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德宏州的习俗与禁祭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7:50  新浪旅游

  (一)历史习俗

  干阑式建筑 即干栏,德宏傣族地区曾长期流行干阑式的竹楼,竹子做梁柱,竹蔑做墙壁,茅草覆顶,不用木材、石头和砖瓦。现在,生活改善了,大部分地区的傣族都住上了瓦房,仅有瑞丽一带还保留着竹楼式的建筑。

  文身 文身是古代越人的重要标志,德宏傣族一直保留着这一古老的历史习俗,是一种带有审美意义的民族标志。在傣族心目中,男人必须文身才美。假若不文身,会遭到人们的耻笑,连姑娘也不爱。今德宏傣族文身部位一般在胸、上肢和后辈,有动物、花纹、文字等。

  饰齿 傣族先民有饰齿的习俗。过去称"漆齿",傣族老人嚼食槟榔使牙齿变得漆黑;还用金片、银片裹齿,镶金牙也曾是傣族青年的时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一直十分盛行,目前已不多见。

  (二)婚姻习俗

  猎少(串姑娘) 傣族青年的恋爱是非常浪漫和富有情调的。男孩子到15-16岁就开始猎少(串姑娘)。过去,筚(萧)"筚郎道"(葫芦丝)是小伙子"猎少"时的必备之物,小伙子喜欢哪个姑娘就到姑娘家屋外吹奏情歌,以打动姑娘的心。农历9月"出洼"后,傣家村寨的夜晚,萧和葫芦丝响成一片。现在,吹箫和吹葫芦丝的习俗已经消失,而赶摆、赶集或众人欢聚的时候是"猎少"的好时机。另外,有的活动是专门为男女青年交往而举行的。如春节过后,阳光明媚,大地一片生机,男女青年都相约到环境清幽的竹林中对歌、丢包、打土电话。

  男女青年相识后,小伙子常常向姑娘索要礼物,如小镜子、披巾、照片乃至金银首饰等,有时姑娘故意不给,小伙子就去抢,少不了一番嬉戏。

  "猎少"只是小伙子寻找异性伴侣的一种方式,有的是一见钟情,有的是经过多次选择。当条件成熟时可以谈婚论嫁时,傣语叫"哈朗毛"(找媳妇)

  抢婚 旧时傣家人有"抢婚"现象。男女双方恋爱遭到父母阻拦,便私下约定时间地点,约好健壮亲朋数人,手执武器,身带散碎铜钱,潜伏在约定地点的四周,姑娘便借故或担水、或洗菜,按时到约定地方,一声暗号,伏兵蜂拥而上,抢着姑娘便走。此时姑娘须大声呼救,家人闻声,立即追出,村人邻里,也一齐帮着追,表面上似捉强盗般紧张,实际上是虚张声势,偶有追上,抢者将事先准备好的铜钱撒在路上,追者边追边争着拾铜钱,抢者便安然带着姑娘胜利归去。到男青年家时,即放鞭炮,家族邻里都来祝贺。此类抢婚得到社会承认,建国后仍时有发生。梁河等地的傣族把这种抢婚称为"拐"或"拐媳妇",甚至杂居的汉族也拐媳妇。

  傣族男女青年在自由恋爱中不得发生性关系,若未婚先孕,则依傣族习惯,男女双方须出钱"洗寨子",请全寨人吃一顿饭,表示"认错"和冲洗给寨子带来的晦气。

  哈朗毛 分为提亲、定亲、婚礼三阶段。要念不同的唱词,这是傣族婚姻习俗的一大特点。

  提亲时,请两个媒人,带芭蕉、糖果之类的礼物到女方家,向女方的父母献唱词,表达来意。

  接新娘时,男方准备茶叶、芦子、撒几、草烟、芭蕉、糖果、米酒等礼物,由两位男性老人蹲在女方家门坎前念"喊交发":先夸小伙子能支撑世家,再叙说小伙子的成长过程,接下来请各位家族长老收下礼物,答应亲事;

  女方的家族长老接过礼物后,要念"喊哈发",先叙说女儿如何得到父母的宠爱,成长后又如何能干,然后表示:"是花总有开花的季节,是果树也有结果之日。姑娘能碰上意中人,也是命中注定的了,望双方的情谊像岩石一样坚固,像大地一样厚实,像顶天柱一样永久。";

  婚礼前新床抬进新房时,要念"置床词",祝新婚夫妇心情愉快、和睦相处,生下能干、英俊漂亮儿女 … …

  另外,新娘子告别父母家人,要用哭腔念诵依依惜别之词;婚宴上,要从宾客中选一位嗓音好的人念祝福性的"喊吉利曼嘎纳"。总之,在不同的环节,都要用不同的调式,念诵不同的唱词。

  入洞房时,新娘要换成已婚妇女的装束。瑞丽、畹町一带的"傣德"支系已婚妇女前额有刘海,服饰不变。而"傣勒"支系的妇女,带毛巾做的包头或筒状的黑包头,下身一律穿紫黑色的统裙。老人还要在新郎新娘的手腕上拴红线,新郎新娘一起用手抓糯米饭吃。此时,寨中小孩换牙老长不出的就赶快去让新娘摸一摸,据说牙齿在不长时间就会长出来。

  本篇文章来源于博雅旅游网(cn.bytravel.cn) 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网址:cn.bytravel.cn/art/lxs/lxsyjj/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云南 德宏州 旅游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