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江苏品尝不同的鸭肉美食(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7:46  新浪旅游

南京盐水鸭

南京盐水鸭

  南京盐水鸭

  当你看见几只鸭子衣服被脱得精光皮肤白皙曲线毕露被铁钩挂在橱窗供人欣赏选购时,你一定会认为它们是普通的生食,其实不然,那是南京鼎鼎大名的盐水鸭。就象北京的烤鸭,不过它很注意减肥和保持清纯本色,没有烤鸭那种丰满焦黄。

  盐水鸭又叫板鸭,是用盐水腌制而成,味道很咸,可能是吃东西一向清淡的南京人的换口味食品。

  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富盛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南京盐水鸭一年四季皆可制作,腌制复卤期短,现做现卖,现买现吃,不宜久藏。此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故美名曰: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桂花鸭“清而旨,久食不厌”,是下酒佳品。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

  原料:活肥鸭1只(重约2000克),精盐225克,香醋5克,葱结25克,姜块25克,五香粉、花椒各少许,八角10只。

  做法:一、将鸭宰杀后,煺净毛,剁去小翅和脚爪,在右翅窝下开约7厘米长的小口,取出内脏,挖出气管、食管,放入清水中浸泡,去掉血水,洗净沥干。

  二、炒锅上中火烧热,放入精盐100克和花椒、五香粉,炒热后倒入碗中,将50克热盐从翅窝下刀口处填入鸭腹,晃匀。用25克热盐擦遍鸭身,再用25克热盐从颈的刀口和鸭嘴塞入鸭颈。然后,将鸭放入缸盆内腌制1.5小时取出,再放入清卤(清水2000克、盐125克、葱姜各15克、八角5只,微火烧开,使盐溶化,捞出葱、姜、八角,倒入腌鸭的血卤,烧至70度,用纱布过滤干净,冷却即成)缸内浸渍4小时左右(夏季2小时)。

  三、炒锅加清水2000克,旺火烧沸,放入姜块、葱结各10克、八角5只和香醋,将鸭腿朝上、头朝下放人锅中,盖上锅盖,焖烧20分钟,待四周起水泡时揭起锅盖、提起鸭腿,将鸭腹中的汤汁沥出。接着再把鸭子放入汤中,使腹中灌满汤汁。

  此反复三四次后,再将鸭子放入锅中,盖上锅盖,焖约20分钟,取出沥去汤汁,冷却即成,食用时改刀装盘。

  特点: 皮色玉白油润,鸭肉微红鲜嫩,皮肥骨香,异常鲜美。

  掌握关键:必须选用肥瘦适中、肉嫩味鲜的湖鸭为原料,过大过肥者不宜烹制。腌制时必须用炒热的花椒盐,擦遍全身腌透,使其肉质韧硬、味道鲜香、回味深厚。

锡式

锡式卤鸭

  锡式卤鸭  

  原料:光鸭10只,红曲米500克,冰糖800克,绍酒250克,精盐400克,葱姜50克,桂皮、茴香50克,腐乳汁500克。

  制法:1、先将光鸭洗净焯水捞起。

  2、用一大锅放上衬垫,先放入生姜、葱结、香料,再放入鸭,把红曲米水沥入锅内,放绍酒、酱油、精盐、部分冰糖,加水至淹没。先旺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煨约2小时左右,再加冰糖收浓起锅。稍冷后改刀装盆,浇上卤汁即可。

  特点:色泽红亮,酥烂入味,咸中带甜。

太湖野鸭

太湖野鸭

  太湖野鸭  

  原料:野鸭1只(约1250克),生姜、葱、陈酒、红椒各适量,桂皮30克,陈皮10克,丁香20克,肉桂15克,蔻仁20克,山奈15克,茴香20克,南姜、五香粉10克、常用调料适量。

  制法:1、将鸭治净。花椒、五香粉放在一起炒熟后,将野鸭腌渍2小时。

  2、将上述香料加入老卤后,投入野鸭,文火烧2.5小时离火。在老卤汤中浸制5小时入味。

  特点:香味足,色泽棕红,辣麻微甜,香味独特。

苏州卤鸭

苏州卤鸭

  苏州卤鸭  

  原料:光嫩母鸭20千克,带皮猪肥膘7500克,绍酒1000克,精盐750克,酱油800克,白糖300克,碎冰糖1500克,红曲粉750克,姜块、葱结各200克,桂皮、八角各300克,湿淀粉250克,芝麻油250克。

  制法:1、将治净的嫩鸭斩去脚爪,猪肥膘刮洗净,同放入有竹篾垫底的锅中,舀入清水(水平鸭身),盖上锅盖,置旺火上烧沸,撇去浮沫,然后加红曲粉、酱油、精盐、绍酒、冰糖、桂皮、八角、葱结(拍松),用盘子压住鸭身,盖上锅盖用中火烧约1小时,将鸭上下翻动,再用中火烧约1小时取出,鸭腹朝上置大盘内晾凉。

  2、取已经过滤的卤汁750克放入锅内,加进白糖,置旺火上烧至稠粘,用湿淀粉勾芡,淋入芝麻油,晾凉。

  3、将卤鸭改刀装盘,浇上卤汁即成。

  特点:色泽酱红,皮肥不腻,肉质鲜嫩,香酥入味,卤汁浓稠。

  来源:祭司的博客

  blog.sina.com.cn/s/blog_58cd66fc0100exgr.html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江苏 鸭肉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