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年增两倍 招待所变身“经济酒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1:03  东北新闻网

  在沈城的一些繁华路段和车站周围,一栋栋外墙刷成红色或黄色等醒目颜色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这些都是经济型酒店。

  12月15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沈城经济型酒店一年新增量超过二十家,在疯狂扩张的同时,也对三星级酒店带来巨大冲击,并引发出一股贴牌之风,招待所转眼变身“经济型酒店”。

  数量:一年增了两倍多

  当天,记者在沈阳故宫周围发现,竟然有青年旅舍、如家、青年旅店等三家不同品牌的经济型酒店。方圆两公里内,小西路上则有一家7天连锁、风雨坛路有一家如家、太清宫旁有一家汉庭,而在不远处的市府大路上,还有莫泰168、莫泰268,再加上一些名字各异的商务酒店,在这个不大的中街商圈内,经济型酒店如跑马圈地般进行着扩张。

  而据如家总部负责人透露,从2005年如家在沈阳的第一家门店运营至今,已在沈阳拥有了11家门店。目前,还有7家门店正在筹备中,将在未来3-5个月内投入使用。而汉庭、格林豪泰、宜必思、7天等经济型酒店也均有多家门店正在紧张筹备中。

  据不完全统计,随着锦江之星、汉庭、格林豪泰、速8等中外连锁品牌竞相来沈抢滩,仅一年时间,设置店面超过30家,加上一些招待所、小旅馆贴牌的“经济酒店”,一时间主打快捷的经济型酒店遍地都是。而在去年,沈阳的经济型酒店还不足10家。

  现状:“三星级”市场被蚕食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公司开源节流重新制订了出差标准。于是,地段好、硬件标准高,并且能满足商务客人住宿需求的‘豪华经济型’酒店,马上成了这批客人的住宿首选。”汉庭酒店集团董事长兼CEO季琦向记者透露,三星级酒店的客源市场就是他们主攻的目标市场。

  在三好街一家软件公司从事营销工作的孙民告诉记者,经济型酒店不仅住宿费便宜,而且房间干净整洁,再加上网上订房方便,每次出差之前,他都会选择经济型酒店。

  记者调查发现,与三星级酒店相比,经济型酒店价格优势明显,沈阳目前三星级酒店的房价多为 250元左右,经济型酒店报价多为 168元、149元、128元。一些星级标准的经济型酒店甚至还打出了88元的特价房。记者走访中还发现,很多三星级酒店成立较早,设施相对陈旧,硬件方面与经济型酒店也有一定差距,让不少中低端客人觉得性价比不如经济型酒店。

  贴牌:招待所变身“经济型”

  受经济型酒店的冲击,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低星级酒店已开始中途转型,个别小规模的酒店、旅馆、招待所也为了吸引顾客,纷纷换马甲,直接贴牌“经济型”。当天,记者在惠工广场附近一家所谓的“经济酒店”看到,该店仅有一个小门。而为了吸引客源,该酒店不光打出了经济、快捷、免费上网等旗号,还推出了88元特价房的优惠活动。

  随后,记者走进该酒店发现,前台服务人员竟然躺在沙发上睡觉。“我们年年都装修,这间是去年刚装修的。”在客房服务员的指引下,记者进入该酒店的一间单人标准间,陈旧的家具、布满尘土的窗户、狭窄的空间、一台旧电视、仅容转身的洗手间便构成了全部,除了有个“经济型”的时髦外表外,其设施和以前的小旅馆、招待所毫无差别。所谓的装修也只不过是刮刮大白,换块地毯。而这样的“经济酒店”在沈阳也并非少数。

  观点:贴牌“经济型”迟早被淘汰

  如家公关部负责人认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今后沈阳经济型酒店将会频繁洗牌和调整,而没有做出品牌、没有特色、没有标准化运营模式、盲目跟风的经济型酒店,免不了会被淘汰出局。目前,沈城已有多家酒店将被兼并或加盟进行改头换面。“以后单店模式的经济型酒店也将难以生存,而特色化经营或加盟将是仅剩的出路。”

  沈阳旅游局相关人士也表示,经济型快捷酒店业将是沈阳市旅游饭店的主体之一,而促进经济型饭店的发展,就必须以提高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形象为根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经济型酒店 招待所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