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克:温泉味道像汽水(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5:05  环球网
捷克温泉饼
 
捷克温泉饼

  捷克的卡罗维发利是欧洲著名的温泉疗养地。这个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建立于14世纪的温泉小镇隐藏在特普拉河河谷中。这里的温泉不仅可以泡,其中有一些温泉种类还可以喝,而且喝温泉时还必须吃温泉饼。

  喝当地的温泉水,必须用一种特制的杯子,因为其形状奇特,已经成为当地颇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温泉杯的壁很薄,每个杯子都有又细又长的把,与杯身相通。其实这个长把是个吸管,卡罗维发利人就是从这里啜饮温泉水。这样设计温泉杯一方面是方便喝,喝水时显得很文雅;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水温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以前,这种杯子是用陶和玻璃做的,现在用得最多的还是瓷制的。头一次喝温泉水的人可能不太习惯它的硫磺味。但是,这种气味与泡温泉的水的硫磺味不同,不仅不熏人还挺提神醒脑。喝进嘴里味道有点咸,还有一点辣。这里的泉水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喝起来有点像汽水。

  在卡罗维发利,喝温泉水还必须吃两口温泉饼。圆圆的一张温泉饼分两层,又薄又脆,中间有不同口味的馅:巧克力、榛子、糖浆等口味,有点像维夫饼干。可别小看这种饼,在大约200年前,它曾经风靡欧洲,成为上流社会聚会时必不可少的茶点之一。欧洲人发现,这种温泉饼的口味适合与很多其他食品和饮料搭配,水果、咖啡、茶,甚至葡萄酒。1856年温泉饼才实现量产,而且从那时候开始,温泉饼的配方和外形就没有改变过。

  200年来,捷克人像保护国家机密一样保护着温泉饼的配方,只有一个家族世代相传,掌握着配方的秘密。温泉饼由杏仁粉、黄油和当地出产的一些香料混合后烤制而成。每张饼的直径都是17.5厘米,上面印有卡罗维发利最著名的间歇喷泉的图案。当地人都说这种饼带有一股杏仁的清香,非常容易消化,对于病人来说是最佳疗养食品。

  如今,不仅在卡罗维发利小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卖温泉饼的小摊,在布拉格这样的大城市的超市里也可以买到。55捷克克朗(1美元约合20捷克克朗)就能买到一盒,堪称最佳旅游礼品。

  因为温泉饼太有名了,还曾经引发国际争端。捷克在为温泉饼申请欧盟的“原产地文化遗产保护”的时候,德国巴伐利亚小镇迪灵根对此提出抗议。据该镇的居民说,捷克苏台德地区讲德语的德裔人从18世纪开始就制作温泉饼。二战结束后,来自卡罗维发利地区的德裔人玛拉尼·维策·哈克斯巴赫家族被赶出捷克时,把温泉饼的配方也带到了巴伐利亚。60年来,他们一直生产温泉饼,因此原产地文化保护应该属于巴伐利亚人。

更多关于 捷克 出境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