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宣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4:40  新浪旅游

  

宣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图)
中国宣城鳄鱼湖

  

宣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图)
游客与鳄鱼

  中国鳄鱼湖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宣城市南郊三公里处,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宝”——扬子鳄一万余条。是世界上最大的扬子鳄种群基地。

  人们都知道恐龙是远古时代的动物,其实扬子鳄是先于恐龙问世的“长辈”,并与恐龙共同生活了一亿多年,有两亿三千多万年的历史。七千万前由于造山运动和冰川影响,恐龙灭绝,而扬子鳄却神奇般地逃过了这个大灭绝时期的“鬼门关”,一直延续至今,因而被称为“活化石”。

  扬子鳄原来生活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分布于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浙江等省的沼泽地带。由于人口密度的不断增长,人们对保护珍贵动物认识又不足,扬子鳄被大量收购出售、乱捕滥杀。加之水源污染、干旱与水灾等自然灾害,扬子鳄数量急剧减少。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经专家调查自然界的扬子鳄种群数量已极少,远少于野生大熊猫,且仅限于安徽宣城、南陵及苏、浙两省的邻近边区有零星点状幸存,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扬子鳄将在若干年内灭绝。这种情况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的高度关注。1972年,我国政府将扬子鳄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73年联合国将它列为濒危物种和禁运物种;1979年安徽省林业厅模拟扬子鳄的野生生态环境,在宣城建立了100公顷的扬子鳄养殖场;83年又在这基础上建立了研究中心。1982年,扬子鳄的人工繁殖获得成功;1986年通过部级鉴定,专家们认为此项成果已达国际水平;88年获新生二代幼鳄,这标志着人工繁殖扬子鳄由鳄到卵、由卵到鳄整个生物周期的全部成功,意义非常重大。现在扬子鳄的种群数量已达一万余条,这一濒危物种得以拯救。

  扬子鳄这个名字,是外国人根据它的栖息地——长江(扬子江)命名的。扬子鳄喜欢在水里嬉戏觅食,俗称“鳄鱼”。其实它不是鱼,而是龟、蛇一类的爬行动物。古人称扬子鳄为“鼍”(音“陀”),这是中国古代的象形文字,见了这个字,很容易使人想到全身披着鳞甲、长着一条长尾巴的动物。当地人把这种动物叫做“土龙”。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因扬子鳄的外形有点像龙,俗名又沾个“龙”字,所以在我国历史上早就身价高贵。传说2000多年前,越王勾践为了复国曾祭祀鳄鱼,希望能得到它的庇护。后来,果然依仗三千铁甲吞灭吴国,报仇雪耻。可见,鳄类在我国影响久远。

  大家都认为鳄鱼是很凶残的动物吧?其实,在地球上尚存的23种鳄类中,扬子鳄是体形小、行动迟缓,性情温顺的一种。其最大也只能长到2米多长,100多斤,其寿命和人差不多,长达七八十年。

  扬子鳄是两栖动物,肉食。主要食物是鱼、螺、蚌、虾、鸡、鸭、鹅等。扬子鳄它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捕食方式,即“守株待兔”式。扬子鳄平时习惯于把身子沉在水里,长久地一动不动地把头露出水面,如同孤零零地漂浮在水中的一根烂木头。飞倦了的小鸟见了,下来落个脚;跳累了的青蛙发现了,会爬上去蹲一会儿;乌龟更喜欢上去晒晒太阳。这时,鳄鱼受到信息,将头慢慢下沉,下沉的速度慢的出奇,就象时针走动一样,肉眼难以看见。而小鸟、青蛙、乌龟也就不自觉地移动脚步来调整栖息的地点,当它们的脚移到鳄嘴的尖端时,扬子鳄就猛一抬头,嘴一张,气一吸,它们便落进扬子鳄的嘴中,这时,扬子鳄并没有马上将它纳为囊中之物,而是把头缩入水中,直到确定它们已溺水身亡,再衔着它们露出水面享受美食。“守株待兔”的另一个方法,就是把自己伪装成枯木藏在草丛里,野兔、青蛙和小鸟等会冷不防地遭到扬子鳄的偷袭,死得不明不白。

  人们都把假惺惺流出的眼泪形容为“鳄鱼的眼泪”,其实人们是冤枉鳄鱼了。鳄鱼虽有牙齿,但不会像人一样咀嚼,只会撕碎吞食。因此,一些骨头等硬物往往会刺痛它的喉和胃,刺激长在眼睛上的腺体流出分泌物来,这就是“鳄鱼的眼泪”。可见,这种现象并不是鳄鱼凶残后的“虚伪”表现。

  大家知道两栖爬行动物大都要度过冬眠期,扬子鳄也不例外。扬子鳄每年有近半年的蛰伏休眠期,从11月起开始冬眠长期过着穴居生活。休眠期的扬子鳄入眠很深,不吃不喝,有极强的耐饥饿能力和生存适应能力。等到来年4月扬子鳄才懒洋洋地从洞里爬出,开始筹备一年一度的“婚礼”,5—6月份发情交配,交配以后就各奔东西。雄鳄四处闲逛,雌鳄则独自营巢产卵,60—70天可孵出幼鳄。母鳄在产卵前,寻找草多隐蔽的地方定窝。产卵后,衔来枯枝败叶,将蛋裹住。雌鳄一年产卵一次,每窝卵20—50枚(卵的大小如同鸭蛋)。扬子鳄产卵不像我们所熟知的鸡、鸭一样一天一个,而是将蛋一次性产完。雌鳄只产卵,自己不孵,靠自然温度孵化,但它日夜守护在窝旁,谁要去侵犯,它就与谁决斗。雌鳄一直守到幼鳄出壳,并带着它们觅食、游玩。遇到幼鳄过不去的水沟,雌鳄就用嘴噙幼鳄过去,而幼鳄身上竟不会留下牙印,看来外貌凶残的扬子鳄也很有“母爱”。母鳄第一年对幼鳄给予保护,带上一年半载之后,第二年就不管不问,让幼鳄自立门庭,独自生活了,有时还会与其争食。

  鳄鱼卵没有性别之分。扬子鳄的性别,是由孵化温度来决定的。为使雌雄比例保持平衡,它们的窝巢有的建在向阳的山坡,有的筑于山凹潮湿之地,有的位于水边,有的座落在草丛。选择不同的地点筑巢,目的是借助各处的小气侯形成不同的温度,实现扬子鳄性别的自我调节。

  很遗憾一般朋友无缘见到晚上的鳄鱼。夜晚,当你用手电筒向鳄鱼池照射时,奇妙的情景马上就会出现:扬子鳄的眼睛象许许多多弹丸一般大小的“红宝石”反射出光芒,时隐时现,宛如满天星斗,美丽壮观。

  扬子鳄被誉为研究和揭示自然奥秘的“活化石”,是记录地球演变和生物进化的“天书”。它不仅具有很重要的科研价值,而且浑身是宝,具有重要的经济和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其皮、肉、肝、胆等的药用价值也有详尽记载:“鳄肉白嫩鲜美,胜于鸡肉,而尾更鲜嫩”。其肉不仅是美味佳肴,而且具有强身健体,抗衰老之功能。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的食物及农业科学家指出:“鳄肉是不含脂肪的鲜美肉类,而且营养丰富。从营养学角度看,它与人们享用的海参、鱼翅、鲜鲍比较,毫不逊色,是健康佳品。”。其皮是上等的制革原料,所制包、鞋、箱等为国际市场时髦昂贵的工艺品,畅销不衰。目前,中国鳄鱼湖已开发出扬子鳄鲜肉、肉干、标本、皮制品、营养酒、冻裂灵等产品。

  中国鳄鱼湖的核心区,面积1600多亩,岗峦起伏,松竹藤萝,遮天蔽日,奇花异草,四时飘香,湖泊、池塘星罗棋布。除了扬子鳄外,这里还有梅花鹿、穿山甲、野猪、狗熊、猕猴、孔雀、白鹭、野鸡等珍禽异兽。中国鳄鱼湖是全国青少年科普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青少年极具吸引力。中国鳄鱼湖也是一个新兴的旅游风景区。精彩的鳄鱼表演,惊险的人鳄大战让人流连忘返。每年有数十万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大家忘却了旅途劳累,忘却了尘俗烦恼,如同进入了世外桃源,童话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宣城 扬子鳄 然保护区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