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住率持续下降 大量酒店物业挂牌抛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22  第一财经日报

  “老板说现在金融危机,过完年,酒店就要关门,让我们先回家休息。”在珠三角一家酒店做前台服务的小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2009年春节是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迎来的首个黄金周长假。根据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汇总,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9.3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3.1%。

  但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研究简报却显示,虽然旅游业整体增速恢复强劲,但即便是三亚、丽江等旅游热门地区,春节期间酒店入住率也没有明显增长。北京的宾馆、饭店平均出租率仅为30%,与去年基本持平。上海客房出租率从原来的五六成直降到平均26%左右,旅馆招待所预计客房出租率平均在34%左右。

  天相投资顾问旅游酒店业分析师张学鹏表示,2009年酒店业下行趋势已不可挽回,该机构已将评级改为“中性”。

  酒店入住率持续下降

  “现在回过头来看,2008年四川地震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拐点,而这以及之后的经济下行走势又给酒店业带来了拐点。”广东中旅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坚表示。

  记者从上海旅游局了解到,上海去年5月接待入境旅游者55.63万人次,同比下降3.7%。饭店出租率当月仅为60.24%,同比下降4.32%,星级酒店出租率为58.76%,下降5.83%。这股跌势一直持续到十一黄金周,也未见反弹。

  广东旅游局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广东客房出租率从5月开始持续下跌,一直保持在58%左右,全省旅行社接待入境游客人数也与上年同月相比下降幅度迅速,9月更达到低谷下降30.73%。北京星级饭店前10个月中,有8个月平均出租率出现负增长。

  第三季度末,全球金融危机对整个旅游经济产生了越来严重的影响。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在《2008年中国饭店产业评论》中透露,以入境旅游市场为主要支撑的上海饭店业,2008年9、10月份五星级饭店的入住率仅为60%左右,分别同比下跌了12.05%和12.34%,进入12月以后,高星级饭店的平均房价下降了100元。

  类似的案例还发生在秋季进出口交易会期间的广州。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客商减少了30%,直接导致了整个广州市场平均房价和客房出租率的双重下跌。

  而香港部分酒店目前也大幅削减奖金,甚至有4家4星级以上的高档酒店推出员工“无薪假期”。

  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型酒店在北京、上海以及整个华东地区都开始出现入住率下降的问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4%~5%的降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上海、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了解到,目前8家酒店旅游公司发布2008年报预告,其中除一家预平外,其余7家均预降预亏,比例达87.5%。

  大量挂牌抛售酒店物业

  “酒店与房地产相关密切,地产商受金融危机影响全面收缩战线,酒店业也不可避免的投资收紧。”广发证券一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其实,类似富力的地产商现在有很多。”在国内拥有多家星级连锁酒店的一家地产公司投资部总监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虽然未遇到资金问题,但考虑到整个酒店业大行情低迷,已延迟在建酒店的开业时间。 在此之前,在全国已落实拓展16家酒店的富力集团迫于楼市整体调整压力,原先准备开工建设的几个酒店项目、几个大型商业项目目前也已暂缓开工或放缓施工。

  与地产商不同的是,更多单体酒店近期大量抛售物业。《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10多个酒店挂牌转让股份。其中,北京中茶贸易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福建武夷茶苑大酒店有限公司75%股份;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省公司欲转让揭东县金叶大酒店有限公司50%股权;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四川广汉三星堆国际大酒店7.13%股权;上海中广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出让上海虹口中兴招待所100%产权等。

  上海石化及中国石化欲出售杭州新金山大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上海产权交易所消息,上石化(600688,SH)出售新金山大酒店股权是第二次挂牌,这次挂牌转让价格较2008年底的价格下降了10%,仅为20324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酒店物业被大量抛售,可能引发行业洗牌行为提前。(田爱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