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酒店:体验独特“气场”(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1:05  环球网

88新天地

88新天地

  刚刚从巴厘岛度假回来的Natalie是个拥有多重身份的女孩——鸿酒店总经理,设计师,旅行家。她对巴厘岛一家精品酒店念念不忘。“刚走进酒店大门,笑盈盈的女孩就把一个美丽的花环带在我头上,美丽的花朵让心情顿时生动起来。每到一地,我总喜欢探寻这些有品位有特色的小酒店。”像Natalie 一样,随着追求个性的人越来越多,上海的精品酒店也多了起来,如88新天地、首席公馆、璞邸酒店、Urbn炭酒店、Jia酒店、天禧嘉福等等。

  起源于欧洲的精品酒店进入中国,自然有继承,也有创新。

  追求独特的生活方式

  每一家精品酒店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气场”,这种“气场”的生成源自每个酒店规划者、设计者至经营者对一种生活方式的理解、追求和阐释。因此,从纽约到巴黎、再到中国,做好精品酒店都离不开对某种生活方式的追求。Lapis case酒店总设计师魏子渊说:“Lapis case是亲近自然的‘地中海风格’,追求的是一种‘慢’生活状态。桌面、椅背上的做旧处理,让时间仿佛放慢脚步,这种气场下,人们会自觉放低讲话的声音。”在88新天地,总经理杨博根——一个喜爱东方文化的德国人,用3个小时为记者讲述了88新天地对于“静”生活理念的理解与实践。这种静并非没有任何声音,在酒店的房间里甚至听到了一种嗡嗡般的声响,据说是宇航员在太空录制的宇宙的声音。这里的静指心灵没有“挣扎”,酒店里人与人适度的距离感才能创造这种“静”。比如疲惫的客人坐下来休息,这时候无需服务生讲多少热情的话语,送上几块画着笑脸、写着“welcome home”字样的饼干,就会带来心灵上的慰藉。新乐路82号的首席公馆演绎的则是老上海风情,壁炉、沙发、留声机、老式照相机,杜月笙、梅兰芳照片,弥漫的是老上海社交名流的情调。“我们不但让杜月笙公馆这座历史建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更让客人了解到老上海的文化故事。”首席公馆市场销售总监俞跃告诉记者。

  与古典交相辉映的则是现代。推开有着“鸟立枝头”门把的大门,步入Jia酒店的大堂,一大片古董鸟笼组成的瀑布式摆设由两层楼高的天花板悬垂而下,强烈冲击人们的视线。房间的装饰是典型的欧洲简约风,但蝴蝶造型的点缀,床头的“毛主席语录”、“红牡丹香烟”字样,“在中西混搭中诠释的是对自由自在、随意随性生活的追求。”Jia酒店上海市场负责人梁巧汶说。鸿酒店里,香奈儿房、赫本房、甲壳虫乐队房等主题客房成为客人追求个性的方式。

  “当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又在工作的压力下身心疲惫时,人们开始思考生活方式。比如用历史感表达一种对过往生活的追忆,由此很多精品酒店喜欢用上世纪30年代为背景。‘设计感’和‘主题’也是如今常用来表达精品酒店概念的关键词,一群充满设计激情的人通过酒店表达自己的理想,并希望感染别人。 ”名狮整合行销顾问机构总经理张华说,“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有个‘度’的拿捏,比如讲究设计,却不能一味追求设计而让酒店变成花瓶,甚至行为艺术,一切都应建立在对某种生活的理解之上。在沪上的精品酒店中,个人比较欣赏‘碳中性’Urbn酒店,可回收木料、再生砖块、老式手提箱装饰都成为这家酒店的装饰。”

Jia酒店

Jia酒店

  中国元素是点睛之笔

  既然是在中国的精品酒店,中国元素自然不可或缺。历史建筑和历史感的街道是精品酒店看中的重要因素,首席公馆的“前身”就是上世纪30年代的杜月笙公馆,璞邸酒店则位于雁荡路上,毗邻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复兴公园。

  代表中国元素的艺术品,如中国书画、家具等成为众多精品酒店追捧的元素。其中天禧嘉福酒店拥有大量中国传统文化珍品和古董。“我们酒店是要在明代大宅门里邂逅英式管家。”市场营销总监费晓东说。据介绍,这个明代大宅门是从陕西整体移入,有500多年的历史;800多件玉雕则随处可见。在其他精品酒店,这种艺术品也都或多或少有所涉及,比如88新天地客房内的红灯笼和木窗格,新西湖酒店从门到窗的木雕作品,都让人印象深刻。

首席公馆

首席公馆

  真正的精品尚需时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精品酒店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经营者坦言,一些酒店由于达不到星级酒店的规模,又不愿做价格低廉的经济型酒店,“精品 ”的概念就被顺手牵来,经营者对精品酒店概念本身并无多少理解。新西湖总经理任勇说:“目前很多精品酒店的管理者缺少管理精品酒店的经验,多是直接借鉴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方法。”璞邸酒店总经理包剑说:“由于精品酒店更强调服务,比如酒店私人管家其实需要综合素质很高的人,但是这样的人长期留在服务岗位上很难。

  由于国内精品酒店还没有统一完备的标准,很多酒店只有精品之名,而缺精品之实。”

  不过,大家对精品酒店的未来很有信心。“欧洲国家经营精品酒店和美国相比各有所长。比如欧洲人彬彬有礼,美国人热情,欧洲的服务不及美国,但悠久的历史赋予酒店更多的气质。”俞跃说,“我国同样有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经过时间的磨砺和市场的洗牌,相信精品酒店定可以做得更加优秀。”

更多关于 酒店 精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