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业潜有哪些规则 征集你遭遇的“潜规则”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40  重庆日报

  重庆启动“挑战市场潜规则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行动”

  在“3·15”来临前夕,记者从重庆市消委召开的“挑战消费领域潜规则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月12日至4月底,重庆市消委将联合重庆主流新闻媒体,挑战市场“潜规则”———向广大消费者征集消费领域各种行业的“潜规则”,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这次挑战行动的重点指向商业销售、餐饮住宿、旅游娱乐、装修物业、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中介和农资产品中那些不为消费者知晓、难为消费者知晓、对消费者危害极大的潜规则。

  据悉,此次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即日起到3月5日期间,市消委会将联合媒体对征集的潜规则现象和案例进行梳理分析,并以媒体调查的方式,由市民投票选出最不合理的潜规则。

  3月6日至10日期间,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形式,邀请专家律师对征集的潜规则进行分析论证和点评,并提出破解建议。3月15日起,通过媒体公开点评披露典型的潜规则。

  市消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这次披露的典型案例,将根据不同种类、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可与行业企业反馈沟通督促改正,有的可向相关部门反映建议、通过行政监管要求改正,有的可通过媒体揭露批评、舆论监督帮助其改正。

  挑战市场潜规则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酒店“退房潜规则”的背后

  一直以来“宾馆中午12点退房”,是中消协重点点评的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行业潜规则之一。重庆酒店究竟如何?23日,记者兵分几路,来到我市海逸、希尔顿、戴斯、洲际、五洲等几家知名酒店进行暗访。

  当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金开大道的五星级酒店戴斯酒店,以要为朋友预定房间为由,向前台服务人员打听相关退房规定。该服务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的规定是当日7点以后和次日凌晨5点以前入住的按一天收取费用,需要在次日中午12点退房,就是说如果你24日凌晨4点入住,依然需要在当天的12点退房,否则要加收费用。她称这是酒店业的“国际惯例”,大家都一样。但如是酒店的协议客户,可以放宽一些,“至于散客只能按规定办。”

  在海逸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酒店客房分成两种,其中,普通客房的正常入住时间是当日7点到第二天的12点,行政客房则是到第二天的下午4点,如果有延迟,在下午6点以前,就按照半天的费用收取,如果超过,就按全天收费。如果是在早上6点或者之前入住,就必须在当天中午12点退房,否则按一天的费用来收取。如果是上午7点来入住的,就是到第2天的12点,

  此外,万豪,洲际等酒店也都大同小异。

  记者从重庆市旅游局了解到,中午12点退房,超过12时要加收半天房费,18点加收一天的房费是国际惯例。这一惯例最初源于欧洲,由于欧洲人力资源成本昂贵,酒店一般都外聘清洁工,并在统一的时间里清扫房间,过时单独请人清扫的成本很高。后来也被北美、亚洲等地饭店行业广泛采用。

  重庆某商务酒店客房部赵经理告诉记者:“酒店最重要的作用是给客人住宿过夜,所以酒店行业所谓的‘1天’必须包括整个夜晚。于是,酒店业采用以中午12点为分隔点的方式,最终形成‘行业惯例’。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也已将这一惯例写入了行规中。”但同时,赵经理也承认,该惯例的实施的确会给一些顾客带来不便,最明显的是由于12点正是午饭时间,许多顾客不得不在退房之后,提着大包小包找饭馆。

  对此,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海岩对媒体坦承:“12点结账”是出于利润原因。

  市消委观点

  一、宾馆饭店规定统一的12点结账,违反“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的公平正义的市场交易原则,以天为计价单位,消费者的通常理解是一天为24小时的概念,没住够24小时而须12点结账,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二、市场经营行为应该是开放的、竞争的市场行为。经营者根据自己的经营思想、实力,选择不同的经营方式或标准(前提是不能违反法律),如果行业组织,以行业规定为由做统一的规定,则涉嫌限制竞争。行业组织只能自律,而不能限制交易对方。

  三、国际惯例不能违反中国法律

  国际惯例是什么?如果说是国际惯例,那么这个惯例与中国的法律相冲突,那就应执行中国的法律。

  四、规定12点必须结账,其实质是此规定有利于经营者,而不利于消费者,比如:不满24小时必须按24小时结账,超过则加半天,超过6小时加一天,经营者从中得到了利益,而消费者则损失了利益。

  五、如果说是契约自由原则,但此契约非与消费者协商,而是格式合同,当格式合同对消费者不利时,其解释应倾向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另外,在履行契约自由原则时,首先要强调契约的公平和公正。

  酒店业还有这些潜规则   

  酒水“贵”不打折

  不少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到大小酒店,菜肴可打折,而酒水价格不但不打折,甚至连酒水选择权也被店家“出卖”了。到酒店一坐下,服务员过来点酒水。你说要喝张裕红酒,她说只有长城;你说要喝长城,她却只卖威龙。啤酒更甚,每个店家都有指定品牌。服务员毫不迟疑地告诉你,我们的酒水是被买断的。

  为何如此?据透露,一个酒店还在装修,往往就有几家酒水公司找上门,装修补贴,买断年费,批发和销售的差价,开瓶费等等,几笔总算,老板的一半投资就拿回来了。

  房价“高标低卖”

  长期以来,我市星级酒店房价“高标低卖”的现象极为普遍。记者在市区某五星级酒店的客房价目表上看到,所有房间的门市价都超过了千元,像高级房的门市价1266元,豪华房1388元,豪华商务套房2866元。咨询前台后被告知,所有的实际入住房价都可以打折扣,高级房只需688元、豪华房1366元、豪华商务套房1433元。

  实际上,“门市价”和“前台价”的差异,已成为客人和酒店都默认的潜规。记者走访得知,有的酒店干脆没有挂出价目表。据悉,一般情况下,酒店的前台价是门市价的一半,要是碰上旅游淡季,甚至只有4折左右。

  “挂牌价都是有水分的,只要没爆满,打折也是常有的事。除了挂牌价、打折价外,酒店一般还会有团体价、贵宾价、协议价等,分别针对旅行团、相关会员以及往来单位;工作日和节假日,酒店价格也会有明显差别。”另一酒店业人士小李告诉记者。

  八方声音

  酒店:越高档 越“潜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迫于竞争压力,在实际操作中,也不是所有的酒店旅馆都对“中午12点退房结账”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其中,不少经济型连锁酒店注册会员就可享受延迟退房;部分星级饭店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客人有特殊情况要延迟退房,只要房间宽裕,饭店大多可以让客人延长1至2小时的结账时间。重庆7天连锁酒店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对退房时间灵活掌握的主要还是一些中小型且价位不高、客源少的经济型酒店,而规模较大、入住率高的星级酒店结账时间则控制很严格。

  主管部门:潜规确实带来不方便

  重庆市旅游局负责人说,酒店是服务行业,从长远来看,应该提供越来越人性化的服务。12点退房确实给客人带来一些不方便,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酒店可视情况对退房时间作出调整。

  专家:退房时间应灵活掌握

  西南大学教授张心民认为,行业惯例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但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退房时间做一个灵活的规定,有利于提高饭店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同时,如果酒店管理者能再增加一些服务及措施,进行功能调整的话,相信消费者对于退房的时间是不会有意见的。

  律师:“潜规”有违立法精神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贾锐认为:我国法律在酒店结算方面,一直是一个空白地带,虽然没有专门的酒店结算法律规定,但是《民法通则》第四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房客无论什么时候入住,都是12点退房,如果超过12点就加收半天房费,这显然对消费者不公平,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立法精神。

  另外,住店旅客和酒店之间属于消费合同关系,这就应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这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也应得到企业的尊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潜规则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