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旅行米轨时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20日10:08

  碧色寨,一个既陌生又清新美丽的名字,似乎是一个距离今天的社会很遥远的地方。其实,碧色寨距离蒙自县城只有10几公里的路程。从崭新气派的蒙自新县城,向东北方向穿过破旧又历史悠久的老县城,再穿过一片石榴园,就来到了仿佛处于另一个时空的碧色寨。 

碧色寨火车站碧色寨火车站

  滇越铁路的轨距为1米,比现在国内通行的标准轨窄43.5厘米,因而称“米轨铁路”。据说,当年最繁荣时,有国内18个省,108个县的游民和商人,跑来这个号称“小香港”的地方闯码头。周围的人都知道“蒙自城买不到的东西,碧色寨买得到。”。

碧色寨的原来遗留的建筑碧色寨的原来遗留的建筑

  而今,碧色寨人去屋空,屋前杂草丛生,昔日的繁华不再,恍惚中给人以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1959年10月,随着碧色寨至蒙自的寸轨铁路的拆除,繁荣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碧色寨,退出了它的“黄金时代”,终于只是一个小火车站。但它在云南人的记忆里,永远不会只是个火车站那么简单而纯粹,它承载着曾经的光荣与梦想,繁华与辉煌。

碧色寨旁的米轨火车轨道碧色寨旁的米轨火车轨道

  米轨在,车站在,人在。但动听的汽笛声已不再响起……

  1903-1910年,法国人在云南设计修筑的滇越铁路,是国内最有名的米轨铁路。它是法国人在1910年建成的滇越铁路的滇段。沿红河河谷修建了这条铁路,直接通向越南海防,通往大海。

  待到山花烂漫时,车在丛中啸

碧色寨车站旁的小卖部碧色寨车站旁的小卖部

  滇越铁路所过之处的人们对它总是有着复杂的情怀,不只是喜欢,是热爱,是依赖,是习惯。这个老朋友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和你不期而遇,而大家也目送着它渐渐走远。

临时的米轨火车从蒙自开往河口临时的米轨火车从蒙自开往河口

  也因为它的慢,短短170余公里的路程,竟然运行了近十个小时得时间,在当今高铁时代算得上太慢了,而因为这次得慢旅行才有足够的时间让老年人回味往事、让中年人找回童年的印记,让火车迷前来“朝圣”……

米轨时光米轨时光

  建议:把滇越铁路建成一条慢行精品旅游线路,串起官渡古镇、碧色寨、红河、河口等地,并扩展到周边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元阳梯田等更多景点。游客将可坐在窄小却设施齐全舒适的车厢中,随着慢悠悠的车行节奏,恍如一下子跌进旧日的时光隧道,穿行在滇南奇丽多姿的山水中,饱览彩云之南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

  昆明有可以启动火车游的资源,比如百年历史的米轨所带来的文化、历史体验;比如,米轨在碧色寨车站所展开的法式风情;比如,我们的米轨还可以开通国际旅游线……(图文:丽江慢生活)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