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酒店业废除“12点退房” 尚待时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09:30  成都日报

  原“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政策被替换成“饭店应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客房价格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或者确认已将上述信息用适当方式告知客人。”

  “酒店业收费时间自主,价格竞争将呈现公平、活跃的局面,整个行业会有根本改观。”

  目前,成都的酒店虽有许多不同的优惠退房政策,但依然都基于“12点退房”政策。“如果将退房时间更改为入住后24小时内退房,这样酒店将无法预计退房时间与房源,造成酒店客房的预订混乱。”业内人士这样解释。

  (记者 张惠) 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2009年8月修订版),“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已经悄然被删除,这意味着曾是国际惯例的“12点退房”政策将退出舞台。

  成都酒店业是否也取消了“12点退房”?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数家酒店宾馆了解到,包括7天连锁酒店、喜来登、香格里拉、锦江宾馆等在内虽然在执行中有部分“人性化”的操作,但是依然遵循“12点退房”政策。业内认为,只有消费习惯与市场需求的根本上改变,才能使“12点退房”真正地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成都酒店业要废除“12点退房”,有待时日。

  行业规范

  明示房价和住宿时间结算方式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2002年制定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第三章第十条规定:饭店客房收费以“间/夜”为计算单位(钟点房除外)。按客人住一“间/夜”,计收一天房费;次日12时以后、18时以前办理退房手续者,饭店可以加收半天房费;次日18时以后退房者,饭店可以加收一天房费。根据此项条例,成都酒店业长期以来均按照此项规定执行,也养成了消费者次日12点前退房的消费习惯。

  然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2009年8月修订版)中,已经删去了“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取而代之的第三章第十条为:“饭店应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客房价格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或者确认已将上述信息用适当方式告知客人。”

  成都酒店

  “12点退房”政策上有“走展”

  此项规范的修改是否会改变成都酒店业长期以来的操作、管理模式?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成都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的退房时间,喜来登、7天连锁酒店、香格里拉等均未立即废除“12点退房”政策。

  “我们虽然没有废除‘12点退房’政策,但是进入成都以来,香格里拉一直都采取了灵活政策,只要客人讲明理由,都可以延迟个把小时退房的。再说,这个规定也不是硬性要求的。”昨日,香格里拉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宾馆同样也有类似“人性化”操作,据悉,在锦江宾馆行政楼层的消费者均可以免费延迟一二个小时退房,其他客人可以在讲明缘由后免费推迟退房时间。

  其中,7天连锁酒店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方式,根据会员级别制定弹性退房时间,即注册会员/银卡会员退房时间为当天13点;金卡、白金卡会员为当天14点。“一般客人还是采取‘12点退房’,但是7天会员的申请只需要在网上注册会员,就可以享受会员退房时间了。”

  从成都酒店业市场调查结果来看,成都的酒店宾馆虽然有许多不同的优惠退房政策,但依然都是基于“12点退房”政策。

  各方观点

  酒店业者:延迟退房影响利润

  明明有了许多灵活政策,为何不废除“12点退房”重新制定退房标准呢?

  “‘12点退房’肯定会影响酒店利润和管理,这是成都酒店业无法从根本上废除‘12点退房’的原因。”喜来登中层管理人员透露,其实延迟到下午两点退房在业内已经约定俗成,只要在没有客人等待入住的情况下,酒店都可以接受。“因为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休息时间是晚上,所以中午12点就应该退房。酒店之所以不愿意延迟退房是因为会影响利润,尤其是在入住高峰期以及旅游旺季的时候,前面的客人不退房,后面的客人就没办法入住。”

  “如果将退房时间更改为入住后24小时内退房,这样酒店将无法预计退房时间与房源,造成酒店客房的预订混乱。”该人士这样解释。

  消费者:消费更合理更有选择

  “这样对消费者更加合理,住得久就多付钱,住得短就少付钱。”一位长期负责接待外地客人的陈先生表示,一般客户到成都来出差,他都会安排中午在酒店吃饭,休息一段时间再送其离开。而陈先生也不好意思因为要加房钱就让客户背着行李去吃饭,“为了多出来的这两个小时,我们公司不得不多付半天房费,日积月累,这笔开销也不小。”听说12点退房行规取消的事,陈先生认为,宾馆饭店有了自主权,计费方式多样化,消费者的选择也多样化了。

  业内人士:改变带来挑战促进竞争

  “市场竞争的加剧与消费习惯的改变,最终将使‘12点退房’制度废除。”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2点结账”行规的要害,一是破坏竞争秩序,所有饭店都执行“12点结账”,限制了企业的竞争活力。二是侵害经营者经营自主权,几点结账、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措施,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多样的人性化服务以及制定服务价挌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行业规范无权进行干预和限制。三是损害消费者权益。如果所有饭店都执行“12点结账”的行规,消费者无法选择,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对于新条款只规定饭店应明示房价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未明确规定该几点结账,他持赞同态度,“酒店业收费时间自主,价格竞争将呈现公平、活跃的局面,整个行业会有根本改观。”

  “根据市场需求,我们也会做出相应调整。”昨日,锦江宾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退房规定的改变将给酒店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