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端午节 南北粽子DIY(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21:16  京华时报

  


美味的粽子

  亲手制作北方粽子

  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北京粽子,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大多数是糯米粽。在农村,仍然习惯吃大黄米粽。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

  ●鲜果粽子

  原料:红枣或者栗子、白糯米

  做法:首先将红枣或者栗子切成粒,白糯米泡在冷水里三四个小时,然后按照一层米、一层馅的顺序,一共包裹上三层米、三层馅,最后将这些原料用芦苇叶包裹起来,煮熟了即可。

  ●豆沙粽

  原料:豆沙、白糯米

  做法和鲜果粽子相同。

粽子

粽子

  亲手制作台湾粽子

  带有浓厚的闽南风味,品种甚多,有白米粽、绿豆粽、叉烧粽、八宝粽、烧肉粽。烧肉粽最为流行,它的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猪肉、干贝、芋头、鸭蛋等,成了终年可见的传统小吃。

  ●古味肉粽

  原料:板栗、香菇、五花猪肉、咸蛋黄、虾、白糯米、肉酱、花生。

  做法:板栗煮熟了,直到煮出板栗的香味。香菇泡水一个小时,小火微炸,加入香料煮。将五花猪肉先过油炸一下,然后捞出来用酱油和香料卤制。虾也是过油炒制一下,炒出香味。花生要煮熟了。同时,要将白糯米泡在水里大约3~4个小时,泡软备用。

  将白糯米和其他所有加工后的原料放在一起,具体的比例可以根据个人爱好,糅合在一起后,加酱料拌炒片刻,炒好以后包在粽叶里头。

  提示:水一定要淹过所有的粽子,然后煮一个半小时左右即可。

  ●瑶柱肉粽

  原料:和古味肉粽差不多,只是再加一项原料,即瑶柱。

  做法和古味肉粽一样。

  ●顶级养身粽

  原料:紫米、银杏、瑶柱、鲍鱼、板栗、香菇、五花猪肉、咸蛋黄、虾、白糯米、肉酱、花生。

  做法:第一步,板栗、香菇、五花猪肉、咸蛋黄、虾、白糯米、肉酱、花生的加工方法和古味肉粽相同。紫米要泡在热水里,时间需要6个小时左右。泡好以后,将紫米用文火小炒,炒出香味,但是不要炒得太软。瑶柱和银杏也需要事先煮熟了。鲍鱼最好用干鲍鱼,提前7天就要放在水里泡。第二步,将6成的白糯米和4成的紫米拌在一起,加上其他的原料,用台湾竹叶包裹成4个角,放入水里煮一个半小时。

  提示:

  1.台湾北部也有一些粽子,制作前将糯米先蒸到半熟,然后将所有材料包好了,最后蒸制。

  2.这几种粽子也可以做成一口粽,吃的时候可以搭配甜辣酱。

  3.这三类粽子原料在加工时尤其要注意不要加入太多的油,否则会比较油腻。

  小贴士

  粽子配茶的学问

  如果你吃白粽子,没有任何馅料,可以搭配喝喝玫瑰花茶,它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还能调理血液循环,十分宜人。

  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这两种茶属寒性,适合燥热的甜腻粽。如果你吃特别甜的粽子,如枣泥、豆沙等,就可以喝这两款茶。

  如果吃特别油的粽子,如鲜肉、火腿、香肠等,相配的茶有普洱茶、菊花茶。它们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腻,尤其是普洱茶,它是上乘的选择,因为它属性甘冷,去脂效果好;而菊花茶能降降吃粽子的火气。咸甜的粽子如椒盐、蛋黄等可配乌龙茶,因为乌龙茶是半发酵茶,有温润的美感,能衬出咸甜口味的幽远口感。 (文 记者 陈俊坤 摄影 记者 吴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端午 粽子 制作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