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漫黄沙 敦煌的梦幻表情(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5:07  京华时报


古阳关城

古阳关城

  在唐诗中屹立的关城

  汉代是历史上长城修建最长的朝代,汉长城全长达1万多公里。由于气候干燥等得天独厚的条件,敦煌境内的汉长城保存得较好。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朝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中,把玉门关推向了难以企及的文化高度。到了敦煌,游人大都要不辞辛苦地看一看玉门关这堆“土圪垯”。

  玉门关是汉代长城的西起点,现只剩一处关门供人凭吊,远远望去有如一堆风侵雨蚀的黄土残垣,若没有指示,匆匆路人甚至会将其误以为是处并非罕见的雅丹地貌罢了。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耸立在唐诗中的敦煌关城还有一座——被赋予了凄怆离愁的阳关。古阳关的城堞早已被流沙掩埋了,遗址所在地现辟为阳关文物旅游景区,唯有墩墩山上的一座烽火台还是原物。

敦煌雅丹地貌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地貌地质公园

  失火天堂“魔鬼城”

  敦煌太古老,风自然就要大一些,才能吹动深厚的历史,才能驱散大漠的孤独。风,在别处可能令人不便,而在敦煌,却是值得品味的风景。

  像大树用枝叶捕捉风的模样一般,敦煌雅丹魔鬼城用一层层的脱落、一圈圈的岁月留痕,惊心动魄地记录了风的模样……

  雅丹是维吾尔族对“具有陡壁的小山”的称呼,地质学上的雅丹地貌则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顺盛行风平行延伸陡壁的垄岗和宽浅不一沟槽相间构成的景观。

  很难表达“魔鬼城”带来的视觉冲击上的震撼。这里没有红柳,没有荆棘,生命到此仿佛也变得无足轻重了。夕阳笼罩下的“魔鬼城”,金碧辉煌中透着神秘与肃穆。披着斜阳的沙土堆像一座座燃烧的焦渴岛屿,说不出的壮观与诡谲,让人觉得这不是“魔鬼城”,而是失火的天堂。

  徜徉在奇形怪状的沙土堆间,像是漫步在一个各种建筑鳞次栉比的古老城堡之中。只要发挥想象,世间万物仿佛都在此成为了塑像——而且其造型其风格之匪夷所思只能用充满“魔鬼气息”来形容了。

  雕刀一样的风,是这里的主宰,是这里的创造者。每一个惟妙惟肖的沙土雕刻杰作上都记录着它的模样。据说这里的各式土堆都风蚀得厉害,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也许过了几年又是另一种样子,在风的侵蚀下,会有景点要消失,但又不断会打造出新的景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有“死亡之海”之称的“魔鬼城”顿时变得生生不息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敦煌 月牙泉 莫高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