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部分五星级酒店试行延时退房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9:26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淇铧

  客人可在下午两点才退房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黄金周,部分来穗旅游入住五星级酒店的游客可能会发现:即便是磨蹭到下午2时才退房,酒店方面不但不催促,也不会多收任何费用。记者昨日获悉,继深圳、苏州、昆明之后,广州的五星级商务酒店也开始打破“中午12时退房”的规则,悄然灵活试行延时退房制。

  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支持部分酒店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退房时间。但就目前而言,广州酒店业“中午12时退房”的规定并没有改变。

  客房宽裕可延时退房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白天鹅宾馆、丽思卡尔顿酒店等大部分五星级商务酒店,已开始对“中午12时退房”的规定进行灵活处理,只要房间调配情况允许,一般都不会拒绝客人的延住要求,也不会因为客人超时就加收房费。

  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公关总监刘卓璇告诉记者,入住其行政楼层的客人已经可以延迟到下午4时,“入住其它楼层的客人,我们也会根据客人的要求和客房预订的情况进行灵活处理,能不加收半天房费的就不收”。

  花园酒店公关部路春芝也向记者证实:“在房间不紧张的情况下,住客有事要晚点退房都没有问题,通常都能满足。这些客人中有很多是因为飞机起飞时间较晚,如硬性要求他们必须在中午12时前退房,不够人性化。”

  不过,表示可延时退房的五星级酒店均表示,如遇房间紧张,像在交易会期间,客人要延住一般就会有困难了,因为这样做会耽搁下一批客人入住,从而影响酒店的生意。因此在客房入住率超过90%的时候,酒店会向客人说明实际情况,请他们在中午12时前按时退房。

  全面推行可能性极微

  除了五星级商务酒店试水延时退房外,其他星级商务酒店及绝大多数经济型酒店,目前都仍严格执行“中午12时退房制”。如广州大厦、广东大厦、胜利宾馆等四星级酒店,都对延时退房做法表示“不感冒”。

  胜利宾馆相关负责人称,“中午12时退房”属国际惯例,酒店接待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游人,只有严格坚持这一惯例,无论哪国的客人才不会因退房时间问题与酒店发生误会。

  如家连锁、7天连锁等经济型酒店也严格规定:除了会员可以延长到下午1时退房外,其余住客都必须在中午12时前退房,如果超过12时,就需多交半天房费。

  全市酒店是否有可能都推行延时退房制?对此业界直言“很难”。有资深业内人士解释,除非是政府强制推行,否则完全由市场来决定的话,很多晚上才入住的客人就会觉得“亏了”,认为这样的退房时间不公平;上午入住、第二天中午退房的客人就会觉得“赚了”,因为实际入住时间已经超24小时。对于酒店来说,客人是没有统一入住时间的,所以“中午12时退房”就像数学的“四舍五入”一样,是在不同时间入住的客人中取个中间数,方便管理。如“一刀切”推行延时退房,酒店肯定赔大本,因此“可行性不大”。

  -新快辞典

  何时退房合适争了三十四年

  国际饭店业协会成立之后,从1920年开始起草行规,并讨论客人应当什么时候开始入住、应该什么时候退房。这是因为饭店是批量生产,新一批客人到了酒店想要入住,就必须有相应准备退房的客人要离开,但到底什么时候退房合适,全世界讨论了34年。

  到了1954年,酒店业有了一个共识,即“客人住一夜的客房、交一夜的房钱,客人对他使用的客房拥有的使用权是22个小时,即从下午2时到第二天中午12时”。这是第一次形成文字性的东西。

  然后,国际饭店业协会和国际旅行社协会联合会共同签署了协议书,规定退房的客人应该在中午12时前离店,饭店应该在下午2时前准备好客房让客人入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退房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