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涯海角 浪漫旅人的终极遐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6:27  新浪旅游

  

天涯海角 浪漫旅人的终极遐想(图)
浪漫旅人的终极遐想

  “麓有飞石,雍正年间知州程哲刻二字于其上,今通名地为天涯’。在立石的右侧,又有一块卧石,上面刻有`海角’二字。在这两块大石左侧的高大石栏上,刻有“南天一柱”四个道劲大字.这两块巨石上的字为清末叶所镌刻。——据《崖州志》(清)

  漫步椰林、沙滩,目睹夕阳归入大海,聆听浪涛声声,看潮涨潮落,领略热带风情是我的一个向往已久的梦,而亲自去感受天之涯海之角的遥远和浪漫,则是这个梦里尤为奢侈的一个情节。古远的荒僻、凄情的诗句、动人的神话传说,挥之不去的还有爱情的浪漫和永恒。作为一个旅人,我不能例外地怀着一份遐想,一种浪漫,来到了天涯海角。

  终于,远远地有了模糊的黑影,那是横卧在有着温柔曲线的海湾臂膊中的。难道牵系了多年的梦就在眼前?那儿,只是一片黑褐色的礁石。最近的一处是巨卵般的石柱,高大而魁武,背倚大海,仿佛刚从大海里畅游归来的健装的男子。“南天一柱”,鲜红的字样,在骄阳与碧海中分外醒目。不远处矗立着的,似卧龙,庞大的身躯从沙滩一直延伸到大海里,似是在啜饮,似是在洗面,没有突起的棱角,有的是厚实、粗朴和浑圆,“天涯”二字静静地立在右上方,鲜红夺目,远远地便向游人招手致意呢。更远处,一群粗壮的巨石群连成了片,“海角”偏安于可望而不可及的一隅,在高高突起的翘岩上,赤色的大字孤零零地缩在那儿,即使高挽裤褪趟过没膝的海水穿过狭窄的“石巷”,贴近“海角”还是有些艰难。

  一组球形的风蚀作用遗留的、粗壮而圆实的、说不上有什么造型的、很难让人产生丰富联想的礁石群,便是“天涯海角”。只是凭依着万顷碧波横空而出的那些个鲜红,倒是给单纯的蓝色基调点染出些许的灵动与活力。从背负着旷远而富有传奇的传说中走来,心底里的淡淡失落在热切的希望冷落后油然升起。

  天涯海角就这样搁浅在南海之涯,它们兀然地隔开你的视线,阻断你放飞的思绪。也许是这样的:正如人们生活在一望无边的色调里,没有尽头,所以时常要去寻找一个定点,一个目标或是一个亮点,而后朝它走去,不管路有多远,途有何等艰辛,那一个定点便是你灵魂的归结。在未到达那个定点之前,憧憬是如此的美好,就像海南的热带风光,有着无穷的魅力和遐想。

  魂迁梦绕,是所有对于天涯海角梦幻遐想的概括。当来到南海边,走到了天涯海角,看到的只有蓝色的海,褐色的坚硬而庞大的礁石,这种纯碎的为寻找亮点的目的,便轻易地拴系了你全部的凝视,心、神至此而相聚。遥想当年北宋被流放的官员行走至此,满腔的愁思股股涌来却无法自禁时,随手留下这些心灵的笔迹,他以为走到了大地和人生的尽头,面对恶浪翻滚的大海、困顿的生活,把崖州之滨视为“天涯海角”也是无可非议的。有时候,说不清牵动人们心灵和脚步的是什么?但是我们常常会为这种牵绊耗尽一生的努力,追求中的乐趣便绘成了人生旅途中最美丽的景致。如同我们已经了解到地球的形状是椭圆形的,也深知此地绝非天之涯、地之角一样。

  其实,人世间的神奇传说与希望梦想又何尝仅仅是天涯海角呢?然每每牵引着你,并使你对它注入无穷的热情与动力。当希望或梦想变成现实后,所有的浪漫和憧憬都失却了原有的吸引力,变得失落而无奇。原来动人心魄的美丽是追求时的心境,就像“天涯海角”的美谁在乎是几块礁石,而是在未曾谋面前对它赋予的丰富想象,这也许就是海角天涯所涵盖的历史与文化的价值吧。

  天涯海角,虽然曾背负着沉重的历史背景,特定的人文历史文化犹如过眼的烟云,然它依然是美丽的。淡淡的青色,是大海;浪花也玲珑剔透。沿着海岸广种的是椰子树,成排成排的椰树间隙中不时露出了大海的脸面。赤脚走在细软的沙滩上,返朴归真感觉很舒服。走过一片沙滩上踏上曲折的水泥路,听凭赤裸的脚丫踏出动人的声响,想着美人鱼为了爱情将鱼尾裂成双足,每走一步都剧烈地疼痛。身旁的女伴一个个躲在阴凉处,用手机向远方的爱人传递浪漫与牵挂,她们钟情在天涯海角发送浪漫的信息。无迁无挂的我独自游离在无尽的南海边,望着天涯海角的海和天,直到把蓝天与碧海看成一条细细的线……

  “春天何处暗周游,海角天涯遍始休”。在天涯海角,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可否在这个梦想之地埋下我希望的种子呢?

  远处,有一对情侣牵手攀向“海角”。我祝福他们,祝福人世间一切美好的感情,当然还有美好的希望与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天涯海角 浪漫 奇石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