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酒店停供“七小件”的背后真意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15  湖南新闻

  从2009年3月1日起,长沙的司机们发现,原本高悬于一些高架路上匝道口上方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蓝色标志牌被悄然摘下,取而代之的是“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禁止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红色标志牌。

  长沙市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长沙市所有宾馆、酒店、招待所及相关单位停止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具体包括一次性牙具、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等(俗称“七小件”)。

  此时距长(沙)株(洲)(湘)潭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刚过一年有余。2月17日,长沙市经委主任赵跃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沙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精神而确定的。

  这位发言人还说,这项工作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七大”号召,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并落实到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以务实举措来推动长沙“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

  以“不主动提供”为切入点

  长沙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其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为了节约和环保。据长沙市能源办主任缪晨光介绍,长沙属典型的资源匮乏型城市,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量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将造成需求的不合理增长,加剧资源供应紧张的状况。

  目前,湖南共有星级酒店1100多家,床位21.6万张,按平均入住率65%计算,每天消耗一次性用品约14万套,年费用达2.56亿元以上。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截至2008年底共有星级酒店85家,入住率、一次性日用品年消耗量及年费用远远高于省内平均水平。“光处理废弃垃圾成本就高达千万元”。

  然而,有意思的是,这份由长沙市经委和市能源办、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并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后正式出台的通知,并没有对提供一次性用品说再见,而是强调了“不主动”。

  这个通知的具体要求包括:宾馆、酒店、招待所及相关单位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至每间客房,而在客房服务中心统一配备,并在总服务台和客房内予以提示,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

  “我们计划2010年1月1日前改为有偿消费,一次性用品须明码标价,具体时间另行公布。”缪晨光告诉中新社记者,考虑到客人的层次、结构不一样,目前一次性用品服务还难以彻底消失,“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来改变。关键还是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改变观念”。

  为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细,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把这份通知下发到长沙各酒店、宾馆等场所的同时,也对各大旅行社提出了具体要求:在组团出行前向客人倡导自带有关日用品、在接待外地团队时提前向组团社说明,请客人自带日用品。同时,倡导长沙市民要带头宣传并从自身做起,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

  坚守“以人为本”的底线

  其实,早在2002年,为推行“绿色饭店”行动,长沙一些酒店就曾率先在全国取消一次性牙刷、牙膏、沐浴液、拖鞋、洗头液、梳子等消耗品。他们希望借用这种举动激发酒店业火爆的长沙公众环保意识,避免一次性用品带来的污染。

  然而,据说一个月下来,响应者寥寥无几。一位当年知情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环保酒店当然十分关注环保问题,但很多中国客人住酒店使用免费的“七小件”已成为习惯,如果不提供这些,客人会觉得不习惯,这就会影响到酒店的住房率。

  之后不久,发出倡议的部分酒店虽然做了一些改革,如把一次性洗浴用品由小包装全部更换为大包装,客人入住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使用。但是,拖鞋、浴帽等一次性洗漱用品又恢复了供应。

  对于长沙市政府今年的决定,这位知情人坦言,从民间发起到政府决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但是,目前只是要求不主动提供,并不是禁止提供或者禁止部分提供,酒店服务工作虽然多了很多,但是谁也不敢像过去那样轻易“冒险”不提供。

  3月9日下午,记者在长沙金源大酒店随机采访中,一位刘姓中年顾客表示,多少年来,“宾至如归”这个词已深深扎根在中国人心里,如果哪一天不再为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时,说实话,心里还是多少有点不能接受。

  不过,这位中年人认为,长沙市要求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做法是一种双赢的选择,企业在这方面投入不但减少了,而且如果顾客不使用这些小件,酒店还会在价格上适当优惠。“过去,不管是否使用这些旅店用品,对于顾客都得买单,这本身就是不公平交易。”

  一位姓徐的年轻人表示可以接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规定,他认为很多酒店的用品特别是牙具,质量较差,早就习惯于自己带了。不过,他说,酒店顺应政策无可厚非,但应该在价格或者服务上把这份节约的支出反馈给消费者。

  另外他还表示,其实长沙市政府的规定已经开了个好头,但酒店如何从“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到“主动提供”哪些服务?还是应该出台一些配套措施:像国外有的酒店机构会向客人发放一种卡片,客人可随意选择是否需要提供这类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3月1日,长沙市政府督查组专项检查结果显示,全市星级宾馆、酒店执行率达到90%以上。据悉,由长沙某企业生产的一种“自动柜员机”今年有望将进入各大宾馆、酒店。客人只要将房卡插入机器内,便可索取到相应的“七小件”。

  采访中,不少顾客告诉中新社记者,要真正取消一次性用品所带来的危害,关键不在酒店,而在于顾客。他说,很多问题的解决完全是思想认识问题。在许多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即使是五星级的高档酒店也不提供一次性牙具、拖鞋等用品。

  不过,长沙金源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酒店业推行的国际惯例有其形成的必要条件和市场环境,禁止提供一次性用品,在国内酒店行业还不具备这些条件。

  “但长沙目前没有禁止提供,而是禁止主动提供,不久的将来是有偿消费。政策的制定,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金源大酒店负责人说,取消供应一次性用品应该是包括酒店业在内的所有行业大势所趋,但要真正取得实效,除了国家强制性措施外,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更多相关:湖南旅游

湖南凤凰自助游攻略(组图)

湖南攻略:“小珠”拉着“大珠”跑

旅游攻略:漫游湖南体验湘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湖南 七小件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