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绿岛监狱拟变身旅馆(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4:52  新浪旅游

绿岛的美丽风光

绿岛的美丽风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交通部”与“观光局”有意仿效美国“恶魔岛”监狱,将绿岛文化园区中的“技职训练所”改建为“监狱旅馆”,成为营销绿岛观光的卖点。

  台当局“交通部长”毛治国上周与“立委”及“观光局”官员前往绿岛视察,参观了当初囚禁作家柏杨、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等人的绿洲山庄及附近的绿岛技能训练所。占地广袤、欧式建筑的绿岛技训所令众人惊艳,走近一看,却是大门深锁,连屋顶都在几次台风中被掀走,屋顶钢筋严重外露,但这幅美丽却残破的景象却让毛治国看到观光营销的潜力。

  如果你想不自由,就必须付费

  不过,园区主管机关三年前已移到台当局“文建会”手中,目前园区是由隶属于“文建会”的台东生活美学馆规划。台当局“交通部”的构想能否实现,还必须与“文建会”协商合作。毛治国昨晚低调说,此事牵涉太多“部会”,他需要进一步了解。

  据了解,毛治国在听取“东管处”简报时认为,绿岛当地大部分是小型的民宿和旅馆,或可将技训所改为旅馆,让闲置空间再利用。

  事实上,柏杨在世时,就提过绿岛监狱旅馆的构想,旅客还可指定“施明德房”、“柏杨房”,柏杨甚至想好一段标语:“如果你想不自由,就必须付费”。

  台“观光局”官员表示,紧邻太平洋的技训所视野非常漂亮,可以考虑仿照美国恶魔岛监狱的模式,发给住宿的旅客黑白条纹的囚衣、用餐有一定时间、吃饭时要向班长报到等。

  从小在绿岛长大、如今也留在绿岛工作的林小姐则忧心,观光客若只看到绿岛监狱,却看不到更深沉的监狱文化,是否让绿岛“监狱”的形象更加标签化?

如果你想不自由,就必须付费

如果你想不自由,就必须付费

  曾几何时,绿岛在台湾几乎是监狱的代名词

  绿岛被作为监狱始于日据时期。1910年4月,日本人在绿岛设置收容所,将要犯或屡教不改的窃贼送往这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任其自生自灭。据说当时被送到岛上的犯人,几乎都有去无回,因此,绿岛被视为“魔鬼岛”。到国民党统治时代,这里则被作为关押特殊分子、帮派分子、政治犯、流氓,尤其是政治要犯的特别监狱。“绿洲山庄”、“进德山庄”、“自强山庄”,这三个听起来很漂亮的名字,其实分别是岛上的三座监狱。

  著名作家柏杨就曾在绿岛坐了10年牢,作家陈映真、“百万人倒扁运动”发起人施明德等,都曾在绿岛上度过数年囚禁生活。直到2002年底,台湾当局才把监狱全部迁出绿岛,让绿岛还其本来面目,绿岛很快发展成为台湾重要的游览胜地。

  从台东坐十几分钟飞机,或乘船四五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距台湾本岛33公里的绿岛。绿岛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岛上有南寮、中寮和公馆3个小村,人口约 3000多人,常住人口则不到2000人。绿岛以前叫做“火烧岛”,据说是因为黎明从台东太麻里金针山远眺太平洋,火红的太阳恰好在绿岛上方冉冉升起,绿岛被朝阳染成一片艳红,如同笼罩在火海中,由此得名。1949年,国民党当局在全岛植树绿化,使全岛树繁林茂,满目葱茏,遂改名为“绿岛”。

  绿岛犹如蓝色太平洋上的一颗绿宝石,全岛被绿色覆盖,沙滩上的马鞍藤,枝蔓绵延如一席绿毯;滩涂上的水芫花体态婆娑,不仅染绿了白沙,还有防风固浪的作用;满坡遍野的长穗木,盛开着紫色碎花,也是梅花鹿的最爱……绿岛是座火山岛,海岸边的火山石,形态各异,头枕碧水的“睡美人”,威风八面的“将军岩”,持重拱手的“孔子岩”,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蕞尔小岛绿岛,以海底温泉闻名。岛上的朝日温泉是世界三个海底温泉之一。

  朝日温泉位于海边,涨潮时,泉源被海水淹没;退潮后,才现出一池温泉。因此,朝日温泉的魅力在于,可以躺在温泉里,聆听着浪涛拍岸声,看红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满天星辰散落在漆黑的夜幕中,那时的惬意无以言表。

  绿岛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海水温度常年在20摄氏度以上,海底地形又富于变化,为珊瑚提供了有利的生长环境。据介绍,绿岛沿岸生长有150余种硬珊瑚和50多种软珊瑚,还有种类繁多的热带鱼类和海洋生物。加上绿岛沿海水质清洁,天气晴朗时,肉眼就可看见水下十几米深景物,绿岛成为浮潜的理想之地。戴上潜水镜,身穿潜水衣,将脸埋入海水,就可以看到水底各色游鱼和姿态各异的珊瑚,感受海底世界的壮观绮丽。

  身处绿岛常有一种悠然于世外的感觉。浮潜之前,教练会顺手从马鞍藤上摘两片叶子擦擦潜水镜,因为这种叶汁是极好的防雾剂。漫步岛上,可以看见同样悠然漫步的梅花鹿、牛。摩托车不用锁,用导游的话说,这里没人敢做坏事,因为岛小人少,做了坏事很快就会传遍全岛,难以立足了。

绿岛灯塔

绿岛灯塔

  绿岛人的纯朴善良有例为证。在绿岛飞机场尽头的海岸岬角上,有一个纯白直筒状灯塔。这座绿岛标志性建筑还记录着一段感人故事。1937年一个冬夜,一艘由基隆开往马来西亚的美国邮轮在绿岛附近触礁。虽是深夜,绿岛居民仍顶风破浪下海抢救乘客。最后,邮轮沉没了,500多名乘客则安然无恙。美国为感谢绿岛居民的义举,特别捐建了这座灯塔。(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立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监狱 旅馆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