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一名登山爱好者登顶珠峰后不幸罹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5:55  新浪旅游

  新华网拉萨5月19日体育专电 (记者胡星 薛文献)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了解到,来自江苏的登山爱好者吴文洪18日上午登顶珠穆朗玛峰后在下撤途中突发严重高山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9日4时许在海拔8750米处不幸罹难。

  据驻守珠峰大本营的攀登总指挥、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透露,吴文洪今年40岁。18日10时前后,吴文洪随国内珠峰攀登队B组登顶,当下撤至海拔8750米的第三台阶时突发严重高山疾病,体力衰竭,无法行动,经多名专业高山协作全力抢救无效,于19日4时许停止了呼吸。

  尼玛次仁说,在登顶成功及下撤途中,吴文洪及陪同他的协作人员与珠峰大本营指挥部失去联系,18日15时许恢复联系后,大本营才得知吴文洪身体状况极差,在第三台阶上无法移动。指挥部当即通知留守在海拔8300米营地的3名接应队员紧急向上攀登进行营救。营救人员采取了多种高山应急措施,但吴文洪的状况确实很差,仍然不能行走。

  险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协会高度重视,指示西藏登山队尽全力营救。此后,西藏登山队不断从各个营地抽调人员,携带帐篷、氧气和火炉等急救物资向上增援。

  尼玛次仁表示,这次救援难度极大,吴文洪遇险地点海拔高,气温很低,道路艰险,通讯不畅,夜晚温度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救援队员自身行动都很艰难,无法像低海拔平原地区那样背负遇险者行进。救援过程中,3名救援人员曾与珠峰大本营中断联系数小时之久。

  尽管如此,救援队仍旧抱着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抢救的想法进行救援。其中,从海拔6500米营地向上增援的人员携带着高压氧舱,竭尽全力向上攀登,用不到一天的时间攀登了平常需要4天时间才能完成的路程。

  相继抵达吴文洪遇险地点的救援人员及时对吴文洪进行了输氧、保暖和药物治疗等抢救措施,但吴文洪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凌晨4时许辞世。

  19日凌晨,吴文洪遇难地点天气状况恶劣,营救队员的体力消耗也非常大。为避免出现新的险情,在确认吴文洪已经遇难后,指挥部通知营救人员紧急下撤。

  尼玛次仁说:“19日白天,我们将再组织人员攀登到吴文洪遇难地点,清理遇难者遗物。遇难消息已经通知了家属。”

  目前,与吴文洪一起登顶的其他11名山友已经下撤至安全地带,状况良好。参与今年珠峰攀登活动的国内业余登山队员为历年来最多,共有来自北京、广西、新疆、辽宁、海南和云南等省区的24名山友,17日登顶的8名登山爱好者也已撤至安全地带。(完)

  快讯:登山爱好者突发严重高山病 不幸遇难

  新华网快讯:一名国内业余登山爱好者18日上午登顶珠穆朗玛峰后在下撤途中突发严重高山病,于19日4时许在海拔8750米处不幸遇难。

  一名山友攀登珠峰遇险 西藏登山队员正全力营救

  新华网拉萨5月18日体育专电 (记者薛文献、胡星)18日成功登顶珠峰的一名国内山友在下撤途中突遇险情,停留在海拔8750米的第三台阶处无法行走,情况十分危急。西藏登山队已派出多名协作队员前往营救。截至22时30分,营救工作仍在进行。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