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江福国大饭店:藏传佛教为主题 融合多元文化(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7:01  新浪旅游

  日前,座落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南门内福国寺遗址,由云南福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数亿、耗时长达7年之久建设的国内首家以藏传佛教文化为主题的五星级花园式特色饭店——丽江福国大饭店,宣告建成并投入运营。

福国大饭店

福国大饭店

  福国大饭店名字源于历史悠久颇富盛名的“福国寺”,屹立在丽江古城西北十余公里的芝山上,旧名法云阁,是明代土司木氏别墅“解脱林”中的重要建筑,初建于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清代同治甲子正月(1864年)遭兵患受损,光绪壬午年(1912年)重修,后毁于文革。该寺不仅是丽江最早的藏传佛教寺庙,而且还是木氏土司的家庙和避暑别墅。该寺修建早,规模大,后由明朝熹宗赐名“福国寺”,并御笔亲书精制金匾于寺门之上。大旅行家徐霞客描绘这里时写道:“解脱林倚白沙玛西界之山,乃丽江之首刹”,“崇饰庄严,壁宇清洁,皆他处所无”,“八角层瓦,极其宏丽”等等,更为其增添了丰富的人文内涵。该寺与藏传佛教噶玛噶举的渊源不仅可以追溯到大宝法王噶玛巴大活佛到丽江传教的历史,而且福国寺本身就是丽江藏传佛教噶玛噶举辉煌历史的实物见证。

融合丽江文化

融合丽江文化

  为了传承福国寺文化,福国大饭店的投资者选中了这样一块美丽神奇的地方。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深入挖掘,科学论证,严谨规划,精心设计,文明施工,融合藏传佛教秘宗与纳西族传统建筑风格,经年累月,精雕细琢,费资耗时,终于营造起国内首家以藏传佛教文化为主题的集休闲、会议、商务、娱乐、观光、养生、购物于一体的特色度假饭店。饭店从建设到运营的整个过程,得到了第十七世东宝•仲巴活佛的细微关注和鼎力支持,大家共同为延续丽江最早的藏传佛教寺院福国寺的历史与文脉倾心尽力,携手共促藏传佛教秘宗文化的百年传承贯穿于饭店的每一个造型与每一处细节之中。

  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的核心圈内,福国寺大饭店总占地3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由12栋仿古建筑楼群组成。饭店共有各类特色客房、VIP套房125间,中式套房典雅高贵,气派不凡;超豪华的总统套房可远眺玉龙雪山,近观古城全貌,尽显尊贵品位;商务贵宾套房则于静谧中充溢出藏秘文化的博大与包容,可尽享心灵的宁静与回归。此外,酒店还设有豪华舒适的SPA,简约大气的中、西餐厅,别具韵味的特色包房,清幽富丽的佛堂和旅游商贸街。酒店整体设计为西域皇宫花园和庭院式风格,具有多层次景观效果,小桥流水,古树成荫,五龙戏珠,环境幽静,雍容华贵。还有那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于细微之处散发出浓郁的古典文化气息,更为客人创造了这样一种既满意又惊喜的居住体验:雪山高峻,四季望雪,如同天然的水晶屏风;古城环抱,小桥流水,如同美丽的世外桃源。这里文化灿烂,举世瞩目,珍藏着一个名叫“福国”的心灵家园。下榻在这里的人们,在雪山的庇佑中自由自在地生活,一半时间是在享受阳光的无私赐予,一半时间是在和大自然真诚对话。

  对福国大饭店而言,最不缺少的就是文化内涵。该饭店被业界誉为“藏传佛教文化和纳西、东巴、摩梭多元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酒店文化的完美结合,是历史瑰宝与现代艺术的和谐碰撞”。这里摆设陈列的珍贵文物、花木、石刻、雕塑、绘画达几百件以上,如福禄寿“三星石缸”、八宝砖雕、刻宝塔、古戏台、麒麟、鹊桥、龙椅、民居浮雕、千年古梅、百年马樱花等等。一件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艺术珍品,引人巡游历史岁月的深处,去认知那充满神秘色彩的中华古代文明。

  福国大饭店可供挖掘、品鉴的文化,其品类和深广度之博,在内地的饭店中颇为罕见,也许因为其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云南福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莲英表示:文化是度假地的灵魂,文化更是一个饭店经营团队持续发展常胜不衰的动力、根基和软实力。我们从福国大饭店建设伊始就开始努力打造多元的福国文化,这个文化与藏传佛教文化,与纳西、东巴、摩梭多元文化有着水乳交融的联系,我们在福国大饭店有限的空间内努力实现着几者间的完美结合,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来这里的客人除了享受饭店提供的各种功能服务外,不仅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更能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王子吟)

    新闻来源:福国大饭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丽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