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生态旅游 自然资源丰富人文风情浓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4年05月13日08:34

  海南省海口市民张永带着外省来的朋友,一起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游玩。他惊讶地发现,除了五指山、百花岭等老景点外,当地可游览的新景点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2013年琼中借助丰富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建设海南中部旅游目的地、集散地,依托旅游资源、交通、人文等优势,重点打造八大景区,着力打造以什寒村为代表的“奔格内”乡村休闲旅游,精心打造鹦哥岭旅游区红色体验旅游线路,全县生态旅游业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立足优势开发特色旅游

  琼中位于海南省中部,境内交通四通八达,雨水充沛,气候温和,有独特的山区气候特点,年平均温度22.5℃,是中外游客避寒暑的旅游胜地。

  琼中有五指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887平方公里,五指山原始热带雨林是全世界目前仅存四块原始雨林之一。有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既是海南名山,又是黎族人民的始祖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热带植物王国,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还有落差300米的百花瀑布,是海南省落差最大的瀑布,拥有千姿百态的将军榕、情侣秋千、连理树、古木逢春等植物生态景观。

  2013年,琼中规划了八大生态旅游度假区,分别为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上安仕阶温泉旅游度假区、红岭水库环湖旅游度假区、长兴飞水岭热带雨林度假区、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鹦哥岭森林旅游区、红毛什运红色文化旅游区、乘坡河谷生态旅游区。规划完善度假区、主题景区、度假酒店等基础设施,逐步开发八大景区,推进世界南药园、白鹭湖度假区、百花岭景区、碧桂园旅游地产等项目建设。

  节庆活动助力推介琼中风情

  琼中旅游资源丰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积淀深厚,但是由于基础设施、形象包装、配套服务以及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滞后,这些旅游资源多数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

  中线高速公路即将通到琼中,抓住这个契机,县委、县政府加紧对旅游景区、景点进行规划、建设,扩大对外的旅游推介。2013年,到哈尔滨进行城市形象推介,把全新的规划设计理念、美丽的山水画卷、浓郁的黎族苗族风情、“奔格内”特色乡村游等搬上推介会,让人们感受到海岛山城琼中的独特风情。琼中先后到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积极参加“京交会”“珠三角”“黑洽会”等投资推介活动。

  黎苗“三月三”等民族节庆活动,成为琼中对外全面推介旅游的重要抓手。2013年黎苗“三月三”期间,琼中开展系列活动,吸引来自海口等地近10万宾客。2013年,琼中旅游接待人数持续攀升,全年旅游接待达28.98万人次,同比增长31.4%,增幅全省第三。

  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

  “田字型”高速公路的建设,给琼中带来良好的区位优势。琼中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出台鼓励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打造“森林探险、养生康体、黎苗文化、红色体验”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全面打响“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

  今年百花岭旅游风景名胜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启动,总投资8.02亿元,规划区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百花岭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为21.93平方公里,项目扩展规划范围约3平方公里,计划在3年内分3期开发建设。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开发建设,项目建有空中廊桥、空中黎寨、空中漂流、百花天池以及瀑布等40余项,届时将形成一个集生态旅游、黎苗文化保护开发、雨林探险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今年琼中加快发展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建设海南中部旅游目的地、集散地为目标,依托生态、资源、交通、人文等优势,完善度假区、主题景区、度假酒店等基础设施,推进世界南药园、白鹭湖度假区、海航迎宾馆、百花岭景区、碧桂园旅游地产、国泰酒店等项目建设。重点宣传推介红岭水库、东五指山—上安仕阶、鹦哥岭等重点旅游片区,加快推动意向企业签订协议、签约企业开工建设。初步构建以开放型为特征、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现代物流业和现代商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记者 洪宝光 特约记者 黎大辉)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