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众筹”:让百年米轨浴火重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4月10日23:00

  4月10日,“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研讨会在云南红河州河口县举行,此 次研讨会由云南红河州委外宣办和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联合举办,并且邀请了对滇 越铁路有学术研究的专家、旅行社的运营人员及知名新浪博客达人,摄影师等乘 坐米轨小火车体验从碧色寨到河口段的旅程,欣赏滇越铁路沿途的自然风光,感 受滇越铁路沿线的人文景观,解读滇越铁路的历史文化价值,为滇越铁路的保护 和开发贡献智慧和力量。大家在研讨会上各抒己见,针对“米轨时光”的开发跟保护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云南师范大学的吴宝璋教授及云南民族大学的谢本书发表了滇越铁路在历史中的 角色及在抗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云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吴晓亮就米轨时光的开发提了建议:“对铁路分段进行介绍丰富旅客的见识、简要介绍历史功能,让游客轻松体验旅程、制作相关旅游产品,把米轨文化发扬出去等”。

  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入境游总部的副总经理陆昊硕也针对旅游市场的需要及供给 发表了相关的看法,建议米轨时光以分段运营做规划,给一些典型的站点留有参 观游玩的时间。

  摄影师肖育文老师从旅行者的角度提出了米轨时光的主题建议,以米轨的“追忆 之旅、探秘之旅、浪漫之旅”为主题,减少历史的凝重感,让游客在轻松休闲之 中了解滇越铁路的历史文化。

  裴逸风来自法国,是一名机械工程师。1998年来到昆明,偶然接触到滇越铁路后 一直致力于收集滇越铁路的各种资料。他说,在法国会有专门的协会对铁路进行 保护,把它们变成旅游地点。“我看到碧色寨火车站的各种老建筑正在被翻修, 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能把内容做得更丰富一些,在站点上有更多 的历史介绍会更好。”

  活动最后,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学理做了总结,强调了政府对“米轨时光”的重视,也希望大家能集思广益为米轨时光这一线的开通添柴加火。

  相关阅读:

  1910年正式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中国最早修筑的出境铁路,也是中国最长的一条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因其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成为了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建设工程之一。当时世界有名的英国《泰晤士报》因险峻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把滇越铁路称之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滇越铁路荟萃了壮美的自然奇观、浩大的工程奇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奇观,是一条最具开发潜力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它承载着一段中国、法国、越南三国的特殊历史记忆,是云南乃至中国近代交通和工业文明划时代的重要开端,是西方文化、东方文化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交汇融合的一段历史,是世界山地铁路的典范之一,是中国境内唯一一段保存完整的米轨铁路。然而,泛亚铁路通车,标志着滇越米轨铁路已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为了开发好百年滇越铁路,保护百年米轨文化,州委宣传部和旅发委组织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云南日报社等媒体和旅行社以及文化名人、网络大V开展“体验滇越铁路、穿越米轨时光”活动,乘坐米轨火车历经9个小时从蒙自碧色寨抵达河口。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