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拟出台酒店预订实名制 遏制炒房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09:29  新浪旅游

  “对于酒店高房价的问题,我们一直都高度关注。在打击炒房行为的同时,政府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标准。”20日,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年内将出台一系列制度和标准,以规范旅游市场,保证旅游信息公开透明,这其中就包括拟出台酒店预订实名制以遏制“天价”房等现象。

  吴坤雄表示,对于一个旅游地,旺季旅游产品、房源涨价应该属于必然情况,也符合经济规律。“世界上许多旅游胜地,都是区分淡旺季价格的,但他们能做到让游客提前很长时间就能知道准确的涨价幅度。这样一来,游客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吴坤雄说,这就是信息公开的好处,而海南目前还做不到,“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收了游客那么多的钱,有没有能力给游客提供与价格相匹配的服务。”

  同时,吴坤雄认为,如果酒店价格上涨幅度过于离谱,则一定有违规操作之嫌。“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南的旅行社都应该是赚钱的。”吴坤雄说,但这也不排除一些旅行社担心节日期间房源紧张,提前拿了不少房,但客源情况不如预期,造成了亏损,甚至个别旅行社和“炒房者”有违规操作、囤积抬高房价的可能,“市场已经给了他们最好的惩罚”。

  吴坤雄坦承,三亚部分酒店房价虚高,如此下去影响最大的是未来海南旅游业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俄罗斯游客是海南接待的最主要境外游客,他们最希望在春节时到三亚旅游,但房价高涨阻挡了俄罗斯客人的脚步。统计数据显示,三亚酒店的平均开房率较去年下降2.1%。他表示,三亚酒店房价问题已受到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吴坤雄还表示,下一步,旅游部门将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在管理制度和标准上下功夫。“以酒店为例,要做到旺季涨价有度,淡季也要避免出现低于成本价销售。”吴坤雄介绍,这些标准和管理制度要涵盖旅游要素的各个方面,包括旅游车、家庭旅馆等。

  省旅游委副主任陈耀也坦言,春节期间,海南出现高档酒店高价空房的现象以及旅游投诉等问题,反映了海南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滞后于游客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由于游客的持续增长和市场机制发育不成熟,造成我省重点旅游度假区房价异常波动,旅游企业提供的服务低于游客对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预期,加上旅游市场有个别害群之马的扰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省的旅游形象。未来海南应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加快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完善旅游统计制度,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旅游信息等服务;加强对旅游价格的宏观调控和行业自律,规范市场价格。

    来源:南海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海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