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海和他的“桔子酒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4:56  中国经济新闻网

${长标题}

桔子酒店CEO吴海

  如同桔子酒店的定位一样,其CEO吴海看上去也带着几分“含蓄的张扬”。

  “桔子酒店的客户群主要是30多岁的年轻人,比较自我,比较张扬,但属于含蓄地张扬。”在飘散着淡淡桔香的北京桔子酒店劲松东店的茶厅里,吴海的手不停地把玩着茶杯。

  看着吴海的眼睛,你的确会看到商人的睿智。吴海今年40岁,卖过电脑,做过出纳。而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创业狂”。他执著于一次又一次的创业,不是因失败而放弃,而是因成功而放弃。

  “我做一件事,只为成功”

  “钱只是附属品、一个衡量标准而已。我做一件事,只为成功,钱是随之而来的。”谈起创业史吴海很平静。

  “大学毕业时,我还没有一身像样的西服,面试时穿着向同学借来的西服,足足长出了20公分。”想起当年的事,吴海浅浅一笑:“住在五星级酒店,早晨却自己跑出去买油条,回来找服务员要了酱油和辣酱蘸着吃。”

  吴海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一个对他日后事业起到了奠基作用的专业。大学毕业后的吴海在国外接受了一段时期的培训,回国之后进入了当时的海南凤凰公司工作,后来由于公司股份转让,吴海便主动离开了海南凤凰。

  1997年,吴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提供酒店预订服务并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商旅管理公司——商之行集团有限公司。其间,他曾创下了一个月订出3万间客房的奇迹,然而吴海却没有固守这一块阵地。

  2000年3月8日,吴海找到一校友做投资人,转而投身携程。而吴海的一个看似上不了台面的“雇人发卡”策略,却让携程快速占领了市场,每月的订房量从几百间迅速飙升到数万间。

  一年半以后,吴海离开了携程,开始创建财富之旅,而后又将财富之旅卖给新浪,新浪又转卖给艺龙。从2005年6月加入艺龙到2006年3月31日正式离职,吴海在艺龙当“高级打工者”的日子仅仅维持了10个月。

  这一次,拿到巨额投资基金的吴海开始了全新的创业之旅。从2006年第一家桔子酒店建立,短短两年时间,桔子酒店已经拥有20余家分店,遍布全国一线城市。而今年在杭州创立的“水晶桔子”品牌,使其产品从中端延伸至高端,大大增加了品牌的市场外延。

  “2009年计划再增加10家到20家。”吴海说,我们不盲目追求酒店的数量和规模,而看中的是每一家店的独特味道和良好口碑。

  “我最伤心的是,把桔子当成经济型酒店”

  “其实,桔子品牌的灵感来自于美国加州的桔子郡。”吴海曾住过桔子郡的一家私人酒店,酒店虽小,却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包括走廊的壁画以及桔色的环境氛围,于是吴海决定将这样的酒店风格引入国内。

  “我想把桔子酒店做成‘设计师酒店’,体现‘预算内的小小奢华’。”吴海透露说,桔子酒店能保持高回头客的秘诀也正在于此。用吴海的话说就是“省去康乐设施的钱,真正把实惠给客人”。虽然没有健身等康乐设施,但是倘若单看桔子酒店的客房,甚至比很多三星级酒店更舒适。

  由于桔子酒店的连锁经营模式,一开始便被人们归入经济型酒店阵营。

  “我们从来不叫经济型酒店,也从来没有宣传过。用户在网上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经济型酒店’,这是我最伤心的事。”说到这里吴海的声音高了些,“所以我们现在对外一直说,第一,连锁不一定是经济的;第二,桔子酒店管理着20家酒店,而不是说桔子酒店集团现在有20家连锁酒店。如果把它等同于经济型的,用户就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你了。”

  “一般经济型酒店针对的是一、二星级的酒店市场,而桔子要做的是二、三星级的酒店市场,针对的目标群体有区分,所以说并不冲突。”吴海解释说,桔子的房价一般在300元左右,而诸如“7天”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房价则在200元左右。正是这100元的差价,使得两者的目标消费群体得以区分,也正是因为各自明确的目标消费群体,才会出现桔子和“7天”相邻而建,却均能达到95%入住率的双赢现象。

  但桔子酒店创建以来,客人大多只是依靠口口相传慕名而来,由此,吴海也面临过关于品牌建设的质疑。品牌需要宣传,口碑传播毕竟有限,桔子要想增加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光靠口碑传播肯定不够。

  “宣传咱也会,但是你还没干出来名堂呢,就嚷嚷这嚷嚷那的,客人来了一看,不是那么回事儿啊。所以我觉得还是先干着,趁着没人注意,把活儿都给干好了,等到做出能给人看的东西了,再宣传。”低调地做了两年“桔子”的吴海依然沉稳、淡定。而他的“桔子”已在中国一线城市开花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桔子酒店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