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遇冷 不代表旅游酒店困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9:05  慧聪酒店用品网

  尽管恢复五一长假在两会期间呼声高涨,但是国家仍然客观曲线式的否决了旅游商家的意图,本该实行的广东省也被叫停了调休,似乎新疆这种旅游大省也来凑凑热闹,袭警事件也撕破了新疆旅游美丽的脸,让人望而生畏。看来旅游真的要进入遇冷期了,仅靠下半年的十一长假,旅游商家们真的要哭一阵子了,但是又有专家称:“旅游遇冷,不代表旅游酒店遇冷,相反旅游酒店可以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拉动旅游的发展,成为旅游突破口。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作为旅游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接待服务基地的酒店业,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函势头。随着酒店数量的扩张,酒店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高档酒店因设备先进,现代化管理水平较高和广泛的营销网络,有相对稳定的客源,在竞争中占据主动。而数目庞大的中、抵挡旅游酒店由于设施不完善,规模偏小,经营者缺乏必要的市场营销理论指导,以及在争夺客源市场时使用了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段等,自身形象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处境尴尬。中、低档旅游酒店要想走出困境,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发挥其在旅游接待中的应有作用,解决市场定位问题由为重要。

  旅游酒店的新定位

  高档旅游酒店数量较少,所面对的顾客层次较为单一,集中,在进行市场定位时比较容易,而中抵档酒店分布广,辐射范围遍及全国各地,面对的顾客层次十分复杂,市场定位的难度较大,所以,中低档旅游酒店更需要正确的市场定位。旅游酒店要通过突出特点,强调个性,树立起鲜明的形象,增强对顾客的吸引力和竞争实力,使之成为我国酒店业中的中流砥柱。除此以外,还要通过重新的市场定位,减少中、低档酒店经营的风险。旅游逐步成为了大众的消费活动,相应的酒店市场的客源类型和层次更加复杂,并且极易发生变化,这使酒店经营的机会和风险同步增加。同时,政治因素,经济原因和旅游中的偶发事件等,加大了酒店经营的风险性。中、低档旅游酒店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弱,这就需要正确的市场定位,选择风险小的客源小的市场作为目标市场,减少经营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增加有利的机会。

  旅游酒店定位策略

  中低档旅游酒店根据自身的接待能力,有意识地避开高档消费层次顾客。在选择时,以对酒店的价格较为敏感的客人作为市场目标。中低档酒店在市场定位时切记好高骛远,应把目光瞄准消费能力一般的顾客上,如一般公务员和游览的客人中的探亲访友者。

  当然,这并不是在确定市场定位时排斥一些消费能力强的客人,而是把酒店主要集中在经理放在具有相当规模,能给本酒店创造经济效益的顾客群体上,当前旅游市场游客有限,而他们的消费水平不能和外国游客相比,但其中的以部分客人已有能力消费中低档的产品,因此,在宣传中要突出经济,舒适,让客人明白只须花费比招待所略多一点的钱就能享受到星级宾馆的服务。

  国家的产业政策对酒店业的发展影响很大,中低档旅游酒店实力较薄弱,风险承受能力较差,国家一些新的政策与措施可能会给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现在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和深入,使公款爷,支票客,进酒店消费大量减少,对酒店业造成了冲击。作中、抵挡酒店来说,可利用自身的经营的灵活性,只要根据国家政策的动向适时调整或转换市场定位的方向,就能在经营中掌握主动。例如两会委员提出要回复五一假期,或将促进旅游市场的发展,中低档旅游酒店以此为契机,大量开发适合国内游客购买的酒店产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另外,中低档酒店进行定位时充分考虑到旅游市场变化趋势。如在一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酒店可向度假型酒店转换,以适应当前人们追求自然,崇尚休闲的潮流。 (作者:黄晓磊

更多关于 酒店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