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apis Casa精品酒店:深巷里的地中海混搭(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1:20  《外滩画报》

    Lapis Casa 精品酒店准备了18 间各不相同的客房,在设计师眼里,家庭化和自我风格是酒店的要素,客人通过选择喜爱的房间,来寻找内心的共鸣,从而完成了整个设计的最后一步。

酒店风格

酒店风格

  层层叠叠通天塔,枝枝叶叶庭前花。上海这两个方向的生长,在新天地周边显得并不矛盾。其原因是,精明的生意人已从新天地的成功模式中顿悟,随手一指,便指向上海所谓海派风格的四大要穴:让过来人觉得怀旧,让年轻人觉得时尚,让老外觉得很中国,让中国人看了又觉得洋气——并将以上四种反复糅合,互为表里,精描巧饰,细细铺开,从而有了我们今天要介绍的Lapis CasaBoutique Hotel。地中海风情的缘起高的越高,深的越深。走过路过,很容易错过。在太仓路一个寻常弄口,我们找到了这家酒店。院落已经收拾得相当整齐,再也无法想出来原先改造之前招待所的样子了。狭长的院落大致是由一栋狭长的三层小楼和一条狭长的小径共同组成,小径走到底,通向一个外窄内阔的餐厅,和酒店也是相通的。

  如果你不是去餐厅,推开院落旁的木制拱门,一样是可以来到前台的。

  上海人喜欢搭阁楼,而台湾人比较擅长做玄关和庭院。这里的庭院虽小,但在植物和水流的配合下,倒也不显得局促。门前喷水的石兽提醒了客人这里的欧式风格,而从酒店的整体布局到门廊、扶手、阶梯、灯饰,更加重了这份感觉。“就是这条巷子,让我想起了西西里岛上那些美丽的蜿蜒绵长的老巷子,我想把这里打造成地中海式风情再合适不过了。”酒店的设计师台湾人Roy 说。

  在发现了意大利式的简约闲逸和上海的曲径通幽有某种呼应之后,将其融合在一起的工作随即展开。在靠近马路的一侧,一个大玻璃的小客厅成了改造后唯一的一个对外的窗口,经过的行人可以看到客厅里摆放着搜罗来的老款家具,却因为门口没什么标牌很难猜测其作用。据介绍这个门厅是住客小坐的地方,但我转眼瞥见后墙柜子上一尊面朝门口的观音像,再细一想,终于识出这是台湾玄关设计的一个变体:遮掩化煞是其设计意图,而通透明亮,色彩适中,也正符合台式玄关的要求。

  一间客房一个作品在明亮的玄关后面, 老上海风情在暗处绽放了。沿着手绘壁画的过道, 通往拱形的小门, 楼梯以走道灯和烛台的摇曳之光, 将你引向二、三楼有彩色玻璃格窗的走廊。

  既然这种氛围让你想起了老上海,我劝你是不必打开格窗,硬要看看外面的模样的。如果你愿意再诡秘一点,不妨再去看看二楼顶端的套房,那里的沙发,据说是《色?戒》里的道具沙发,房间的设计,那老旧的电话,座椅,厚重的不透光的暗色窗帘,台灯,床,就好像是易先生不久前来过一样??

  你不禁想去推开更多的门,结果却发现每间里面都不一样。家具都是唯一的,色彩是独立的,连地板或地毯都做成每间不同。一共18 间客房,就是18个单独的室内设计作品。设计师将他的精致的想法充分发挥了出来。但能够有此机缘,也是因为设计师Roy 和她姐姐Judy——现在酒店的主人——本来就是古董家具的收藏者,他们本来就开了一家专卖老式家具的商店,Roy 原来的家里就满满堆着各处搜罗来的老式家具。他今天从家里拿来一个台灯,明天又找到一个更好的,就搬过来把先前的换了。或者,正如酒店介绍上写的,“Everything in hotel is for sale”,客人看中了某个东西,不管是一个花瓶台灯,还是老式家具,都是可以买的。而客人如果觉得某个家具换个方向摆放更有味道,酒店似乎也是较容易接受的。

  参与,是让客人有更多的家的感觉,毕竟来住的人,都是厌倦了星级标准化的人。

  “偏紫色的半宝石”

  老屋改造在于藏拙。新屋可以另起炉灶,老屋却因地制宜。Lapis Casa在底层通过结构隔断转换了的空间,小而有趣味,而二、三楼层则基本保留原先的结构不变,原先较低的走廊天花板装了整条的长镜以遮其短。而客房里的老家具,也不都是借着拆迁的时候搜罗来的,自己也找了老木匠,照着一定的款式做出来,或者改装过,所以才会看到原先人家里的旧的小木台,中间挖空装上了铜色的台盆和水龙,漆上旧旧的色彩,俨然非工业化的设计范本。再仔细看看那些房间的门,走廊里的窗格,也无不是漆过以后再专门做旧的,在凸起的位置留下了砂纸磨过的痕迹。

  毫无疑问,这样的设计对外国人是有杀伤力的,这可以从店里来往的客人中看出来。LapisCas a B o u tiqu eHotel, 前两个单词据介绍是品牌名称,取自拉丁文,意思大约是”偏紫色的半宝石”

  ,后两个字是现在较为流行的“精品酒店”的意思,我更倾向于把“精品酒店”理解为“精心设计强调品位的个性小酒店”。比如这家Lapis Casa,从设计的角度看,融合了旧上海装饰风格加海派意大利的风情。留在心里的最后一个问题是,ARTDECO 风格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流行,原本是配合了西方大萧条时的心态,以夸张华丽的布景,刻意乐观的心态,来解脱对现实的无奈,而现在繁荣进行时中的上海,DECO 风格的渐起,是否只是为了让穿梭于通天塔之间的人们感到一点解脱呢。

  Lapis Casa Boutique Hotel

  地址: 上海市太仓路68 号

  电话: 021-53821600


相关报道:特色经典上海小吃搜食及DIY全攻略 
          上海周边踏青自驾游攻略  
          上海购物全攻略——七浦路篇  
          蟹粉小笼上海攻略  
          盘点上海小吃全攻略(组图)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特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上海 酒店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