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低端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节期间,三亚人流如织,酒店房价也达到春节以来的最高点。记者在当地走访发现,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光环下,三亚似乎是旺了人气、火了房价,旅游品质却似乎没有实质提升,部分旅游消费项目即使春节没有加价却还是应者寥寥。

  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南当前的旅游发展模式还相对低端,疯狂的酒店房价背后看似风光,然而却难以吸引回头客更无法实现旅游持续长远发展。另外,海南岛本地居民的消费力增长远远滞后于表面红火的旅游产业,只有通过发展“出口与进口日用消费品退税(免税)”等特殊政策推动海南的旅游与日用消费产业并驾齐驱发展,使得海南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国际性度假消费中心,才能使国际旅游岛的相关政策惠及海南人民。这同时也意味着作为海南近邻的广东零售企业到海南发展充满商机,将来广州市民也可能在海南买到物美价廉的出口产品。

  记者发现,今年春节到三亚旅游的不少游客都有一共同感受,虽然海南的酒店价格涨了不少,但是服务质量远远跟不上,部分低端酒店“五星级收费一星级服务”。从广州到海南“自助游”市民方华在春节期间入住位于三亚湾的海南顺龙海景酒店。这家还没有星级的酒店房价从平常的200多元涨到1500多元。但方华所住的二人间热水系统失灵,下水管堵塞。然而,酒店方面只是简单修理一下即搪塞过去,拒绝帮其更换房间。其解释是春节期间所有客房都被订满,无法更换。“1500多元的五星级酒店收费,却只有一星级的服务,这样怎能赢得回头客呢?”方华叹气道。

  “满房”酒店入住率不高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酒店内不少客房其实没人入住。类似状况不在少数,不少自称“满房”的酒店其实入住率并非如此。记者走访三亚湾一带中高端酒店发现,晚上不少酒店的大量房间都没有亮灯。据海南一些大型旅行社员工对记者表示,几乎所有旅游酒店都被当地旅行社控制了房源。比方说,他们把手中500间房中的450间高价出售,剩下的房间可能没人住。旅行社先揽起客房再逐步高价出售,这样酒店也不愁客人,两者“双赢”。当记者以游客身份向海口民间旅行社咨询时,该旅行社职员卢青更对记者坦言,这个春节海南的旅行社与酒店都“赚够了”,酒店也无须担忧客源。

  免税店百货公司冷清

  与外地春节期间红火的市场消费不同,三亚的百货市场消费在春节期间则略显冷清。在鹿回头广场商业区外三亚第一家大型(进口商品)免税店,记者看到,在此购物的外国游客屈指可数。在三亚的高端购物中心“夏日百货”,昨日同样人流稀少,似乎与前来度假“火爆”人流形成反差。三亚酒店和旅行社虽然赚够了,但高房价在吓跑了一些游客的同时也没有带旺休闲服务类的旅游项目,不少服务项目即使春节没有加价,还是应者寥寥。记者昨日在鹿回头风景区内的一个大型高尔夫球场看到,球场外只停着不到10辆小车,大堂正对的练球场内更只有两三名玩家在挥杆练球。“现在虽然是春节,但是18个洞的收费还是和平常一样,只要138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三亚的高尔夫球场比较出名的就有四五家以上,竞争太激烈了,哪敢加价。”

  随后,记者又来到凤凰岛对岸一酒店内的spa生活馆,只见这里是六座建在海上的全木房,通过木桥与陆地相连,Spa房间内的布局十分精致,浴缸、理疗仪、按摩椅很巧妙地被放置在房间里,沁人心脾的幽香在房间里弥漫开来,加上海风拂面涛声阵阵,让人流连忘返。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竟然没有一个房间有客人。“平常来做spa的客人是很多的,春节反而少了很多人。”价格与春节前一样,可惜无人问津。

  顶级游艇会岸上见垃圾

  三亚高端服务业质量也有待改善,在一些顶级游艇会所,作为高端休闲旅游象征,游艇会会籍也如同当地的房地产价格疯长。来自青岛的李佳进(化名)是海南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的会员,他今年春节和亲戚一起乘游艇出海。“三亚高档游艇会个人会籍都涨到58万元,比青岛高多了!但很多服务细节都跟不上!”李佳进指着游艇会专用泊位岸边的垃圾说。

  专家把脉

  服务参差因法规不健全

  旅游业资深专家刘伟表示,海南享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然而,旅游市场服务参差不齐。其根本原因是有关旅游管理法律法规不健全。刘伟建议,海南地方立法机关应尽快出台针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定位的法规,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此外,根据WTO的框架协定,海南有必要进一步开放旅游业市场,让国外优质旅游服务机构进驻,通过竞争优胜劣汰,促使海南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打造退税区吸引购物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透露,国家有关部委在今年内将在海南省经济特区出台针对特定商品名录的“进口产品免税,出口产品离境退税”的全新政策,免税(退税)店内逐步“变洋货为国货”。打造国际购物中心,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一环。迟福林介绍,海南岛发展高端旅游业的最终目的是要带动整个海南岛的收入水平。然而目前海南岛人民自身的消费力发展远远落后于地区经济发展。为此,海南可以参考韩国济州岛模式,在10~20年的时间内,把国内以日用消费品为主的出口产品在海南部分地区试点实施“退税”,然后逐步推广到全岛。通过退税优惠刺激带动旅游与消费的全面发展,实现海南当地人民的充分就业,反过来又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吸引广东等地的国内游客前来购买物美价廉的出口退税商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