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常德民俗风情情况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7:22  新浪旅游

  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桃花源人都要玩龙、舞狮、举办亭子灯会。

  玩龙

  龙灯的种类有老龙、幼龙、鳌龙、草把龙、母龙、长龙、板龙。老龙、幼龙、鳌龙是指其龙头的形状而言。草把龙全身系用稻草把扎成,多为小孩玩耍。若舞龙手全为女性,则这条龙便是母龙。长龙最为盛行的以竹丝扎身,彩布连接头尾,腹中置灯,下接长木把,用手高举舞动,不断翻滚。舞蹈中间,常将龙头昂于中心,龙身盘拢歇息少顷,由一人诵有韵赞词,众舞龙手于每句赞词后齐声应喝,称“喝龙”,以祈吉祥。长龙一般十几个人玩耍,也可将龙身无限加长,由数十人乃至数百人共同玩耍。板龙的龙头龙尾系纸糊篾扎,且与龙身脱节。龙身由多隐块木板连接,每块灯板宽4寸,长5尺,上扎彩色灯龙3个,内燃蜡烛;板中下安手柄;板的两端各鏊一个圆眼,相邻灯板由木楔插入圆眼连接。短的可连数十节,长的数百节。玩时锣鼓、唢呐一齐出动,一时惊天动地,好不热闹。夜晚,数百灯板,蜡烛齐明,龙身弯弯曲曲,逶迤而行,蔚为壮观。

  舞狮

  狮子分文狮和武狮。文狮由公母狮组成,也有加一幼狮的。另外,还有人扮大肚罗汉、魄婆子等,表演一些滑稽动作助兴。狮子的舞蹈动作有抖毛、舔足、抚身、滚绣球等。表演时,由一人唱吉祥赞词。武狮以表演功夫为主,节目有踩桌、跳四角、上高台等。如今,舞狮一般只有一头狮子,一个罗汉,文武动作兼之。

  亭子灯

  亭子灯用铁木扎成牢固的支架,每个支架上用绳索布带捆绑着身着彩服、浓妆艳抹,装扮成各种古代人物的男女,装扮的人物组成一个个戏文里的故事。所有的支架全部固定在一个底座上,表演时数十人或上百人抬着底座缓缓行进。亭子灯一来,则敲锣打鼓,鸣炮放铳,一时热闹非凡,这俗称“迎亭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湖南 常德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