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文献名邦──建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19日14:09

  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中游北岸,全县总面积3789平方千米,辖14个乡镇。境内主要民族有汉族、彝族、回族、哈尼族、傣族、苗族。全县总人口超过51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33%左右。县境东接弥勒县、开远市和个旧市,南隔红河与元阳县相望,西邻石屏县,北与通海县、华宁县相连。

  建水属亚热带气候区,北回归线横贯县境南部,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19.8℃,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是云南省粮食、生猪、蔬菜、水果重要产区之一。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藏有锰、铅锌、锑、钛、铁及煤、石膏、陶土等。主要名特优产品有工艺美术陶(紫陶)系列产品、高锰酸钾、放电锰、蔗渣人造板等。

  近几年来,建水县委、县政府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资源,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大县、特色农业强县的奋斗目标,实施旅游带动型发展战略、城市化战略,培育壮大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旅游业,巩固提升冶金化工建材业,加快脱贫致富、建设小康和实现现代化进程,致力于“三个文明”建设,使全县经济社会获得了较快发展。粮、烟、蔗、菜、果、猪成为建水农业的主导产业;工业方面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化工、建材、能源、食品、陶瓷为主的工业体系;公路、水利、通讯、电力、市政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科教兴县战略正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加强,可持续发展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有价值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逐步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成为旅游观光的胜地。全县经济正持续、稳步、健康向前发展,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建水古城建水古城

  旅游资源

  建水不但山川秀丽,环境优越,物产丰饶,而且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文物古迹,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奇特的景观,变化万千的立体气候,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并呈现出门类全、数量多、品位高的特点。总的看来,建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可概括为:

  (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建水古城最初为南诏国时期所建,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元朝之后,随着江南地区大量汉族移民迁来,逐渐形成了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相交融而又具特色的多元一体的边地文化。明清时建水为临安府所在地,长期是滇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和“诗书郡”的美誉。

  (二)数量众多的古建筑。全县有文物古迹13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9处,州级9处,县级43处。著名的有“形胜巍巍壮南疆”的彝族纳楼长官司署;有建于元代,规制宏敞,金碧壮丽,甲于全滇,建筑规模居全国第二的文庙;有雄镇东南的朝阳楼;有保留宋式建筑风格的元代大型木构建筑指林寺;有被誉为“西南大观园”的朱家花园和被誉为“云南楼兰古城”的团山传统民居建筑群;有造型雄奇,被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教授赞誉为“中华宝塔古今无”的清代文笔塔;有被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列入中国现存10痤大型古石拱桥之一的双龙桥;有保存完整,规模宏大的清代学政考棚;有工程艰巨,造型奇巧的天缘桥和滇南道教名山云龙古建筑群等。这些古建筑均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

  (三)特色鲜明的民居。建水民居丰富多彩,有数量众多,保存完好,价值较高的汉族青砖四合院;有哈尼族的蘑菇房、竹瓦房,有彝族的土掌房,傣族的土平房等。形态各异,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旅游开发价值。特别是以朱家花园、张家花园为代表的传统民居,更是建水“民居博物馆”里的珍品。

  (四)奇特的地下岩溶景观。主要由燕子洞溶洞群和颜洞溶洞群组成。燕子洞以古洞奇观、春燕云集、钟乳悬匾、采燕窝绝技著称于世,其洞体高大雄伟,被誉为“亚洲第一溶洞”;其姊妹洞颜洞古有“西南第一洞天”之称,我国古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慕之数年,为之起走万余里”,曾慕名足履其间,撰有《游颜洞记》。

  变化万千的立体气候。在南部焕文山—红河大峡谷和民族风情景区,海拔最高的五老峰(2515米)和海拔最抵的红河谷(209米),两地直线距离仅30千米,海拔落差却有2306米,温差15℃左右,气候变化万千,云海梯田奇异多彩。行车不到1小时,就能体会由热带、亚热带到温带的立体气候变换的美妙感觉。

  (五)众多的革命遗址纪念地。有云南近代史上震动全省的周云祥反清仇洋起义军大本营天君庙,有20世纪20年代朱德元帅旧居,有滇南地下党活动中心建民中学,有中共云南省工委建水会议旧址西林寺,有滇南护乡第五团起义旧址乡会桥,还有地下党统战组织“九人团”活动点张家花园等等。

  (六)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有汉族的祭孔乐舞和洞经音乐,哈民族芒鼓舞和长街宴,彝族花灯和烟盒舞,苗族采花山及傣族的歌舞和风俗习惯等,构成了建水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景观。

  正是由于拥有上述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1994年,国务院将建水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随后,州政府又把建水确定为全州旅游发展重点县之一。

建水古城西门大板井建水古城西门大板井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