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雷都 印尼小城一年打雷300天(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4:14  华龙网

  

世界雷都 印尼小城一年打雷300天(图)
雨后的茂物街头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小城茂物号称世界上打雷最多的地方,有“世界雷都”的美名。这个称号的确不过分,一年365天,茂物打雷的日子居然有300天之多。对比一下,中国打雷最多的西双版纳每年也只有大约120天。

  天天打雷下雨,茂物不会变成汪洋一片吗?其实在5月至10月,当地的雨水并不多,只有11月至来年4月才会大雨滂沱。有人统计过,茂物的雨季不过200天出头,剩下的日子是出了名的干打雷不下雨。

  茂物的雷雨有个特点,来得猛去得快。往往早上还是晴空万里,一过正午就雷声阵阵,雨点劈头盖脸地打下来,势头之猛,到了足以让人站不住脚的地步。偏偏茂物人不像英国人那样喜欢带雨伞出门,结果自然是淋成落汤鸡了。不过记者认识的一个朋友就很“神”,总能抓住雷雨的规律,卡着两场雨的间隙出门办事。据说,去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到访,当地聚集了很多示威者,让警察深感为难。没想到布什刚到会场,一场暴雨也随之而来,把原本声势浩大的示威者浇得七零八落,四散而去。原本如临大敌的警察如释重负,不过他们也顾不上高兴:都忙着用防暴盾牌遮雨呢。

    “雷电专打出头鸟”

  因为茂物雨大雷多,当地的房屋屋顶都盖得特别陡,这样一来,雨水就能很快排走,不至于造成外面大雨、里面小雨的惨状。记者到茂物办事,发现当地的房子大多数只有一两层,3层以上的建筑物很少见。开始还以为是老百姓住不惯高楼,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为了防雷,故意把房子建得很矮。用当地一句谚语解释,就是“雷电专打出头鸟”。 

  为什么茂物的雷雨日特别多呢?这与当地的地理环境有关。茂物位于赤道附近,地处山间盆地之中。 

  这里的上升气流十分强,很容易形成厚厚的积雨云。当带有不同电荷的云层相互接近时,就会产生雷电现象。因此,茂物形成雷雨的机会比其他赤道地区更多。

  被评为“雅加达的后花园”

  雷雨如此频繁虽然给茂物人增加不少麻烦,但由此而来的好处也不少。因为雷雨的关系,这里不但空气清新,而且终年气温都在25摄氏度上下,不冷不热、气候宜人,这种气候在赤道附近是很难得的。不但如此,由于地面大部分被肥沃的火山灰所覆盖,加上雨水充沛,水稻和各种热带植物生长茂盛,使茂物成为印尼经济作物产业最发达的地区。

  雷都茂物不光有火山胜景和热带风光,还是一座历史名城。早在12世纪,这里就是古王国的首府。荷兰殖民统治时期,厌倦了巴达维亚(即今天的雅加达)炎热天气的殖民者们也纷纷到茂物避暑。后来,印尼总统在茂物也有座别墅,时不时会过去住住。如今,这里更是印尼举办国际会议的常备会场,茂物也因此被外国人评为“雅加达的后花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印尼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