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含蓄的张扬 “桔子酒店”自成一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7:01  和讯网

  在正在进行2008年度心级酒店评选中,一家名为“桔子”的酒店占据了北京地区的前三位,在其他地区,稳居三甲的也是桔子酒店。这是国内第一次非官方,不分酒店星级,全部由通过住过酒店的客户参与投票的酒店评比。而背后管理着这20家“桔子”酒店的就是桔子酒店集团和她的CEO吴海。

  桔子酒店集团在默默潜行两年后,携其旗下20家酒店近期强势浮出水面,一举撼动着中国酒店的传统星级酒店及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格局。

  桔子酒店CEO吴海先生曾担任携程旅行网主管市场、销售、BD、网站及各分公司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他也是原新浪财富之旅的创始人及CEO, 并曾创办中国第一家提供酒店预订服务并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商旅管理公司——“商之行”。在中国旅游行业拥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

  当国际资本市场纷纷投资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时,吴海和他的投资人并没有参与到这个大潮里来,而是在确定桔子个性的内涵并赋予酒店管理以新的理念:即在合理经济的价格范围内,除了满足顾客基本住宿需求,更要用有创意的设计与服务,赋予顾客特殊的住宿品质和心情,体现自我。

  “在我划分现代酒店的格局里,酒店没有所谓旧式的星级,只有酒店的个性和品牌,因为现代酒店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客户安静舒适地睡个好觉,能够方便上网,以及必要的电视娱乐节目和一些差别不大的所谓个性化的基本需求。用户需要更多住宿体验之外的东西,他们需要一个好的心情,需要与众不同,需要体现自我。”据吴海介绍,桔子酒店的个性,就是一种体现自我的含蓄的张扬。

  在突出桔子的个性时,吴海认为首先要确定必须有,以及没必要有,然后确定目标客户群客人喜欢的独特个性。

  桔子酒店的必须有包括四星级酒店才配备的液晶电视,自备娱乐节目或国际电视频道,高速宽带上网,舒服的床具等等;桔子酒店的没必要有包括大的会议室,多功能厅,游泳池,康乐设备。桔子酒店独特的地方,覆盖全酒店的无线上网,屋内灯光布置,沙发布艺的选择,独具特色的全镜子及壁画走廊,精选背景音乐,以及每家酒店都不一样的特色大堂。

  吴海知道光凭国外的资金和管理并不能带来桔子所选择的个性,他用重金聘请了第一个实现桔子酒店个性人:美国设计师Amy,她毕业于全球建筑设计最出名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且多次获得过大奖。刚开始与Amy的合作并不顺利,Amy为了实现每个桔子酒店大堂的不同特点,有时坚持要打掉几层楼板,以实现跳高10米以上的大堂,这需要浪费较大的投资和本来用作客房的空间;Amy会为了在酒店客房内是放置传统美式贵妃椅还是欧式贵妃椅与管理集团进行争吵。Amy也会为了床前的两盏桔子灯坐飞机与灯的厂家一起去灯具生产车间。当然,最后吴海承认,Amy改变了他的观念,用户认可了Amy的设计,接下来设计的榻榻米式客房,错层复式客房都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同时桔子酒店集团也拓展到含蓄的豪华和张扬,在杭州开了第一家豪华性桔子水晶酒店。

  当说到国内酒店竞争的时候,吴海似乎对自己定位的含蓄张扬的桔子酒店充满信心,当说起自己独特的划分市场格局的理念时,他淡淡地说:“这还需要时间,我们需要尽快将自己的品牌价值传播出去,我们碰到的问题是当我们只卖普通三星级价格时,碰到连锁二字,客户就会说,噢,这真是一个高档的经济型连锁。当然客户在改变,我们不想把我们酒店定义成几星级或经济型酒店,如果非要给个名称的话,那就叫他个性设计师酒店吧。”

  桔子酒店于2006年进入中国,到2008年达20家分店;桔子背后雄厚的资本实力使得这一连锁计划得以顺利开展,由于采取直营方式,酒店的实际住宿品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记者问起吴海的爱好,他说是读书,现在正在读Insead和清华合办的双学历EMBA,同学基本都是做投行的老外。据说Insead是国内最贵的EMBA,Insead是同哈佛、芝加哥齐名的一个国际商学院,国内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欧美大都知道,“当你觉得哈佛、芝加哥很没个性时,很多人会选择Insead。同桔子酒店一样,一种含蓄的张扬。”吴海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色经营、细分市场是国内酒店市场竞争白热化状况下制胜的关键。桔子酒店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自成风格,独有品位,无疑将对国内现有整个酒店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桔子酒店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