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造就经济型酒店发展新机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9:28  中国青年报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但一些经济型酒店却在加快扩张的速度。近日,法国雅高酒店集团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宜必思宣布,其全球第800家酒店正式落户上海。这家分店的开张意味着宜必思酒店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扩张。

  据亚洲区宜必思酒店首席副总裁齐达威介绍,宜必思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其首家酒店落户于天津。按照其规划,到2010年将在中国37个城市相继开新店,届时其在中国将拥有75家酒店。据介绍,这75家酒店,2/3将分布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现状下,酒店业会向中低端发展,这正是经济型酒店发展的机会。”齐达威说,在中国,2007年曾有一项调查发现,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达到82%,但酒店价格并没有因为经济型酒店的增加而下跌。齐达威承认金融危机对旅游业、酒店业会有一定影响,但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如欧美严重。中国政府出台的拉动内需的种种措施更让齐达威觉得需要更加重视在中国的发展。

  不仅宜必思开始发力扩张,目前,已在国内赢得相当知名度的各个经济型酒店品牌也在加快开店速度。据了解,如家今年全年新开200家店,2009年将计划再开160家分店;7天连锁今年已经新开了130家分店,2009年还将继续新开150~180家分店;锦江之星则宣布到2010年其门店将达到600家,而目前其门店仅有350家。

  “明年对整个酒店业来说都将是严峻的一年,不论高端酒店还是经济型酒店都将面临考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酒店业客流量必然大幅减少,而缺少了客流量,酒店业经营滑坡将是不可避免的现实。从市场情况看,高端星级酒店更多依赖国际游客市场,而经济型酒店除了能覆盖一部分商务客流,还拥有规模巨大的普通消费客流。从这个意义上看,似乎经济型酒店的日子将会比高端酒店好过一些。“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国内市场庞大,所以经济型酒店相对压力会小一些。”李明德说,这对经济型酒店来说也算是一个发展机会。

  尽管中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李明德觉得中国的发展态势仍有很多机会。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难找到像中国这么好的投资环境。“在任何时候,机会都是相对的。经济景气的时候如此,不景气的时候也是如此。”李明德说,中国市场太大,加上国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方案中也涉及旅游业,所以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如以前的情况下依然有发展的机会。

更多关于 经济型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