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天妇罗紧跟季节变(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2:03  环球时报

  


图为橱窗里的各种天妇罗,张世达摄

  在日式料理店的菜单上,常可以看到一种叫做天妇罗的食物。从高级宴会、日式的结婚仪式,到家常料理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

  天妇罗是日式料理中的油炸食品,用面粉、鸡蛋与水和成浆,将新鲜的鱼虾和时令蔬菜裹上浆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吃时蘸酱油和萝卜泥调成的汁。种类则有蔬菜天妇罗、海鲜天妇罗、什锦天妇罗等。天妇罗的原料很讲究季节特征:春天可以选择樱花叶、春菊叶;夏天选茄子、毛豆;秋天选银杏、仙贝等。春天万物复苏之时,许多日本人会全家出动,一起去山间采野草、野花,采回来的油菜花等制成天妇罗。笔者曾经在名古屋吃过现炸的蒲公英天妇罗,别有一番风味。问了日本友人才知道,吃野草天妇罗并不只是因为喜欢这样一种野趣,更多的是在吃的过程中表达对大自然给予人类如此丰富物产的感谢。

  据记载,早在16世纪天妇罗就已经出现了。可是当时油价很贵,所以天妇罗属于“贵族食品”。德川家康就很喜欢吃天妇罗,据传最后还因食用了被下毒的天妇罗身亡。明治时期,日本的对外贸易越来越频繁,油价变得也越来越低,从那时起,天妇罗逐渐得到了普及。今天,无论在高档饭店或是普通家庭,天妇罗出现的频率都很高。

  在日本还派生出了很多与天妇罗有关的俗语,如天妇罗学生,指穿着学生装的假学生,因为他们就像天妇罗一样披了一层外壳。在打棒球或高尔夫时,如果球打得太高,观众就会大叫“天妇罗”,因为日语中打高球和油炸的发音相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