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岳庙会:与泰山崇拜和道教的兴盛有关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6:30  新浪旅游

  东岳庙或谓泰山庙,即岱庙是也。岱庙创建于何时,有人以岱庙内《大宋天贶殿碑铭》中有“秦既作畴”、“汉亦起宫”,为据推断创建于秦汉之际;也有人则认为稍晚一些。抛开“创建”问题不论,唐宋时期已具有相当规模则是有据可查的。《大宋宣和重修泰岱庙碑》记载:“ 增至宫宇”,“ 缭墙外围”,罡罳分翼,岿然如御都紫极,望之者知之神灵之宅。凡殿 、寝 、堂、阁、门、亭、库、 馆、楼、观、 廊、庑,合八百一十盈”。以宋代为背景的《水浒传》对岱庙也有着精彩的描写:“庙居岱岳,山镇乾坤,为山岳之至尊,乃万神之领袖。山头伏槛,直望见弱水蓬莱;绝顶攀松,尽都是密云薄雾。楼台森耸,疑是金乌展翅飞来;殿角棱层, 定觉玉兔腾身走到。雕梁画栋,碧瓦朱檐。凤扉亮而映黄纱,龟背绣帘垂锦带。遥观圣像,九旒冕舜目尧眉;眉,近睹神颜,兖龙袍汤肩禹背。九天司命,芙蓉冠掩映绛绡认,炳录赫黄袍偏称蓝田带。左侍下玉簪珠履,右侍下紫绶金章。阖殿威严,护驾三千甲将 ;两廊勇猛,勤王十万铁衣兵。五岳楼相接东宫,仁安殿紧连北阙。蒿里山下,判官分七十二司;白骡庙中,土神按二十四气。管火池,铁面太尉月月通灵;掌生死,五道将军年年显圣。御香不断,天神飞马报丹书;祭祀依时,老幼望月祈获福。嘉宁殿,祥云杳霭; 正阳门,瑞气盘旋。 万民朝拜碧霞君, 四方归依仁圣帝。”以庆贺东岳大帝诞辰为主要内容的泰山庙会,选址在主祀东岳大帝的东岳庙(岱庙)一带是再妥当不过的了。

  宋代的泰山庙会,当时的文献资料留下的不多,但从以宋代为背景的《水浒传》中有关描写中可窥一斑:一是泰山庙会影响甚远。陕西、山西的客官都不顾路途遥远前往前来赶会,二是香客甚多。“那条路上只看烧香的人往来不绝”;“三更前后,听得一派鼓乐响, 乃庙上众香官与圣帝上寿”。三是商业兴隆。“原来庙( 东岳庙 )上好生热闹,不算一百二十行经商买卖,只客店也有一千四五百家,延请天下香客。到菩萨圣节之时,也没有安着人处,许多客店都歇满了”。四是庙会期间打擂等竞技活动引人注目。凤翔府的“彪形大汉”、太原府的擎天柱任原以及梁山英雄好汉等都争先恐后地到东岳泰山庙会打擂。 打擂之时,却见“ 那日烧香的人,真乃亚肩叠背,偌大一个东岳庙,一涌便满了。屋脊梁上,都是看的。朝着嘉宁殿,扎缚起山棚,棚上都是金银器皿,锦绣缎匹。门外拴着五头骏马,全副鞍辔。知州禁住烧香的人”。

  元、 明、 清时期乃至民国,虽然东岳大帝的影响比起碧霞元君有所减弱(后祥),但泰山庙会仍把祝贺东岳大帝的诞辰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元曲《刘千病打独牛角》第三折谓:“今日乃三月二十八日,乃是东岳天齐仁圣大帝圣诞之辰, …… 端的是人稠物穰社火喧哗。”明人陆容的《菽园杂记》卷七引许彬《重修嵩里山祠记》曰:“每年三月二十八日,属东岳帝君诞辰,天下之人远数千百里,名有香帛牲牢来献。”明人刘侗的《帝京景物略》讲道,帝京之东岳庙,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大帝圣诞,“ 倾城驱齐化门,鼓乐旗幢为祝,观者夹路 ”;“ 都人陈鼓乐、旗帜、楼阁彩亭,守仁圣帝游。”至于清代的泰山庙会,清人唐仲冕在《岱览·岱庙》中记载,“庙城宏敞,每年祈赛云集,布幕连肆,百剧杂陈,肩摩趾错者数月。旧传三月廿八日为岳帝诞辰,是日尤盛。”民国十八年、二十年,傅振伦先生两游泰山,所著《 重游泰山记》中,对泰山庙会也有记述:“时值夏历三月中旬,为泰山庙会之期(引者按:此显然是指庆贺东岳大帝诞辰的那个泰山庙会),善男信女,远道而来朝山进香者,相望于途。妇女皆缠足,头梳长髻,衣裳博大,不着裙衫,腿带宽可四寸,多深红艳绿色,盖犹有数年前内地古装之遗风。捧香合手,喃喃不绝于口。至于男子朝山,则随僧道鼓吹而已。有手持直角三角形之黄旗者,其上大书“朝山进香”四大字,右侧书“莱邑义峪庄”,诸小字,是殆来自山东东部莱州者。山中居民,有出售香马纸课者,生意最盛。沿途乞丐甚多,逢人索物,并云:‘千舍千有,万舍得福’、‘步步升高’、‘积德吧,掏钱吧,个人行好是个自的 ’, 不予则不得前行。”

  进入明代,泰山庙会除庆贺东岳大帝的诞辰外,又增加了庆贺碧霞元君的诞辰活动。碧霞君入主泰山庙会虽然有巧合的因素──传说,碧霞元君的诞辰是四月十八日,与东岳大帝的诞辰时间(三月二十八日)相近,在不改变泰山庙会会期时间的情况下,即可把庆贺碧霞元君的诞辰活动纳入进来,更重要的则是社会原因,因为明清两代碧霞元君的信仰影响极大,且超过了东岳大帝, 为了吸引更多的香客,吸引更多的赶会者,亦需要把碧霞元君抬出来。

  明清时期,庆贺碧霞元君的诞辰活动极火,“岁四月十八日,元君诞辰,都士女进香。先期,香首鸣金号众,众率之,如师,如长令,如诸父兄。月一日至十八日,尘风汗气,四十里一道相属也。舆者,骑者,步者,步以拜者,张旗幢、鸣鼓金者。舆者,贵家,豪右家。骑者,游侠儿、小家妇女。步者,窭人子, 酬愿祈愿也。 拜者,顶元君像,负楮锭,步一拜,三日至。其衣短后,丝裈,光乍袜履,五步、十步至二十步拜者,一日至。群从游闲,数唱吹弹以乐之。旗幢鼓鸣金者,绣旗丹旐各百十,青黄皂绣盖各百十,骑鼓吹,步伐鼓鸣金者,称是。人首金字小牌,肩令字小旗,舁木制小宫殿,日元君驾, 他金银色服用具,称是。后建二丈皂旗,点七星,前建三丈绣幢,绣元君称号。又夸儇者,为台阁,铁杆数丈,曲折成势,饰楼阁崖水云烟形,层置四五我婴,扮如剧演。其法,环铁约儿腰,平承儿尻,衣彩掩其外,杆暗从衣物错乱中传。 下所见云梢烟缕处, 空坐一儿,或儿跨像马,蹬空飘飘,道傍动色危叹,而儿坐实无少苦。人复长竿掇饼饵,频频啖之。路远,日风暄拂,儿则熟眠。别有面粉墨,僧尼容,乞丐相,遢伎态,憨无赖状,闾少年所为喧哄嬉游也, 桥傍列肆, 搏面角之,儿曰麻胡。汤和炒米圆之,曰欢喜团。秸编盔冠幞额,曰草帽。纸泥面具,曰鬼脸、鬼鼻。串染鬃鬣,曰鬼须。香客归途,衣有一寸尘,头有草帽,面有鬼脸,有鼻,有须,袖有麻胡,有欢喜团。入郭门,轩轩自喜。道拥观者,啧啧喜。入门,翁驱妻子女,旋旋喜绕之。然或醉则喧,争道则殴,迷则失男女,翌日,烦有司审听焉 ”( 明《帝京景物略》)。千里之外的京城(今北京)是如此,碧霞元君的老家更是如此:“四月十八(泰山)顶上奶奶的圣诞,……这是哄动二十合属的人烟,天下的货物都来赶会,卖的衣服、首饰、玛瑙、珍珠、甚么是没有的。 ”(《 醒世姻缘传》第六十八回)

  民国年间,社会动荡,时局不稳,泰山上下驻军甚多 , 文物古迹破坏严重,东岳庙(岱庙)成了大市场。相对说来,千余年历史的泰山庙会,此时显得十分萧条 。 傅振伦先生游泰山看到“沿途乞丐甚多,逢人索物”,“不予则不得前行”,“游山大煞风事,莫过于此”(《重游泰山记》)。冯玉祥将军隐居泰山期间,曾对泰山庙会进行考察,并作《庙会的市面》社会风俗诗一首,诗曰:“赶庙会,开市场,各种货物来四方。有洋货,有土产,还有大喝小吃馆。这一边,摆面摊,台橙板桌都齐全。爹揉面,娘烧炉,生意买卖儿照顾。那一边,更热闹,汉子张口大声叫。酸梅汤,荷兰水,价格便宜味鲜美,有老少,有男女,杂乱拥挤来复去。买者少,看者多,腰里没钱没奈河。乡民苦,乡民穷,金钱日日外国送。说缘由,话根底,生产赶早用机器。”显然冯玉祥先生是借对泰山庙会的描写,痛心民众疾苦,倡导社会革命。

  泰城解放以后,泰山庙会一度被不定期的物资交流会所取代。“文革”期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连物资交流会也取消了,致使不少年轻人不知庙会为何物。“文革”结束,大地复苏,山门洞开,泰安市较早的被列入对开发城市,泰山成为中外旅游热点。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泰安有关方面,在对传统的泰山庙会进行了一番“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改造后,于1986年恢复了泰山庙会。这届泰山庙会的会场设在岱岳观旧址一带,会期是公历5月6日至12日,庙会的内容,除正常的宗教活动外,主要是物资交易、文化娱乐和旅游观光。新恢复的首届泰山庙会就显示出勃勃生机:上百家省内外商业团体到庙会洽谈生意,数不尽的大小摊点经营着各种各样的百货及地方土特产,官方或民间的文艺表演团体纷至沓来,逛会的游山的人流熙熙攘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山东 泰山 庙会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