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瑜舍酒店:隈研吾设计奇趣城市绿洲(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2:52  时尚旅游

  三里屯绝对算得上是北京最特别的地方之一,因为它总能给人的感官带来全新的冲击,多年的变迁都是三里屯的不可遗忘的前世今生。今天,三里屯Village 正在兴起,它的19座建筑是众多国际建筑设计大师的协力作品。其中最别致的一件要数日籍建筑师隈研吾(Kengo Kuma)亲自设计的瑜舍。这是一家酒店,却非常规定义。瑜舍的英文名字The Opposite House,意思是指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内正房的对面、向南的那一座让尊贵的宾客留宿的建筑物,通常拥有最好的采光度和通透度。这种借用和诠释表达了对客人地位的礼遇。而中文“瑜”则指美玉,也指玉的光彩,这和隈研吾先生设计的玻璃外墙和空间特有的采光理念不谋而合。

它让人看一眼就忘不掉

它让人看一眼就忘不掉

  没有人不为瑜舍的外观设计所动,它让人看一眼就忘不掉。翡翠绿的玻璃外墙所构成的魔方式的外观,写意的竹丛,这是一种神秘的组合,只有最富有想像力和自信的设计师才敢采用这样的方案。探究设计师的历史,发现曾经的法国生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内敛和奔放、谨慎和张扬,作品最能体现设计师的内心世界,而瑜舍就是这样的一件珍品。

不同理念的设计师能在同一空间达成默契、完美融合

不同理念的设计师能在同一空间达成默契、完美融合

  大堂内没有传统意义的前台,客人进入瑜舍的大门之后,会有穿着非常独特的米黄套装的服务人员引领到宽敞舒适的会客厅区域座位上。入住登记是在中药柜式样的吧台上完成的,中国传统的中药柜被演绎成了不同的材质——有机玻璃和榆木相结合,折射出空间的通透和灵动,这正是隈研吾先生的所长。材质上的选用还有灵机一动的灵感,如大堂上空的帷幕 (Mesh),实际是用不锈钢制成的。“百炼成精钢,化做绕指柔”,从不同的角度看,帷幕上会呈现出不同的纹理,每天不同时段,这些帷幕会扮演不同的神奇折射镜,将阳光奢侈地铺撒到酒店的不同角落,非常震撼。

  来自法国的餐饮经理告诉我们说:“咖啡厅服务员的制服有3种不同的图案,可任意选择穿着,这些图案是798著名的本土艺术家利用中文、日文和绘画符号专门设计的。客人经常会问这是什么意思,那是什么意思,其实我们没有去刻意规定什么象征意义,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理解,这就是瑜舍要传达的休闲、友好和放松的观念。 ”瑜舍地下一层的餐厅、会议室和迷你会所是由建基上海国际设计事务所(NHDRO)设计,奇妙的是两组具有不同背景、不同理念的设计师能在同一空间达成默契、完美融合。

酒店大堂的装饰墙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中药柜设计,同时巧妙地将入住登记台安放其中。

酒店大堂的装饰墙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中药柜设计,同时巧妙地将入住登记台安放其中。

  无论是去楼上客房,还是去地下空间,都要通过同一组电梯——巨大的红色墙幕,通透、灵动的材质表现——如果想看酒店的全貌,可以选择透明的那两组电梯;而如果想让自己的行动更私密,就选择中间的不透明的那一组吧。前往地下一层会发觉别有洞天,一个采用中国传统“五行”理念设计的空间。率先进入的是”鸡蛋电梯 “,寓意生命之初,代表土;从电梯间出来,向左通向地中海餐厅(Sureno),设有火炉,可为客人提供各种特色的烘焙食物,代表火;北亚餐厅(Bei)大厅设置了巨型镜子,让客人观赏精彩烹调过程,代表木;越过多扇青铜大门及水道后,则会到达5个内设私人贵宾厅的“匣子”,诱惑且具有神秘感,饰以淙淙流水,保证客人的完全隐私,代表水;酒吧(Punk)却恰恰相反,是当中惟一的透明匣子,四周围绕着粗糙破损的金属幕帘,极具摇滚风格,而其中的木制桌椅、洁净平滑的水泥吧台,圆滑见方的凳子,配以华丽吊灯,为酒吧塑造极尽奢华与狂野摇滚兼容的风格,代表金。

  瑜舍关键字

  我的房间:使用房卡可以通往自己那个楼层。瑜舍共有99间客房,我选择了115平方米的房间,门上撒满了不锈钢帷幕折射过来的阳光,温暖极了。夜幕降临的时候,落地大玻璃窗前闪烁着城市的灯光,而一场优雅的泡泡浴必不可少。步入式衣橱的拉门相当出彩,规则的锯齿扣合和设计,让空间充满了音乐起伏的感觉。

  第二空间:瑜舍的大堂叫Living Room,是个让人更放松,类似家里会客厅的地方。这里的中药柜是众多时尚杂志眼中的新宠,足够大气。而来自很多艺术家的艺术品成列则让整个大厅显得意味深长。“中国之梦”鱼线和PVC的裁剪,马蹄袖、云纹,追溯的是一袭中国旧梦;石膏材质的羽毛、精巧的鸟笼看似随意却有深意的猜想,像可以消遣整个午后时光的设计馆。

  细节关怀:每个房间的迷你酒吧、电视、 音响、DVD都是隐藏设计,如果不需要,它们就会自然地退到属于该有的位置上,还你以简约。而如果你需要消遣,只需拉开隐形门,另一个小世界就呈现在你眼前了。某一扇隐形门内,还有为你专设的密码箱,可存放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各种贵重物品。一切都显得整饬而有序。

  地址:北京朝阳区三里屯路11号院1号楼

    网址:www.theoppositehouse.com

    价格:45、70、90、115平方米不同的房型,房价2300元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设计 酒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