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个生态乡村公园皆美景 海南“奔格内”火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4年05月13日08:29

  今年黎苗“三月三”期间,网友“浪漫人生”等20人来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镇中村,被美丽的田园风光,新建成的黎族农村主题公园深深吸引,除了拿出手中相机不停地拍照外,直呼“后悔来晚了”。

  据了解,琼中近年来重点打造“森林探险、养生康体、黎苗文化、红色体验”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全力打造“奔格内”(源于黎语,是“来这里”的意思,现已成为琼中乡村休闲旅游的代名词)乡村旅游品牌。42个乡村公园像珍珠一般地串起来,形成了“奔格内”乡村游线路。中村黎族农村主题公园只是琼中42个生态乡村公园中的一个。

  乡村变成天然公园

  红白砖、鹅卵石铺成的小道,弯曲伸入风格别致的茅草凉亭,空地上绿草如茵,槟榔林立,椰影婆娑。这是琼中县营根镇朝参村乡村公园,在茅草凉亭里,村民王国宣等村民正在纳凉。“我们村的公园不比城里的差吧!”他满脸自豪地对记者说。2013年,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朝参村因地制宜,建设起一个50多亩设施完善的乡村公园。

  乡村公园建成后,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发生了大改变,村道变得干净整洁,并铺设鹅卵石,建起茅草凉亭。“每天傍晚,村里人就陆陆续续聚到这里来跳广场舞、打篮球。”王国宣说。

  长征镇万众村位于大山脚下,自然风光旖旎。该村2013年成为县里第一批“富美乡村”之一,民风淳朴,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吸引了省内众多写生爱好者。

  琼中42个乡村公园,每个投资50万元,面积不少于10亩,共投入省财政“一事一议”资金2000多万元。琼中乡村发生大变样,每个乡村公园建设各具特色,以当地风土人情、自然环境为主要元素,打造出生态休闲型、观光农业休闲型、“农家乐”休闲型等不同类型。

  自驾休闲绝佳去处

  每到周末,游客们来到湾岭镇鸭坡等村庄,感受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海口金道田工程公司总经理石晶对中村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游客可以在村里垂钓,抓山鸡、阉鸡,领养土猪,山野的清静是城里没有的。

  自从中村建起乡村公园后,村民王明才明显地感受到一大变化:每当周末,进村的轿车越来越多。他说:“想不到守候多年的青山绿水,竟然能成为旅游景点。”

  红毛镇什寒村自从荣获“最美中国乡村”称号后,经常有游客来到这里食宿。上海游客姜亮说:“这是一个世外桃源的村庄。”

  琼中县旅游委将进一步推出鸭坡-金妙朗、朝参-朝根、新寨-万众、番道-便文等乡村自由行线路,扩大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的影响力。

  山村群众吃旅游饭

  5月4日中午2点多钟,红毛镇什寒村里,黄秋梅正在收拾餐桌。2012年11月她开始经营黎族农家乐,2013年收入是前一年的4倍。

  什寒村有50多间民宿对外接待游客,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琼中旅游委下属旅游管理总公司,帮村民腾出自家富余的房间,出资为村民装修,改造成民宿接待游客,与农户进行收益分成,60%归农户所得,35%归公司作为旅游管理资金,用来支付保洁、环境养护等费用,5%留给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从今年到2016年,琼中每年将投入乡村旅游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重点建设42个“奔格内”乡村自由行品牌村。借助日益完善的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记者 洪宝光 特约记者 黎大辉 通讯员 秦海灵)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