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奢侈品巨头纷纷插足酒店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3:37  外滩画报

  跨界合作在时装界早就是老话题,今天,酒店也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从Versace 到Christian Lacroix,再到Salvatore Ferragamo 和Giorgio Armani,拥有一家品牌酒店,是各大时装屋目前的当务之急。他们或是单打独斗,或是与酒店业大亨合作,誓将自己的名号打入全球度假胜地。

  在Versace、Christian Lacroix 和Giorgio Armani 之间有什么共通点?第一,他们都拥有令人为之震撼的步入式衣帽间;第二,他们的品牌旗下都开设了豪华酒店。Versace 占据了澳大利亚,Christian Lacroix 就近在法国落户,Giorgio Armani 则爬上了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拥有一家品牌酒店,是各大时装屋目前的当务之急。他们或是单打独斗,或是与酒店业大亨合作,誓将自己的名号打入全球度假胜地。

  意大利品牌Moschino 和Missoni近来也加入了时尚酒店的行列。前者的首家酒店坐落于米兰,后者则刚在爱丁堡开业。

  从高处看,爱丁堡就像是一条被随便丢在地上的跳舞长裙。RositaMissoni 站在皇家麦尔大道Missoni 酒店的落地玻璃窗前,抬起她那只戴满戒指的手,发出一声愉快的叹息。这位78 岁高龄的老妇人是意大利最著名时尚家族Missoni 的掌门人。

  Missoni 拥有一个宏大的计划——在10 年之内,开出30 家Missoni 连锁酒店。在爱丁堡之后,该品牌的下一步计划是科威特城。他们将在那里建造一座种满仙人掌的沙漠花园,其灵感来自Rosita Missoni最近设计的紫红色印花“。我从来都不喜欢普通寻常。”她解释说。

  不景气时期的精明账

  涉猎广泛能为一个品牌带来多少好处——时装设计师们长期以来就对此了然于胸。除时装之外,各大品牌通常都会开发香水、配饰、家居用品乃至餐厅等衍生产品,今天,酒店也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精力充沛的Giorgio Armani 又一次在跨界合作上成了典范。他的酒店虽然不是所有时装屋当中开业最早的,却是最引人注目的。今年第四季度,他与全球第二大地产投资商EmaarProperties 合作开办的Armani 酒店将在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内开幕。设计师本人负责监督整个酒店的设计——在这一点上,他的家居系列ArmaniCasa 也的确为其创造了便利条件。此外,Armani 还计划于未来的七年内,在米兰、伦敦、纽约和东京再开设4座度假村和10 家酒店。至于他本人将从这些项目中获益几何,或是以何种形式获益,我们尚未获得任何确切信息。可以肯定的是,他过去在时装和其他行业的作为已经为他挣得高达22亿美金的资产,令他跻身福布斯全球最富有人物榜之列。

  2008 年10 月, 正当经济危机席卷全球,Ferragamo 家族在米兰时装周接近尾声时宣布了其品牌旗下一间全新的酒店,位于托斯卡纳区的Castiglion Del Bosco 的开业消息。事实上,Ferragamo 在酒店业早已是轻车熟路,还拥有属于自己的酒店管理公司Lungarno。早在1997 年,Ferragamo就在佛罗伦萨开设了Lungarno 酒店,1999 年又在同一座城市开出具有浓郁东方色彩的Gallery Hotel Art 酒店。截至目前,Ferragamo 旗下总共拥有12家不同类型的酒店及度假村。其中的新成员Castiglion Del Bosco 是一座占地面积约1821 万平方米的庄园——Ferragamo 计划在2010 年春天之前将这一项目规模扩大至20 座度假别墅以及26 个套间。此外,整座庄园内还将设有一个由Tom Weiskopf 设计的高尔夫球场、spa 和两家餐厅,供应由本地酒庄所产出的美酒。

  《金融时报》记者Sophy Roberts认为,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开设一座像Castiglion Del Bosco 这样的豪华酒店简直“荒谬绝伦”。该酒店的入会费用对外保密。根据一条最近传出的消息,其会员数可能是120 人,每人须缴纳高达200 万欧元的会费。当然,这座大庄园对“品味高贵”的普通顾客也是来者不拒。尊贵住客们每晚需要支付600 至3000 欧元不等的费用。对Ferragamo 而言,其鞋履销售量的减少大可以在酒店经营上补回来。既然经济大环境如此不好,那么仅仅抓住一部分有钱的客人显然是不够的了,你必须用尽各种方法,让对时装不那么感兴趣的人掏腰包,让忠实的时装精从腰包里掏出更多的钱。

  新近与Missoni 合作开设连锁酒店的Rezidor 酒店集团总裁Kurt Ritter 认为,爱丁堡对Missoni 而言是个顺应时局的选择。“假如我们寄希望于米兰或巴黎,那么很可能直至今天,我们仍在观望。”Ritter 承认,对于一个新的奢侈品牌而言,目前并非什么好时机。不过同时他坚称,Rezidor 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并透露说,在建造装修酒店的4年期间,那拥有U 形吧台的酒店大堂已经吸引了皇家麦尔大道上不少旅客和商务人士的目光。

  时装风格酒店

  从Lacroix 的怪异风格到RalphLauren 的经典美式设计,这些时装大师如何让入住酒店的客人体会到自己的设计精神?

  设计师Todd Oldham 认为,比起室内装潢设计师来,制衣者更能体会到人们身体的细微感受。“在如何‘穿戴’一个房间这点上,时装设计师更有感触。”Oldham 说, “他们所设计的房间能让置身其中的人显得更好看。”

  作为一名跨界设计师,从成衣到香水再到家具设计,Oldham 都曾涉及。他曾担任Escada 的创意顾问及OldNavy 的创意总监,为Target 设计时装线,还与华纳兄弟公司合作,生产过一个基于电影《永远的蝙蝠侠》(BatmanForever)的服装系列。MTV 的经典时尚电视节目“时尚之家”(House of Style)邀请Oldham 担任主持,令其在90 年代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时尚人物。除此之外,他还活跃在出版界,曾为Ammo图书公司操刀制作过好几本时尚畅销书。1999 年,他为坐落于迈阿密的南滩酒店(The Hotel of South Beach)做了内部装修设计。“我总爱自问:谁会和我一起来这儿?我怎么才能为他们创造最可喜的体验?”他说。

  Rosita Missoni 也不喜欢把注意力单放在制衣上。第一位对Missoni 的设计表示赞许的,是《Vogue》杂志在上世纪60 年代的主编Diana Vreeland。90 年代,Rosita 将品牌的时装线交托给女儿,自己转而将精力放到家具线上。如今,新的Missoni 酒店开张,她的注意力又转移了。客房内弥漫着Missoni薰衣草沐浴液的甜蜜香气,然而透过窗户,你却会看到某个被阳光晒红了的醉汉正靠着街边的水槽呕吐。为什么这个意大利的时尚酒店品牌会选在苏格兰开设其第一家豪华门店呢?

  “我承认,在雨季,苏格兰看上去又阴冷又黑暗,真可怕。然而只有在日光下,你才能发现它真正的美。30 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这儿,并前往高地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散步。我深深记得那大片的石楠丛——它们的色彩实在太瑰丽了。爱丁堡是一座气氛严峻的城市,同时也相当有型。我试图将这种气质转化到酒店的设计中去。”Missoni 表示。她用Missoni 的经典印花来装点酒店。“玩味这些印花总能带给我乐趣。我一辈子都在玩这个游戏。我喜欢的酒店应该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一个就很令我满意。它非常舒适,一点也不装腔作势——我们自始至终都很留心别做过头了。”她说。

  要是把握不当,时尚酒店很可能会成为一场“时装灾难”。淋浴房也许会被一个金光灿灿的卫生纸架子所取代,原本属于餐厅的位置说不定变成了卖弄风情的大沙发,以及用天鹅绒装饰的吧台。不过在Missoni 酒店,这一切并没有发生。掌管酒店内餐厅的是著名的米其林二星厨师Giorgio Locatelli。全部136 个房间都装备了银色皮质卧床、免费迷你吧和Bang &Olufsen 影音系统,但毫无设计过火的痕迹。

  时装设计师们经常将新旧元素混合在新系列当中,以赋予经典服装廓形一个全新的转变。John Rocha 为都柏林Morrison 酒店所做的室内设计便是如此。尽管酒店建在一幢18 世纪的大厦中,Rocha 却运用中性色调和简洁的线条营造出了一种流畅而又含蓄的风格。“时尚酒店能很好地传达出品牌哲学,及其所倡导的生活方式,这一点与设计师们通过服装所传达的理念是一致的。”资深时尚记者,《白衬衫》一书的作者Pia Catton 说, “Ralph Lauren 的室内装修理念就是追求舒适,因此你在他的酒店一定能体验到那种有如回家般的舒适自在之感。”

  另一位美国时尚界传奇人物Oscarde la Renta 则将悠闲氛围带入了多米尼加共和国蓬塔卡纳Tortuga Bay 酒店的别墅和客房当中。“De la Renta 的家居系列代表着典雅的异国情调,”Catton 说“,我觉得这些房间会让你错以为正置身于上世纪50 年代的古巴。”

  做生意还是做裁缝

  时装设计师能为一家酒店贡献的还远不止内部装潢那么简单。制服设计显然是他们的老本行。索菲特酒店(Sofitelhotel)的员工制服全部出自法国设计师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 之手。Julien Macdonald 则曾在2004 年为英国航空公司的空乘设计制服。Macdonald当时表示,他要让性感尤物重新回到航线上,在舆论界掀起了一阵轩然大波。

  纽约时装设计师兼造型师BuickAudra 很支持这类跨界行为。“我觉得一切艺术形式都是相通的。”她说, “在打破色彩、材料和结构的界限,将它们融为一体,达到平衡境界这点上,就尤其是如此。”她非常喜欢由Christian Lacroix 担任室内设计的巴黎小磨坊酒店(Hotel duPetit Moulin)。“我一定会根据一家酒店在时尚界的影响力来做出取舍。”她说。

  从市场推广的角度看,这的确是一个双赢的好主意。一家设计精美的时尚酒店能将时装屋的精神囊括其间,通过这个渠道,设计师得以向大众传播他的理念。“设计师酒店为时装屋扮演着推广者的角色,吸引潜在的新客户去关注这个品牌的时装。”FashionWeekDaily.com主编 Brandusa Niro 说, “一家设计师酒店还能为老品牌开启辞旧迎新的大门,让它走上年轻化的转型之路。”

  光顾Palazzo Versace 酒店的住客会全面体验Versace 的设计风格,从地板到天花板,无一不浸透着如假包换的Versace 生活方式。那些金色的装饰狮头、大立柱和鲜明的图案无处不在,令人无法忽视。无论是亚麻纤维信纸、地毯、餐具还是化妆品,你不仅能使用它们,还能在酒店特设的精品店里把他们买回家。Donatella Versace 是最早将伸展台与酒店业联系在一起的设计师之一, 这家Palazzo Versace 早在2000年就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业了。

  “时尚酒店是精品酒店这一门类的极致。”英国版《Grazia》杂志的编辑Kay Barron 表示, “通过对印花和色彩的运用,Missoni 风格在新开张的这家Missoni 酒店里显得非常强烈。可以看出,整个内部装饰的灵感都发端自Missoni 时装。”

  有些设计师的做法比较随意。他们在一些已有的设施上施展才华,而不是从头来过,创办自己的酒店。RalphLauren 便是如此。早在上世纪80 年代,他在牙买加的度假胜地圆山(RoundHill)买下了一栋小别墅,从此就和当地居民们和睦相处。2004 年牙买加政府专门为他发行邮票予以表彰。也许是为了感谢当地人的一片深情厚意,Lauren为圆山的不少公共设施做了重新设计,其中也包括圆山度假酒店(Round HillHotel &Villas)。

  对于时装设计师的这些跨界行为,外界早已司空见惯。跨界设计不仅能为设计师带来更多收入,也让媒体找到更多制造话题的机会。然而,开餐厅、开夜店、开酒店……事务缠身的设计师真的还能像旧日那样投入时装创作吗?《纽约时报》时尚评论员Cathy Horyn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反面意见。

  在Horyn 看来,过去整整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设计师都习惯于从历史上的经典设计获得灵感,对其进行再创造,这种情况应当有所转变。“年轻消费者将期待看到这一领域的创新和实验——如同风力能源大楼和无碳运输系统那一类的革新。”她说。由于时尚业已然被几个大财团所掌控,设计师的所作所为也变得更加商业化。他们急于制作出一个又一个的IT bag,因为这些手袋不挑人,谁都可以买。她呼吁设计师放弃一些哗众取宠的活动,回到自己的工作室,好好想想如何做出面向未来,而不是参考历史的设计。“ 干好你的活。别再对媒体和业内人士喋喋不休了,去跟你的客人们好好谈谈吧。”她说。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在酒店经营事务上,Ferragamo 家族选择隐身幕后。“Ferragamo 将品牌的风格和设计融入了酒店,但他们不希望为酒店冠以自己的姓名。”品牌发言人Vanessa Giovannelli说, “即便流行色每季都变,他们也不会通过改变酒店的装潢来暗示Ferragamo店里的货品陈列。”除了摆放在酒店大堂里的目录册,以及精品店内的几件 Ferragamo 产品之外,在这些酒店就找不到其他Ferragamo 的痕迹了。

  尽管如此, 很多人还是习惯将他们的酒店称为“Ferragamo 酒店”。Giovannelli 同时表示,酒店名称在未来也有可能改变。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Bulgari 于2004 年开始插手意大利酒店业。后者与丽思卡尔顿酒店集团(Ritz-Carlton)合作,先在米兰开店,后又于2006 年在巴厘岛开设了一家度假酒店。可见,即便对时装屋和珠宝品牌而言,开酒店也是一门正正经经的大生意,到必要的时候,他们也就顾不上自己奢侈品巨头的姿态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奢侈品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