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十大特色清真餐厅:西来顺(图)(8)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6:00  首都之窗

  

京城十大特色清真餐厅:西来顺(图)(8)
西来顺

  8. 西来顺

  特色菜品:马连良鸭子、砂锅鱼翅

   平均消费:人均50元左右

   餐厅地址:西城区北新华街116号

  餐厅介绍:

  西来顺饭庄是开业于民国十九年(公元1930年)主营清真炒菜的老字号饭庄。现址在和平门北新华街116号,有两层楼结构,一楼和二楼都设有散座大厅,二楼有3个包间。饭庄的服务员用英语、阿语两种语言每年接待上万名穆斯林国家的游客用餐,成为市旅游用餐的定点单位。

  西来顺饭庄的菜肴精烹细炒,逐渐形成了自家特色,被誉为“西派清真菜”的代表。其特点是用料广泛,选料精细,烹饪细致,造型美观,融中西之长;烹调上讲究刀工,擅长炸、熘、爆、炒、烧、焖,以清淡、鲜嫩、质纯为醇无腥膻而著称。马连良鸭子、烤全羊、烤乳羊、雀窝虾、灯笼鸡等菜肴做得十分出色。

  西来顺饭庄2006年被全国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四星级企业。2007年被国家商务部重新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西来顺镇店名菜“马连良鸭子”有一段历史佳话。一日,马连良先生演出归来,到当年褚祥掌灶的“又一村”用餐。饭兴正浓时,只听得门外有枪响,打听才知,原是时任北平警备司令王怀庆的小舅子,跟一个也有权势的李姓处长为争一个雅间打起来了。马连良得知后也没含糊,撂下碗筷便挺身而出,把事情平息了,保住了“又一村”。褚祥对马先生的义举很是感动。

  马先生祖籍是山东,其夫人是淮扬人,故褚祥用鲁菜的手法,淮扬的风味汤料亲自给马先生做了这道菜。除了梨园人士,这几十年吃过马连良鸭子的人不多。只因为褚祥大师走了之后,便断了档,成为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为此,北京晚报曾在头版强烈的呼吁恢复这道文化内涵极深的菜肴。西来顺在2001年为纪念马连良先生诞辰百年,在褚祥大师的再传弟子、清真大师杨国桐的指导下,恢复了这道断档几十年的菜。活动当天,马连良先生的家人、亲属,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的领导、北京京剧院、中国京剧院的领导及京剧界的艺人大腕,梅派的梅葆玖齐聚西兰顺。大家品尝着马连良鸭子,缅怀马连良先生炉火纯青的艺术才华和崇高艺德,追忆与西来顺的不解之缘,与会的近百人对马连良鸭子赞不绝口。马连良先生的后人,年近七旬的马崇禧先生当场挥墨写下了“弘扬京剧艺术,光大饮食文化”的条幅,之后以扶风社马裔后人的身份做成锦旗赠予西来顺,悬于店堂高墙之上。

  马连良鸭子的做法特别。加工洗净后,得经过腌渍、蒸、炸等几道工序。腌时讲究内膛、外皮搓抹,入味后蒸3至4小时至透,再温油炸至皮酥。精制的马连良鸭子上桌时赤黄油亮,皮酥肉软,香味透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清真 餐厅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