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吃货游柳州 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12月18日14:01

  融水苗寨

  融水位于云贵高原苗岭山地向东眼神部分,这里森林覆盖率达40%,所以融水的特色美食除了渗透了苗族人民的烹饪智慧外,还讲究“野”和“鲜”。

  推荐1:烤田鲤

融水的烤鱼 图:新浪博主/国华视觉融水的烤鱼 图:新浪博主/国华视觉

  烧鱼是桂北苗族的美味佳肴,同时也是一种民俗活动。苗族多住在山上,离大江大河较远,吃鱼很困难。他们便在自己的田里放养鲤鱼,平时让鱼吃水草、小虫,在稻禾扬花时则吃禾花(故此时的鱼又叫禾花鲤或禾花鱼),一个个养得圆溜溜肥墩墩。剪禾季节(苗族的老禾即糯谷,是用手镰剪,而不是割),苗家用竹筒或葫芦装上酒,带糯米饭、食盐、辣椒、 姜、菲菜等佐料。

  剪禾前,将田水放走,中午时分,田水干了,活蹦乱跳的鲤鱼集中到鱼窠里,有的在禾行间搁浅。这时,苗族同胞便在田边烧起一堆篝火,用树枝 或竹枝将活鱼串起,放在火上烤,将鱼烤得焦黄,油溢表皮,喷香扑鼻,然后除去内脏即可食用。鲤鱼的肉鲜美可口,吃一口鱼,夹一夹配料,喝一口酒,那心情格 外惬意。剪禾时节,哪块田鱼多或哪块田鱼大,苗胞们往往将自己的亲戚朋友请来与自己共享这美味的野餐。

  推荐2:碳烤香猪

碳烤乳猪 图:新浪博主/请叫我冯小倩 碳烤香猪 图:新浪博主/请叫我冯小倩

  融水的烤香猪是出了名的好吃,不仅美味,而且纯正无污染!将香猪宰杀以后,用稻草烧去黑毛,再用泉水清洗干净,取除内脏,用竹片将香猪拉平,放在炭火上慢烤,约莫十来分钟,只见香猪开始冒油,猪皮透亮,芬芳洋溢。这时便放上桌子,用刀切成块块,点上酱料,放入口中,感觉特别的香甜爽口。

  融水黑香猪是中国香猪的一个独立的种群。融水黑香猪生长在半高寒地区,常年关在木楼下饲养,从不敞放,封闭式繁殖,所以香猪的品种非常纯正稳定。

  推荐3:滤粉

滤粉 图:新浪博主/罗罗罗圈侠滤粉 图:新浪博主/罗罗罗圈侠

  滤粉很像榨粉,因为粉丝是过滤出来的,故称滤粉。做法是先将糯米和粳米按比例混合,浸泡软后磨成米浆,米浆是稀的但又不能太稀,用铁皮做一个小桶,两边有把可握持,底部钻很多小孔,将米浆倒入小铁桶内,米浆通过小孔自然地漏入烧开的铁锅内。

  滚过两次后就熟了,捞起,浇上肉末、汤汁,再加点花生末、葱花、香菜、辣酱就可以吃了。滤粉选用好米,现磨现煮,吃起来嫩滑爽口、清新宜人,让人感叹粉的 世界真是丰富多彩。中午吃粉,如果你觉得不饱,还可以加上一两个炸肠。炸肠是用瘦猪肉、猪肝等做原料,用调料腌制后外面裹一层网油,在油锅里炸熟,吃起来 鲜香可口,吃上两个,一下午都不饿。

  推荐4:铜瓢粑

  铜瓢粑是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的特色小吃,做法是将新米磨成白米浆,然后架起一个油锅,烧旺火,锅一侧边缘搁上一个网状的铁丝架子,架子四角通常 带向下的四条铁丝小腿,这样就可以稳稳的扣在锅边了。等到油九分热的时候,用勺子把米浆舀到一个圆形或者五角形的铜瓢里去,让米浆从瓢中心向外渐渐铺开后 加入白萝卜丝、葱花等佐料,一起调和到米浆的中心部分,再舀部分米浆将佐料埋置妥当。然后手持长柄将铜瓢稳稳沉入油锅底,将油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等米浆 油炸成形后,轻轻晃动铜瓢让粑粑脱落。脱落后的铜瓢粑大抵是七八分熟,外焦里嫩,渐渐浮起在油锅表面。再等上一两分钟让外皮呈灿烂金黄,就可以出锅了。

  在融水的滤粉摊和刮盆粉店门口大部分都会有现炸的铜瓢粑卖,融水人习惯用铜瓢粑配着米粉吃,吃的时候还可以加点摊上的青辣椒酸水,香脆可口!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