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泡日式温泉的基础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1:17  中国温泉旅游协会

  在日本,不管是泡所谓“野汤”即野温泉、温泉屋或是饭店,有些基础的礼仪必需谨守。此处暂且以温泉屋为主说明如下。

  1、进入温泉屋玄关,脱换鞋子时,请小心轻放,并把脱去的鞋子,整齐摆好,若有鞋柜,请自己动手放到鞋柜里。

  2、说话时,请轻声细语。若不然的话,虽然不至于跟人起冲突,但通常会被视为没教养。

  3、买好券付了费后,在通往脱衣室的回廊或是脱衣室里,通常会有置物柜,你可以把贵重的随身物摆入置物柜。置物柜收费约在日币100~200元之间。有些置物柜使用时虽然必需投币,但会在使用后退回,换句话说,是不收费的置物柜,因此,使用前先读一下使用说明,不然,可会忘了在使用后拿回自己的硬币。

  4、进入脱衣区后,脱穿衣鞋也请小心轻放。凡属于自己个人的东西,就是全部整齐的轻放在个人的篮子里。然后,你必需先净身才能“入浴”。

  5、淋浴场的净身。若在野温泉的话,是不能使用香皂或洗发精,因为那会破坏环境。有一些温泉屋也可能禁止使用香皂等,故此时只需要用淋浴场的水和自己的毛巾一条净身即可。在可以使用肥皂的场合上,切记洗好后身上是不留余皂的。有些人会自备自己的沐浴乳或洗发精,然这些在使用后最好也能放回自己的置衣篮里去,但切记返回脱衣室时,请擦干全身水滴,如果放回置衣篮太费事,请记得把个人用品整齐的摆到角落或其它不妨碍到他人的地方去。

  6、淋浴时的技巧。请蹲下,动作越小越好,洗头时,也把面朝地面,这样冲水时可以避免把水滴溅得到处都是,同时,也可以避免过大的哗啦哗啦吵杂声。另外,对自己身体好的浴淋方式是离心脏远的地方开始淋起,也就是右脚先而后右腿、左脚、左腿,最后才是头部。

  7、洗好身体后,即可进入温泉池。入温泉池,也是尽量以减少干扰到他人为最大原则,慢慢的入浴减少水的波动。你可以大方的跟对方点头微笑打招呼,说声“失礼”后入浴。然后,找个位置曲膝坐着,双手轻放在膝即可。自备的毛巾可以放在温泉外,或是放在或包在自己头上也可。

  8、泡温泉时,以静为贵。试着看看外围风景,或是闭目养神,调自己的呼吸,或是感受水温等都好。通常跟共同泡温泉的人,稍微寒喧即可,如水烫不烫、你打哪儿来等等之类的。若有缘聊久了,还是切记轻声细语。

  9、泡后离开温泉池时,也请慢慢来。然后,再到淋浴区,洗净自己的身体。洗好后,请把水拭干,再到脱衣室去。一般泡温泉通常会自备两条毛巾以上,因此,到了脱衣室收好湿的毛巾后,可再换干毛巾擦去剩下的水滴后,再使用吹风机等等。有些脱衣室内,有饮水机可饮用。

  10、离开更衣室后,通常会有休息室。休息室通常就是个大和室,在那里可以拿出自备的温茶等饮用,也可以从休息室附近的饮料贩卖机等买些饮料喝。总之,充分休息后,再开启下个旅程吧。

  几处应特别注意之点:

  1、凡大声讲话、抽烟、喝酒、入浴前没净身、盯着别人看、大摇大摆大动作来去,甚至奔跑等,都被视为禁忌的。

  2、泡温泉时,请用橡皮筋、发夹或毛巾等盘好头发。但不要使用浴帽,因为温泉池不是淋浴场。

  3、毛巾,绝不能放到温泉池里。同时,也不能把温泉池当成洗脸盆或脸部按摩池。如果你要用温泉水拍拍脸的话,最好在进入温泉池前拍一拍脸即可。

  4、裸身在脱衣室与温泉池之间移动时,大部份的人会拿毛巾摭住下体。

  5、总之,一切以不会造成别人的困扰为原则。

  6、每个温泉地或温泉屋都有它的特性。各个的使用方式也不太一定,最好,泡之前能先了解一下使用说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日式 温泉 礼仪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