烧制……,上千年的制陶工艺在这里得以延续。

  我喜欢搜集鱼造型的东西,于是花了人民币五块钱买了一个陶制的鱼形灯,红泥土制作成的陶灯,外满刷上一层黑漆,十分可爱。虽然这些陶器都很廉价,可是,它倾注了匠人的点滴心血,古香古色的陶器让人回味无穷。这些手工制作的陶器没有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工艺品那么精致,不过手工的粗糙却别有一番韵味,漫步在陶器广场的小巷,仿佛从尼亚塔波拉庙的千年的仙界回到古老的凡间。

  太阳出来之后,薄雾慢慢褪去,街上的人群才多了起来。一些老人拿着祭祀的贡品和鲜花来到寺庙,摆放在神像之前,用朱砂混合着贡品,在神像头部抹上一点朱红,然后再自己的额头双眼之间点上一点“迪嘎”,象征着人与神灵的沟通,简单的仪式之后,人们才开始吃早餐。

  虽然当地人的主食喜欢吃咖喱饭,不过巴德冈早餐的小吃也非常的丰富,除了沿街摆卖的那一大盆装的酸奶,还有很多甜点。在一个小巷子里的小餐馆,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吃早餐,于是我也挤了进去。老板和一个伙计不懂英文,我连比带画,要了一碗酸奶,吃了很多不知名的圆圆的甜点,和油炸的面食小点,最后买单只花了两钱几毛钱。

巴德冈巴德冈

  最有趣的是,当地人竟然也喜欢吃中国的食物,有一种叫做馍馍(momo),刚开始我还以为是中国的馒头,中午时分,五块钱买了一碗,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当地的馍馍做得像中国的小包子,却像饺子一样下在汤里吃,汤是西红柿、豆子、辣椒和香料煮的,酸酸辣辣的味道完全是尼泊尔风格。沿街的小摊上,都卖着小豆子、花生,还有油炸的小吃,用报纸一包就开卖了。

  街边有一家类似咖啡店的小店,吸引了我的注意,店主不会说英文,即使会说,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说那些我从未见过的食物。不过很简单,我进去指着实物,一样买了一个,竟然买了一大堆不知名的奶油小点心,味道还真不错。在巴德冈我还发现了一种炒面,当地人也叫做Chaomian,不知道是不也是中国传过去的改良食物,本来想尝尝到底是什么,可惜肚子再也装不下了,只能望面兴叹。

  其实,中国对现在的巴德冈影响是巨大的,不仅仅只是体现在饮食上。巴德冈满街都是中国游客,给当地人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他们对中国人也十分友好,见了我们都会友善地喊声Chinese!

  文章来源:老湖新浪博客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